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获至尊奖杯比肩庄则栋王楠 这纪录能吹一辈子

马龙获至尊奖杯比肩庄则栋王楠 这纪录能吹一辈子
2019年04月28日 20:58 新浪体育
三连冠的马龙将收获一座复制的男单冠军奖杯(圣勃莱德杯) 三连冠的马龙将收获一座复制的男单冠军奖杯(圣勃莱德杯)

  4比1,马龙毫无悬念赢下法尔克为国乒守住世乒赛男单冠军阵地,这个结果在国人预料之中,尽管马龙夺冠已是习惯成自然,但三连冠依然让马龙赚得盆满钵满,尤其是将收获一座复制的男单冠军奖杯(圣勃莱德杯),这是马龙永久保留的战利品,也是一生至高荣耀,可以随时拿出来吹一辈子。

  根据国际乒联1959年以后的规定,在世乒赛若能实现男女单打三连冠,或者非连续四次及以上获得冠军的队员,都能永久保留一座复制的圣勃莱德杯或盖斯特杯。这是何等的光荣啊,就像国际足联在巴西国家队完成三次问鼎世界杯冠军的壮举后,就将雷米特杯复制品送给桑巴军团,巴西球迷以此为一生骄傲。

  同理,中国球迷也有自豪的理由,因为国际乒联奖赏制度的最大受益者就是国乒。1961到1965年,庄则栋连续三次捧得世乒赛男单冠军奖杯,被称为“一代球王”,1973年国际乒联永久授予他一座复制的男单奖杯圣勃莱德怀。而庄则栋之后,国乒依然是后继有人,王楠从1999到2003年完成女单三连冠霸业,也得到了一座复制奖杯,这是国际乒联对王楠的伟大世乒赛战绩最好褒奖。

  如今马龙也得到了这座“至尊奖杯”,尽管明年东奥是大考,但马龙也是人生大赢家了,毕竟在整个乒坛历史上,马龙是第三个保存“至尊奖杯”的大神。其实,如果丁宁赢得本届世乒赛女单冠军,也可以带走复制品,遗憾的是半决赛输给刘诗雯,换个角度看,这也是这座复制奖杯的珍贵所在,距离完美哪怕只有咫尺之遥也不得不望杯兴叹。

  邓亚萍拿到三冠,王励勤也是三冠,问题是,他们都没有实现三连冠,也未能拿到世乒赛单打第四冠,只能留下只差一步罗马的遗憾。所以说,马龙已经足够伟大,复制了庄则栋和王楠的“捧杯奇迹”,值得一提的是,马龙还将继续自己的神奇脚步,在他的身上真是一切皆有可能啊。

  (家珺)

马龙王楠庄则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