阻击75三杰还是要靠塞尔比 中国真是他最大福地

阻击75三杰还是要靠塞尔比 中国真是他最大福地
2018年10月01日 01:15 新浪体育
塞尔比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啊 塞尔比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啊

  北京时间10月1日深夜,2018年世界斯诺克中锦赛在广州落下了大幕,世界排名第一塞尔比经过8个小时的马拉松战役,最终10-9艰难战胜约翰-希金斯,首次捧起了中锦赛冠军奖杯以及15万英镑冠军奖金。

  本届中锦赛虽然出现了不少冷门,但最后决赛还是在两位开赛前夺冠大热门中展开。希金斯与塞尔比这场决赛对垒真可谓一波三折,过程扣人心悬,比分交替领先,两个人之间的局差最多是2局。特别是8平之后两局,不到最后甚至很难知道谁能赢下关键的两局。决赛中塞尔比和希金斯都在控局上做足了功夫,两个人都打出了不少精彩安全球对抗。虽然过程刺激,结局很戏剧性,但这场决赛质量很难堪称经典,原因除了比赛时间太长之外,二人进攻发挥都并不理想。

  希金斯进攻问题依旧和前几轮一样,虽然走位依旧精细,但入局后连续性准星不够,此外难度较大的大角度薄球以及翻袋成功率比较低,这导致了希金斯全场只打出了一次一杆制胜(85分),关键第18局希金斯没能绝杀塞尔比恰恰源于此(最后一个翻袋未打进)。而塞尔比虽然中远台,翻袋以及难度进球成功率高于希金斯,但苦于走位不精细,很多时候需要靠打进高难度球才修复准度不足,久而久之,特别到了决赛后半段失误开始增多。简单来说,一个缺乏准星,一个缺乏精细的走位,导致二人决赛进攻发挥都并不理想。8小时马拉松战役就这样形成了。

  中国堪称塞尔比的福地,上个赛季莱切斯特小丑三大赛表现糟糕,但在中国收获了两个排名赛冠军,这一回塞尔比在广州收获了中锦赛冠军,由此塞尔比成为了继丁俊晖之后,第2位在中国赢得4个不同排名赛冠军所不同的是丁俊晖拥有上海,中国,世界公开赛和国锦赛冠军,而塞尔比则是拥有上海,中国,国锦赛和中锦赛冠军。同时中锦赛冠军也是塞尔比职业生涯第15个排名赛冠军,超越罗伯逊(14个),独居80后排名赛冠军排行榜第一位。丁俊晖则以13个排名赛冠军排在塞尔比和罗伯逊之后。

  同时这也是塞尔比在中国本土收获的第7个排名赛冠军奖杯(3次中国赛,1次上海赛,2次国锦赛,1次中锦赛),超越丁俊晖(2次中国赛,2次上海,1次国锦赛,1次世界赛),成为了在中国大陆赢得排名赛冠军最多的球手。在获得15万英镑冠军奖金之后,塞尔比扩大了和马克威廉姆斯的差距,金左手要想追上塞尔比,最快也要到北爱尔兰赛。这就意味着,塞尔比成为了雷-里尔顿、戴维斯、亨德利之后,第四位累积完成超过300周世界第一的球手。

  虽然塞尔比的磨控体系套路和打法饱受争议,相信这场决赛之后,这方面争议会继续延续。但不可否认,塞尔比身上有两点是很多年青人所不具备,一个是刻苦的训练,塞尔比练球伙伴克里斯-韦克林直言他有时每天能练球10个小时,而现在很多年青人练球时间连塞尔比的一半都不到。另一个就是强大的心理素质。

  本场决赛才错失赛点的黑球之后一局,面对0-48,41-52的危险局面,塞尔比完全没有受到错失赛点的影响,两次完成高难度的进球,之后稳定地完成清台,成功逆转把比赛拖入到决胜局,当全场球迷都非常紧张观看这个比赛 ,世界第一却是场上最冷静的,最放松的一个人。他一次次将目标球射入袋中,保证了自己的胜利,而这一点恰恰值得包括丁俊晖在内很多年轻人学习。

  (韩悦天)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