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或成最后奥运机会 陈梦如何抓住世乒赛是重点

东京或成最后奥运机会 陈梦如何抓住世乒赛是重点
2019年03月05日 13:44 新浪体育
陈梦 陈梦

  2019年布达佩斯世乒赛国乒队内选拨赛结果揭晓,陈梦技压群芳,拿到了女队第一张世乒赛单打参赛门票。近一年多来陈梦进步神速,在国内外比赛中接连获得好成绩,她和王曼昱在公开赛的成绩已经超越三大主力,拿到这个冠军在情理之中。不过她要想获得东京奥运会门票,还必须在今年世乒赛单打比赛中拿到好成绩。

  本次国乒队内选拨赛集中了国内最优秀的12名选手参赛,有大满贯得主丁宁、奥运会团体金牌得主刘诗雯、2017年世界杯单打冠军朱雨玲、去年亚运会单打冠军王曼昱及2017和2018年两届巡回赛总决赛单打冠军陈梦,可谓是星光熠熠。

  中国女乒五大主力均有实力拿到这个冠军,但近期状态最好的无疑是陈梦和王曼昱,陈梦拿到去年年终总决赛单打冠军和奥地利公开赛单打冠军,王曼昱则夺得亚运会和三站公开赛单打冠军,两人状态出色,都有希望拿到这张入场券。陈梦不负众望,除了以2-3惜败于丁宁外,赢了其他四大主力,最终提前一轮获得冠军。

  陈梦在2013年就成为中国女乒的主力队员,参加了三届世锦赛团体赛,但没有在团体决赛上过场,也没有在世界大赛拿到过单打冠军。她在2013年世乒赛单打第四轮0-4负于队友李晓霞,无缘八强,在2015年苏州世乒赛没有获得单打参赛资格,陷入瓶颈期。在2017年世乒赛进入单打前八,但在1/4决赛中负于朱雨玲,未能进入四强。

  陈梦真正取得突破是在2017年下半年,她拿到三站公开赛冠军,并夺得总决赛单打冠军,登上了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去年她在亚运会团体比赛中作为主力场场为中国队稳拿一分,表现出超强的稳定性和打团体赛的能力,还拿到单打亚军。不久前又蝉联总决赛单打冠军,再次显示出不凡的实力。

  陈梦的进步主要体现在正手攻击力明显加强,反手一直都是她的特长技术,反手相持能力特别强,但正手相对比较薄弱,近一年多来她的打法风格有了明显的改变,比过去凶狠了许多。体现在她经常发长球后抢攻,并加强了正手位的攻击力,打法比较积极主动,杀伤力明显加强。

  过去陈梦的意志品质比较薄弱,不善于打硬仗,在全运会、乒超联赛关键场次输球比较多,2017年亚锦赛单打决赛也负于平野美宇,但从亚运会团体赛来看,她的发挥很平稳,没有出现什么波动。技术提高了,思想成熟了,陈梦的确已经走出了瓶颈,真正向三大主力发起挑战。

  与丁宁、刘诗雯和朱雨玲比,陈梦的劣势在于没有世界大赛单打成绩,也没有在世锦赛团体决赛上过场。要想弥补这个劣势,她只能在今年布达佩斯世乒赛上争取拿到单打冠军,彻底打乱国乒过去的主力排序。那么她就有可能从现在的第四号主力提升到前两号,就可能拿到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

  陈梦的外战成绩也比较过硬,对中国女乒的主要对手的交手战绩都占据上风。过去朱雨玲是她的克星,但近期她连续战胜朱雨玲,已经基本上迈过了这道坎。她赢刘诗雯很有把握,与丁宁、王曼昱是互有胜负,总体来看她已经具备了冲击世乒赛单打冠军的实力。不过世界大赛毕竟和平时公开赛和队内比赛不一样,平时能赢的对手,到了世界大赛未必能赢,陈梦还需要在大赛中爆发。

  目前陈梦已经25岁了,东京奥运会可能是她最后一次拿到奥运金牌的机会,相信她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达成自己的目标,祝福她。

  (冰雪季节)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