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坛大魔王张怡宁变身辣妈 女儿4岁半已开练乒球

2016年10月26日12:30    解放日报 收藏本文
张怡宁指导学生打球。 体友摄 张怡宁指导学生打球。 体友摄

  2016年世界青少年乒乓球挑战赛日前在上海体育学院中国乒乓球学院拉开帷幕,昔日大满贯选手张怡宁现身沪上,依然是场上宠辱不惊的“大魔王”。女儿已经4岁半的她,还是中国乒乓球学院院长助理。

  “大魔王”变身“孩子王”

  赛场上永远是一张扑克脸,私底下性格直爽、真实可亲。2008年奥运会,张怡宁用一把不顺手的备用球拍,面不改色地战胜冯天薇,奠定了她乒坛“大魔王”的地位。不管什么样的球拍,张怡宁都能用得顺手。这不,在前几天的训练营中,张怡宁用交通卡与拿手机的前中国女乒主教练、中国乒乓球学院院长施之皓打起了乒乓球,一招一式,尽显“乒乓女皇”的风范。

  “总有外国选手问,我们跟中国选手差距有多远?其实并不太远了。我觉得,外国孩子的基本功训练可能没那么扎实,但比赛经验真的差不多,训练劲头也足。在欧洲,每个小朋友都在所属俱乐部训练,每月甚至每周都有比赛。”张怡宁告诉记者。

  张怡宁还有个身份是中国乒乓球学院国际培训讲师,去年她四赴卢森堡,为欧洲分院开展培训工作。曾经的“大魔王”现在成了“孩子王”,“我现在主要负责青少年集训和比赛,所以上海、卢森堡一年要来回飞几次。欧洲其实有挺好的苗子,但我们只能一段时间过去培训,没法对他们进行长期培养,这也是工作中比较难的地方。”

  女儿打乒乓球交给教练

  张怡宁一直没想过太小就教女儿打球,“挺偶然的机会,我没想到她(俏俏)这么小就学打乒乓球了。”

  看自己孩子打球是不是心情不一样?张怡宁说:“现在不会紧张,还早着呢。”今夏队友的儿子学打乒乓球,俏俏跟着一起练。“2小时在乒乓房,挺好,否则在家里也是‘搞破坏’,我最后20分钟时进去看看。教小朋友,教练比我有经验。”

  女儿是张怡宁一手带着,耳濡目染,和乒乓结缘顺理成章。小小年纪,俏俏就去现场看国家队的比赛。除了乒乓球,张怡宁还让女儿学钢琴和滑冰,“音乐能陶冶情操,培养逻辑思维能力。至于滑冰,在香港很不容易找到一个冰场,所以让她去练练。”

  本报记者 秦东颖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相关新闻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