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谈新星张本智和:强者会被这样的对手激发

刘国梁谈新星张本智和:强者会被这样的对手激发
2018年12月19日 10:13 新浪体育综合
刘国梁 刘国梁

  上个周末,2018年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在韩国仁川决出了全部冠军。中国队在报名参赛的三个项目中,仅女单摘金。男单决赛里,林高远脆败日本15岁小将张本智和。让不少人惊呼,国乒这次是真的遇到对手了。

  事实上,经历了过去一年的挣扎和起伏,刘国梁回归后的中国乒乓球队依然在调整适配当中。总决赛里,不少新的教练员运动员搭档现身,就引起了外界的好奇和猜测。对手来袭,内部重组,那个“不懂球的胖子”在复杂局面下,有哪些妙计可以重整国球?昨天,央广记者专访了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来听听他本人是怎么说的吧。

  刘国梁谈张本智和:这样的运动员不可多得 强者会被他的比赛方式激发

  刚从仁川归来,过去的刘指导、现在刘主席接受了央广的专访。尽管,这次他亲自压阵的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中国队的发挥并不那么出色。但我们在刘国梁的语气当中,却察觉不到焦虑。歪着脖子,从容笑着的他,上来就敞亮地谈起了从中国队囊中取走男单金牌的张本智和。

  刘国梁:“这么小的年纪,所取得的成绩和表现的冲击力确实是世界乒坛的一股清流。而且他现在才15岁,未来的威胁会越来越大。抛开华裔日本籍,单从他打球,从一个教练员的角度,还是很招人喜欢的。这样的运动员是不可多得。”

  2018年,张本智接连战胜了马龙、樊振东、林高远、张继科这四大国乒高手,成为了日本队冲击东京奥运会的王牌。但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日本国内,他“激情”的比赛方式,都引来了不少争议。在这个问题上刘国梁选择了体谅张本。他霸气表示,如果你是强者,便应该被这样的对手激发。

  刘国梁:“可能从有些观众的角度,他会觉得哎呀这样是不是不太友好。但我觉得这无可厚非,他的打法风格和人的性格是紧密结合的。只有这样的运动员他才能打到高水平。而且他在场上的叫声并不是针对他的对手。或者说不是针对中国运动员,和别的国家运动员他也是这样。他的激情某种意义上说是在调动灵感。假设我是运动员,我很喜欢和这样的球员比赛。因为他能激发你的斗志,如果你也是强者的话。如果你是弱者的话,反而容易被他喊乱。”

  运动员、教练员“双向互选” 刘国梁:运动员先提出需求

  事实上,出征本届世界巡回赛总决赛的国乒虽然已派出强阵,但运动员的状态还远未调到最佳。不少选手和教练都是刚刚“配对成功”。经过几天的比赛,眼尖的媒体已经注意到了,许昕/陈玘、朱雨玲/邱贻可、马琳/刘诗雯这些新搭档。回想刘国梁上任乒协主席后,提出的运动员、教练员“双向互选”机制。这样的安排似乎更显深意。据刘主席本人透露,这次双向互选实际上是运动员先递出的橄榄枝,他来当“月老”。

  刘国梁:“运动员先提出他的需求,他的渴望,哪个教练能够帮到他。我再根据他所选择的教练员进行约谈。他是否有意愿。他是否有能力。他是否能够接受这样一个邀请其实也是挑战。如果达成双方共同的意愿可以让他们双方来接洽,逐步去了解,逐步去磨合。”

  既当过顶级运动员,又做过国家队总教头。刘国梁自然可以和运动员、教练员都产生“共情心理”。谈及“双向互选”新政的初衷,他直接点出了“以运动员为中心”的原则:

  刘国梁:“运动员其实发自内心的觉得教练员是心理的信赖和信任。在关键的时间节点给予他方向的指引。如果单从技术领域,我觉得现役的运动员都是水平最高的。但是,他们需要的是教练员用经验来破解他们的犹豫和徘徊。而教练员大都是用自己经验模子往运动员身上套。有时套到了就觉得正合适。有时套不到,就觉得是运动员不够理想。但我觉得培养一个运动员非常难。他们每一个都是个体,教练员应该根据运动员来改变你的思维模式,怎么把他的潜力挖掘出来。”

  从总教练到乒协主席 刘国梁:最深的感受是“分身”

  正式成为“刘主席”这半个多月里,刘国梁最深的感受就是两字:“分身”。竞技与管理都要兼顾。在保持专注度的同时,他还不能丧失对各领域广泛的涉猎。这么看,新头衔真的很重,但我们相信那个“不懂球的胖子”,他能Hold住。

  刘国梁:“总教练在队伍当中更加直接一点,更残酷一点,他相对比较专一。但是从协会主席的角度你就不能太单一。反而要“宽”,它是一个平台。所以要分身,到球队的时候他是很军事化的,但到了协会他更多的是发展、友好更多的是合作,更多的是服务。”

  (中国之声)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