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混双地位飙升 国乒十年来首派主力出战

世乒赛混双地位飙升 国乒十年来首派主力出战
2019年03月08日 19:34 新浪体育
刘诗雯和许昕 资料图 刘诗雯和许昕 资料图

  国乒公布了今年布达佩斯世乒赛混双参赛名单,派出许昕/刘诗雯和樊振东/丁宁出战,这是国乒十年来首次派主力搭档出战世锦赛混双比赛。混双被列入奥运会项目后,地位飚升,国乒前所未有地重视这个项目。着眼东京奥运会,派出了奥运会重点队员参加这个项目,目的是为了奥运会争金。

  国乒历史上曾经18.5次获得世乒赛混合双打冠军,是获得这个项目冠军最多的国家。国乒曾出现过许多混双黄金搭档,最有名的是王涛/刘伟,他们在1991-1995期间,连续三次夺取世锦赛混合双打冠军,书写了辉煌的一页。王励勤/郭跃曾经在2005年和2007年连续两次夺得世锦赛混双冠军。

  自2009年世乒赛开始,国乒出于“养狼计划”的需要,在混合双打项目上不再派主力参加世锦赛混双比赛,王励勤/郭跃这对黄金搭档再也没有合作参加过世锦赛混双比赛。都是派出二线队员参加这个项目的比赛,不过仍然由李平/曹臻、张超/曹臻连续两次夺得世乒赛混双冠军。

  直到2013年世乒赛,这个项目冠军终于被朝鲜的金赫峰/金仲夺得。2015年苏州世乒赛国乒开始与其他国家跨协会配对,派出主力许昕和韩国的梁夏银合作,拿到了混双冠军。上届世乒赛国乒派出方博和德国的索尔佳配对,冯亚兰和丹麦的格罗斯组合,最终方博/博尔佳获得第三名,冯亚兰/格罗斯无缘八强。

  混双被列入2020年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马上引起各国的重视,同时在各公开赛也开始将混双列为比赛项目,去年中国队拿到四站公开赛混双冠军,其中许昕/刘诗雯夺得奥地利公开赛的冠军,王楚钦/孙颖莎获得去年雅加达亚运会混双冠军。

  许昕、樊振东、丁宁、刘诗雯四人都是备战东京奥运会的重点队员,本次世乒赛国乒没有派王楚钦/孙颖莎这对年轻组合,主要是他们参加东京奥运会希望不大。出于备战奥运会的需要,派出许昕/刘诗雯和樊振东/丁宁出战。

  双打的配对原则一般是一左一右、一凶一稳,许昕是左手,刘诗雯是右手,许昕是直板弧圈打法,站位有些靠后,刘诗雯以近台快速进攻为主,两人不存在跑位困难。经过去年一些比赛的锻炼后,两人的配合比较默契,预计能够在本次比赛取得好成绩。樊振东是右手,丁宁是左手,樊振东进攻十分凶狠,丁宁则比较稳健、很少失误,两人的组合是实力型搭档。

  如果发挥正常,预计两对选手能够会师混双决赛,并为中国队夺回这项冠军。混双比赛男选手作用更大一些,许昕的双打能力突出,他和刘诗雯的组合夺冠的可能性稍大,但樊振东/丁宁也完全有取胜机会。

  (冰雪季节)

混双刘诗雯许昕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