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女乒陪练:模仿国乒对手的无名英雄们(2)

2016年07月17日13:3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女乒队员木子中国女乒队员木子

  新浪体育讯  50天封闭集训,队员共计32人,即将出征里约奥运的仅4人。

  这是国家乒乓球女队在成都冲刺时的“标配”,他们中间有模仿日本名将福原爱的17岁小将,有暂时摒弃个人英雄主义的男选手……这些可爱敬职的无名英雄们,就像是一块块拼图,是国乒长盛不衰背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何卓佳:模仿福原爱1年4个月

  “小时候有机会跟福原爱打过一次双打比赛,2-3输的,那时我还是生胶选手。没想到三四年后我会改长胶,会变成跟她一个打法。”说这话的是不满18岁的河北选手何卓佳,她的模仿对象正是大名鼎鼎的日本名将福原爱。

右边是17岁的何卓佳(图/乒乓世界)右边是17岁的何卓佳(图/乒乓世界)

  眼睛里透着股机灵劲的何卓佳,跟乒乓球结缘的故事顺理成章。一方面是小时候胖,身体不好;另一方面是爸爸对乒乓球很喜爱,水准属于业余选手里排得上号的那种。因此,去年接到如此艰巨的任务拿不定主意时,何爸爸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我的打法风格跟长胶相似,教练和队里应该也是经过很多很多的考虑,我才很荣幸的被选中了。但当时我有点犹豫,爸爸跟我说要听从队里的安排,祖国需要你。他很开明的,也是想让我多尝试下新东西,现在看来真是很有远见。”在家人的鼓励下,去年女队备战苏州世乒赛前一个月,何卓佳迎来全新挑战。

  如何才能模拟好福原爱?何卓佳的方法是:多看、多问、多研究。

深受中国球迷喜欢的爱酱深受中国球迷喜欢的爱酱

  为此她没少麻烦跟福原爱交过手的主力队员,拷贝他们录制的比赛录像,跟教练队友一起交流琢磨。“得先去了解福原爱,了解她的打法风格。这个球如果是福原爱的话,她会怎么打?这个主力跟我说一点,那个主力跟我说一点……时间长了,出手、包括一些球的感觉慢慢地从生胶变成长胶。”

  起初,何卓佳很感兴趣,但新鲜劲一过却摸不到门道的她开始变得烦躁。好在小小年纪,已经懂得如何调节心态:“不光是练颗粒才会这样啊,每个打法都会有的。”

  同时,昔日的福原爱模仿者、已退役的哈尔滨选手王璇,也成了何卓佳请教的对象:“璇姐是我师父!她是很资深的前辈,她的长胶打得太好了。刚改的时候,一遇到困难,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去找她,通过打电话、微信,只要见到就跟她聊,能多问一点是一点。”考虑到福原爱使用的特制胶皮独一无二,她还尝试过四款不同的海绵,“然后去问主力哪个更像一点。”

右一为王璇右一为王璇

  不仅如此,她还会不自觉地去留意生活里的福原爱:“要越相似越好,这样才能更像她,才能给主力创造更大的困难。”

  点点滴滴的积累,让何卓佳终于在奔赴成都封闭集训前如愿找到了感觉:“在思维方式上,我毕竟我打了快十年的生胶。改了一年的时候还有点陌生,到了一年两个月的时候开始觉得不一样了。现在更多的是心理,慢慢地与长胶融为一体。比如天气变潮,颗粒会打滑,那就弧线多一点。”

  只是,对于在2012年世界少年锦标赛上,勇夺团体、单打、双打三枚金牌的何卓佳而言,为了“成就”他人,冒险改变自己,会觉得这是在牺牲吗?笔者抛出了一个稍显敏感的问题。

卡哇伊卡哇伊

  17岁何卓佳的回答,让人改变成见:“看你怎么去想,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一直往负面情绪去想的话,到最后还是要打这个。多往好处想想,这样才会更积极。”

