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从航天MBA到航海第1人 郭川征途是星辰大海

2016年10月29日13:5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郭川曾获体坛风云人物郭川曾获体坛风云人物

  新浪体育讯  从10月25日下午3点到10月28日下午3点,时间的钟摆行走了整整72小时,原本平淡无奇的10月,因为一个人让这3天变成了无比煎熬、急迫的日日夜夜。郭川,这个永远和航海、探险还有传奇联系在一起的男人,失联了。他就像广袤无垠的大海一样,风平浪静而又杳无音讯。

  自从郭川失联的消息发生以来,这个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是非常熟悉的名字开始被频繁的提起。事实上,除了航海家这样酷炫的职业和身份,郭川的人生经历完全就是一部精彩绝伦的电影。郭川本科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随后在北京大学攻读MBA学位,曾参与过国际商业卫星的发射,在从事航海事业之前,他是一位成功的商业经精英,31岁便成为航天领域国际工程业务公司的副总。

  郭川从小在海滨城市青岛长大,对于大海他充满了无限的向往和期待。为了填补中国在航海事业上的不足,他毅然选择成为一名职业竞技帆船赛手,向着大海发起一次次挑战。很多次开赛之前,当工作人员没有准备中国国旗甚至根本不认识中国国旗的时候,郭川总是希望,自己要努力让中国的远洋航海运动距离世界航海近一些,再近一些。从航天到航海,他的征途是真正的星辰和大海。

  这样孤独而又勇敢的郭川,创造了无数中国航海的奇迹:他是第一位完成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亚洲人,第一位单人帆船跨越英吉利海峡的中国人,第一位担任不间断环球航行过合恩角的中国人,他身上还拥有国际帆联认可的40英尺级帆船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世界纪录……

  这些荣誉,和郭川饱经风霜雨雪的面庞一起,成为了这位航海家的荣誉勋章。可是,这位船长仍未止步,51岁的他给自己重新定了一个目标,那就是创造单人不间断跨越太平洋航行的纪录。而且,只有他一个人,伴侣只有自己最好的朋友帆船,以及最大的敌人,风浪。

  这段注定不平静的航程从10月19日出发,一路上船长经历了多少困难的挫折,没有人知道。一览无尽的海平面,暗藏着多少的波涛汹涌,他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多少次深陷痛苦和寒冷的边缘,这些统统都没有人知道。没有人能够体会一个水手的孤独,茫茫大海,郭川一人一船,只身前行。

  在航行面前,郭川无疑是个巨人。但有人不理解,年过半百,家中还有年迈的母亲和年幼的儿子,为什么还非要和海洋争个高下不可呢?今年3月,郭川曾经这样说道:“过去国际帆联认可的横穿太平洋航线都是从美国洛杉矶到日本大阪,现在终点定在了中国,这意味着我们的祖国愈发成为世界的聚焦点,对此,我非常自豪。去年意大利玛莎拉蒂号率先完成了从美国旧金山到中国上海的航行,现在我需要去冲击这个纪录,我希望比他们更快。”

  这位结结实实的青岛汉子,希望将这个终点在上海的太平洋航行记录刻上中国人自己的名字。这个如铁一样的男人也曾因为幽闭恐惧症想到过自杀,曾无数次以为自己再也见不到家中的儿子,也曾天天在船上以泪洗面。郭川恐惧过,绝望过,崩溃过,但是从来没有放弃过。

  世界上有无数种选择,有人偏偏选择了最困难的那一种。当做出这个选择和决定的时候,意味着他们要放弃小家的幸福,去追逐和挑战人类的极限。当哥伦布没有发现新大陆的时候,没有人知道南美洲的存在;当郭川还没有航海的时候,没有人知道中国航海人的伟大。我们期盼这位伟大的航海人平安归来,也期盼着大自然能够给予这位勇敢的探险者一个奇迹。

  “走的到的地方是远方,回的去的地方是家乡”。亲爱的老船长,家乡在等你回家!

  (狮狮狮狮)

文章关键词:郭川郭川失联航海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