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乒超天津权健队改名依据 俱乐部费用或受影响

揭秘乒超天津权健队改名依据 俱乐部费用或受影响
2019年01月06日 10:35 新浪体育综合
天津队 天津队

  2019年的第一天,身处舆论漩涡中的权健因涉嫌传销犯罪和涉嫌虚假广告犯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此后一周,调查暂无进一步进展披露。而昨天,“权健”二字再次被全网聚焦,却是因为一则体育新闻。

  有消息称,中国乒协近日通知,从乒超第十三轮开始,“天津权健队”更名为“天津队”,并请比赛组织、宣传与票务及有关方面领导知悉并作出调整。截止目前,乒协和权健乒乓球俱乐部都没有就此发布正式公告,但“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官网上的确已将“权健乒乓球俱乐部”更名为“天津乒乓球俱乐部”,俱乐部简称也由“天津权健队”更换为“天津队”。

  澎湃新闻援引一位乒协知情人士的话,确认了这一消息的真实性,他说:“能改的地方名字都改了,其它具体情况还在调查。”不过,截至目前,权健乒乓球俱乐部自己的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并未更名。

  业内人士分析:乒协单方面取消 俱乐部后续费用或受直接影响

  央广记者昨天试图联系权健集团和天津体育主管部门、天津乒协,都未得到回应。中国体育直播乒乓球频道媒体人彭友昨晚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分析道:“这个事情据我目前了解,应该是乒协由于现在权健的情况,单方面把它取消了。因为毕竟比赛临近结束,还有半个多月的时间。我估计现在乒协是想低调处理,可能在保障球员的比赛情况下,达成目前这样的一个妥协。”

  2017年俱乐部成立后,立即引进了中国男乒队长马龙,拿下联赛第四名。这个赛季,又引进强援,志在夺冠,目前暂列第三。这场风波,会给球队带来什么影响呢?彭友认为,如果冠名赞助商出问题,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后续的费用:“后期的比赛费用的支出算谁的?据我们了解,球员现在事实上还是住在权健俱乐部,球员的整个后勤保障方面还是权健在提供。我们的乒超俱乐部实际是更接近于职业的联赛的感觉,就算权健这个事情告一段落之后,球员的费用怎么办?后勤保障怎么办?未来会产生一系列问题。”

  对此,有媒体援引天津体育界相关人士的话说,后续将由天津市体育主管部门主导协调俱乐部参赛权、球员交流和薪酬等相关事宜。但这一说法暂未得到官方证实。

  权健冠名多家俱乐部或受影响 公司被查是否就要剥夺其冠名权?

  企业工商数据查询工具天眼查信息显示,天津权健乒乓球俱乐部的投资主体为天津权健体育俱乐部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00万元,2017年注册,由权健集团有限公司100%控股。也就是说,权健不单单是这家俱乐部的冠名商那么简单,球队是权健货真价实的资产。 

  权健的体育版图还不止于此。天津权健足球俱乐部、大连权健女子足球俱乐部等等……权健还在足球市场开疆辟土。其中,天津权健去年拿下中超季军,实力更是不可小觑。球迷们非常关注,足球队的名字和命运会否也将面临调整呢?

  经查,天津权健足球俱乐部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控股股东为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截止目前,暂未传出足球队更名的消息,球队方面昨晚也没有对中国之声记者的采访做出回应。有媒体称,权健内部此前已经给球员们下达了所谓“封口令”,天津足球俱乐部原计划邀请本地一些媒体与球队一同前往海外拉练,邀请也暂时取消。现在打开天津权健足球俱乐部的官方网站,自去年12月19日集训开始后,每天都有新闻更新,内容丰富。但从12月25日开始,相关消息却戛然而止,这和权健深陷舆论质疑的时间完全吻合。 

  不过,球队名称去企业化本就是大势所趋。不久前,中国足协出台改革措施,要求职业俱乐部名称中性化——2022赛季前,全部职业俱乐部必须完成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或民政部门的名称变更登记手续,如果在规定时间内未能通过足协认证,俱乐部将不被授予或被取消联赛准入资格。包括天津权健、广州恒大、上海上港、广州富力等在内的球队都面临改名。不过,其中也有例外,规定指出,如果含企业名称的队名因为长期连续使用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形成品牌或在球迷群体中具有普遍影响力的,可在规定时限内申请破格,恐怕只有北京国安、上海申花这样的队名有望保留。

图片 《足球报》记者陈永图片 《足球报》记者陈永

  权健公司被查,被媒体曝光的种种行为确实也让很多人愤怒,行业协会考虑到职业联赛的社会形象,勒令其改名看起来有一定道理。但值得探讨的是,在有关部门还没有给出最终的调查结论之前,权健冠名自己球队的权利是否可以被剥夺?剥夺的依据又是什么?有关部门应该正面回应,加以明确。按章办事,是市场化联赛和法治社会的应有之义。

  反思国内职业体育俱乐部企业冠名 专家:距离职业体育发达国家仍有差距

  另一方面,围绕冠名产生的这一系列争议,也让很多体育界人士再次反思中国职业联赛的市场化问题。体育产业专家、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张庆昨晚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采访时说,我国的部分职业联赛俱乐部队伍命名,与职业体育发达国家有所差距:

  “从体育产业发达国家,尤其是职业体育发达国家的经验,或者是做法或者是规律性上来看,职业的体育的俱乐部,它是采用中性名称的。也就是说通常是城市的名称,加上它这个俱乐部的昵称也好,吉祥物也好,还是说标志物也好,但是它通常不会把它背后投资者的名字冠名在俱乐部身上,因为职业体育它有很强的就是城市属性。在中国,我们过去相当长(的时间),包括到现在这个搞职业体育以来,还是一个半职业化的状态,也就是说,更多是采用投资方或者企业冠名的这种方式。那么这种方式只能说在职业体育发展过程当中一个阶段性的历史产物,但是这个存在并不意味着合理。

  另一个让球迷最担心的事情是,一旦球队未来不能再被冠名、没了金主,俱乐部会不会也面临崩溃?

  张庆认为:“作为职业体育俱乐部,它是要靠俱乐部自身的经营,自身的努力,通过跟城市,跟球迷建立密切的广泛的联系,然后通过自己高水平的竞赛表演去获取来自市场的收益,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但是,现在我们从过去一直到现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面是靠什么?靠投资方输血,大量的输血,靠出售冠名来获取收益的。但是客观上,职业足球也好,职业篮球也好,还是职业乒乓球也好,对它本身的职业系统的养成,或者是可循环、可持续发展,是不利的。要从根本性上去考虑,比如说制定出一个路线图或者时间表,比如说职业乒乓球的这个系统顶层设计是怎样?我的俱乐部的条件、我的要求、我的准入标准是怎样?而且我认为,不要担心因为你去冠名会削弱了赞助商的或者是投资方的投入。有的人是基于“墙内开花墙外香”,只是为了获取一个冠名,或者是获得乒乓球这个体系以外的影响力,这些人如果退出去了,那我们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这个系统本身有投资价值的话,如果你给到投资人看到这样的价值,我认为依然会有投资人进来。

  (新闻纵横)

天津队权健乒协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