  不光是阿Q的精神胜利法,至少在她身上,此番“里约大冒险”是成功的。“虽然是模仿,但是给了我很多机会呀,我可以跟一队的主力一起训练。像我这种位置带着我的话,拽着拽着(水平)就上去了,练生胶的话这些是不敢想的。换长胶后,我接触到了很多很多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的东西,像是对旋转、对颗粒的理解……对我来说是一种突破,是一种进步,不是牺牲的感觉。”何卓佳说。

  值得一提的是,她还将跟随女队主力一同前往圣保罗训练营,这也是国家二队选手中的唯一一位。

  孔令辉:不会强制 当陪练不一定是坏事

女乒主教练孔令辉女乒主教练孔令辉

  女队主教练接受新浪体育专访时,介绍起了备战里约的整体规模。除参赛的四位主力选手李晓霞、丁宁、刘诗雯和朱雨玲之外,后期为了针对海外兵团里倪夏莲的长胶打法以及帮助姑娘们加强对削球旋转的判断,又多加了两位陪练:“在成都差不多有32个运动员。”

  如何选拔队员成为陪练,或者确定他们的模拟对象?孔令辉教练分享道:“是教练组讨论决定的,主要是看谁更接近。让他们看看需要模拟对手的技术录像,主要是从技战术、线路上(来模拟)。”

  发挥集体的优势,为有需要的尖子选手甘当绿叶,孔令辉教练说这也是国乒强盛的优良传统之一:“几十年下来的传统,有些运动员也做出了一些牺牲,但是有的时候他们换一种胶皮和打法也并不一定就是坏事,对他们来讲也是学习的过程。”

  以模拟福原爱的何卓佳为例,在孔令辉教练看来,不论是对队伍还是个人都算得上是成功案例:“以前有个王璇,她退役后,由何卓佳来适应一下这个位置,属于生胶改半长胶。两种胶皮的性能有差距,但并不是反胶改成长胶那样,那就没法练了。生胶最起码有这种感觉,练一练很快就能适应。而且到目前为止,何卓佳的球反倒长了!大家都认为她比以前球更稳,无谓失误更少了。”

  另一位日本强敌伊藤美诚的模仿者——木子和张瑞,则有针对性地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改变:“没有让木子刻意去模仿,她的胶皮也没有换;二队的张瑞,让她去换了胶皮。海绵厚了点,质量反倒更高了。虽然不是说进步非常大,但杀伤力方面明显有提高。”

酷酷的木子酷酷的木子

  至于里约奥运会后,这些女乒陪练将何去何从,孔令辉教练表示同样要因人而异:“像何卓佳应该不会中断,因为她的进步很明显,何必再换回去呢?但张瑞因为她的胶皮国家队很少,生胶总是坏,可能她是需要调回去的。”

  “让他们去调试,去更换,教练不会强制去要求他们,也是有一个适应的过程。适应得了,就换;适应不了,就不要强求。以前也有队员不适应又换回来的。对他们自己、对他们的省市队,我们也要负责任的呀。”他不由笑了起来。

  聆听这几则女乒陪练们的故事后,会发现比起“一将功成万骨枯”、比起“牺牲”,用“大胆尝试”、“共同进步”这样的形容词,放在“陪练”这个身份前会更加恰当。

  从男队调配过来的男陪练,同样适用国乒人性化的选拔和训练机制。

与马琳一道摘得2004雅典奥运男双冠军的陈玘(右一)与马琳一道摘得2004雅典奥运男双冠军的陈玘(右一)

  “陈玘就在女队当过陪练,最后也打成了世界冠军、奥运冠军;包括更早的郭跃华,更不用说了,蝉联世锦赛男单冠军。并不是说到女队是(牺牲),有的在女队练完回去后反倒进步了。”孔令辉教练如是总结道。

  [人物]女乒陪练:模仿国乒对手的无名英雄们1

  (新浪体育 何霞 微信公众号:虾米牌人肉录音笔)

文章关键词:女乒陪练木子陈玘奥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