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勇士郭川 请停止嘲讽!你根本不明白他的伟大

2016年10月28日18:0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这两天,许多人的朋友圈都被一条让人揪心的新闻刷屏了——“中国航海第一人”郭川在夏威夷海域失联,搜救飞机找到了帆船,但船上并没有郭川的身影。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要求尽最大努力搜救。截至目前,仍没有郭川的确凿消息……

  之前,或许很多人并不十分了解郭川,甚至在郭川失联的消息刚刚公布时,个别网民还嘲讽“这年头还需要哥伦布”?

  但看看他创造的这么多“第一”,还能说他所做的没有意义吗?   

  “第一位”完成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中国人   

  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是目前全球影响力最大、赛程最艰巨的专业帆船赛事和团队运动赛事之一,郭川是2008-2009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唯一一名亚洲人,也是首次参加并全程完成比赛的中国人,比赛历时10个月,途经阿利坎特-开普敦-科钦-新加坡-青岛-里约热内卢-波士顿-高威-哥德堡-斯德哥尔摩-圣彼得堡,航行约39000海里。   

  “第一位”参加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的中国人   

  2006年1月至4月,参加clipper环球航海比赛,从新加坡出发,经菲律宾,最后抵达青岛。   

  “第一位”单人帆船跨越英吉利海峡的中国人   

  2008年7月,绕行法国Re Island,及爱尔兰Conninbeg Light Vessel一圈,总航程(不间断航行)约1000海里(合1852公里)。   

  “第一位”参加6.5米极限帆船赛事的中国人   

  2008年至2010年,在欧洲参加多场6.5米极限帆船赛,并于2010年8月完成从法国西岸到葡萄牙亚速尔群岛的单人6.5米帆船赛。   

  参加环法帆船赛并首次夺冠的中国人之一   

  法国的环法帆船赛是仅次于环法自行车赛的法国夏季第二大体育赛事,从二战结束时开始,已经拥有33年的历史。6月24日,从法国东北部港口城市敦刻尔克扬帆起航。于7月25日在滨海拉塞纳收帆。   

  “第一位”参加跨大西洋minitransat极限帆船赛事的中国人   

  2011年9月至11月。该赛事使用最小的6.5米跨洋帆船,完成单人不停航航行,是航海领域的极限赛事之一,是对参赛者个人能力的极致考验。他是参加此项赛事的首位中国人。   

  第一个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过合恩角的中国人   

  2013年1月19日, “青岛号”帆船抵达南美洲最南端的合恩角,郭川成为第一个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过合恩角的中国人。   

  创造国际帆联认可的40英尺级帆船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世界纪录   

  2013年4月5日,郭川驾驶“青岛号”回到了原点,完成环球航行,创造了国际帆联认可的40英尺级帆船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的世界纪录。

  许许多多个“第一”背后,郭川更是经历了常人无法想象的磨难:

  2009年沃尔沃帆船赛,郭川患上了“幽闭恐惧症”,整夜整夜睡不着,甚至想到过自杀;

  2012年12月环球航行中,帆船遭遇大前帆破损,船帆坠入水中,郭川紧急停船,在漆黑的夜里花费了一个小时将帆捞起;

  2013年1月,大三角帆的卷帆器意外发生故障,导致船帆撕裂,无法使用,郭川临时换上小球帆代替;

  2015年的北冰洋极地航海,在寒冷冰冻的船上, 郭川有好几次差点以为这段路再也走不下去了。

  而与大自然带给他的困难相比,与家人的分离更让这个山东汉子备受煎熬。

  2013年的4月5日,在经历了海上近138天、超过21600海里的艰苦航行后,郭川驾驶“青岛号”帆船荣归母港青岛,成为“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中国第一人!那一天,48岁的郭川,在帆船还没到岸时,就急切地一个猛子扎进冰冷的海里,奋勇爬上码头,长跪在妻儿面前。

  他激动地对妻子肖莉说:“我,活着回来了!”一家四口,抱头痛哭。

  这次出发前,郭川特意把儿子的笑声编辑成歌曲,“最让我放心的,就是这首歌了”。

  这件事竟被中国人干成了

  “我每天都在用海水洗头,用雨水洗澡,以泪洗脸,我在海上哭的时候比在现实生活哭得多的多。”

  这是这个坚毅汉子的内心独白,环球航行途经合恩角这个500多艘船沉没、两万多人葬身的“海上坟场”时,郭川紧紧缩在船舱的角落里,唯一的希望就是这个夜晚能尽快过去。

  郭川说:“我恐惧过、绝望过、崩溃过,但从没放弃过。”

  “郭川就好像第一个完成环球航行的人和第一个登上珠峰的人一样,一件连我们这样疯狂的法国人想都没有想过的事,竟然被一个中国人干成了。”

  实现穿越北冰洋航行之后,世界帆船运动领域的气象权威克里斯蒂安·杜马尔说过这样一句话。

  类似这样的褒奖,低调的郭川少有提及。 但在郭川此前的采访中,依然能深深体味到他以一个中国人的身份争锋世界的那份快意。

  很多次艰难险阻后,支撑他走过来的也是一句朴实无华的“来到这里,我不能让祖国蒙羞”。

  中国人要比他们更快

  今年3月,在作客海南环岛赛时,郭川第一次透露了自己横跨太平洋的计划:

  去年,意大利玛莎拉蒂号率先完成了从美国旧金山到中国上海的航行,现在我需要去从冲击这个纪录,过去国际帆联认可的(横穿太平洋)航线都是从美国洛杉矶到日本大阪,现在终点定在了中国,这意味着我们的祖国愈发成为世界的聚焦点。

  “在航海界(设置航线)不仅仅要考虑地理方面的因素,还会考虑一个国家作为一个经济体在全球范围的地位,对此,我非常自豪。”

  51岁的郭川已经不再年轻,但他的爱国情结让他做出了这样一个艰难的航行决定,“我希望比他们更快。”

  玛莎拉蒂号用了21天完成了横穿太平洋的航行,按照郭川制定的航程,10月19日出发,11月5日或者6日抵达,将大大超越玛莎拉蒂号创造的世界纪录。

  玛莎拉蒂号上共有11名船员,而郭川此行,是孤身一人。

  “走不到的地方是远方,回得到的地方是故乡。明年春暖花开时,我一定回来。”

  这是2012年年底进行环球航行前郭川抛下的一句话,此刻我们只想说,船长,祖国等你回来!

  来源:观察者网(ID:guanchacn),综合澎湃新闻等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相关新闻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