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选大宝还是小枣?国乒奥运遇幸福烦恼

2016年06月14日09:3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国乒最终选择了他们四人战里约单打国乒最终选择了他们四人战里约单打

  新浪体育讯  中国乒乓球的冠军有多难撼动,看看外国选手的面部表情就能知道了。

  中国乒乓球的名单多有难确定,看看中国体育领导们的面部表情就知道了。

  5月20日,国际乒联公布了里约奥运会中国乒乓球男女单打的参赛选手名单,除了争无可争,以成绩说话的马龙和李晓霞外,另一个综合评定名额被张继科和丁宁拿走。落选的是过去四年胜率更高,勤勤恳恳的许昕和世界排名一直高居女子第一的刘诗雯。

  中国乒乓球的名单有多敏感,从名单公布的程序就能看出来了。堂堂乒乓大国自己不敢先说,还要等国际乒联出口转内销。

  这份国乒奥运单项资格参赛的名单争议有多大?多分裂?看看新浪网的调查就明白了。

  5月23日,新浪体育进行了一次网络调查,针对张继科和丁宁最后获得单打资格,有10261人参与了网上投票。有33%的人认可张继科入选单打资格不认可丁宁,认为两个人都实至名归的是17.7%,也就是说最后只有50.7%的人支持张继科获得单打名额。

  而“认可丁宁,但张继科不该参加单打”加“两个人都实至名归”,即支持丁宁的选项人数更低,其中前者只有7.8%的支持率,两者相加,仅有25.5%的人对丁宁打个人单打比赛点赞。

  在这份调查中,明确表示对张继科和丁宁两人都不支持的,有30.3%。也就是说,反对丁宁获得单打资格的,要多于支持她的。而张继科的对比虽然好一点,但是也好的有限,因为他的支持率只有一半。反对的有1/3,另外的那部分对他的态度是无所谓。

  这一调查,充分显示了国内体育粉丝们对乒乓球的关心,也显示了张继科以及丁宁的入选,并没能得到广泛的认可。

  有趣的是,我们可以看到下面的这两个对比——

  张继科是大满贯选手,在过去获得了所有的乒乓球荣誉。但是他拿到单打资格充满了争议。李晓霞也是大满贯选手,但是她获得单打资格却没有这样的麻烦。在过去的四年里,张继科是中国国家队一线三名男选手外战中输的最多的。获得大满贯头衔后,他在这四年里不飞不鸣,从藏獒变成了松狮,斗志和气质都出现了下降。

  相比之下,丁宁拿到了具有一定说服力的世乒赛冠军,在决赛中带伤都压倒了刘诗雯,却依旧难以得到支持,不能不说是令人感到诧异。

  由于中国乒乓球的人才过剩,男女都实力强大,所以参加团体赛被认为是十拿九稳的金牌。是否能获得个人单打资格,才是真正的、可以获得世界冠军、争夺个人桂冠的体现。更别说奥运会团体、个人两块金牌所能带来的荣誉和奖金数额了。

  所以中国的乒乓内斗竞争之激烈甚至比争夺世界冠军还要难。

  马龙和李晓霞在奥运会预选赛上夺冠,完全是靠着自己的实力拿到的单打名额,直接绕开了国内领导“权衡利弊”的可能性。而没能在预选赛上夺冠的人,就只能把选择权交给别人。

  乒乓球是国球,在里约奥运会上,有的项目叫做突破,有的项目叫做惊喜,而乒乓球这个项目叫做“不容有失”。男团女团、男单女单四块金牌都是牢牢地钉在国家体育总局奖牌榜上的,这是中国体育的基础,是压箱底的。所以女足奥运会预选赛,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没有选择去日本鼓劲勉励,但是同时进行的马来西亚世乒赛团体赛,主管竞训的蔡副局长是必须去吉隆坡看张继科打球的。

  乒乓球对于中国的体育舆论来说,拿金牌不是新闻,丢金牌才是新闻。

  因此选张继科还是选许昕、挑大宝丁宁还是小枣刘诗雯,中国体育的决策者肯定要比我们更有发言权,也考虑的更多更全面。奥运奖金、升级都要靠着奥运会去体现价值,选错了,我们最多就是骂骂娘,他们可能就要白白辛苦四年。

  在中国乒乓球界,最不缺的就是人才,你搞砸了,有的是人能上来代替你。

  所以,国家乒乓球队的这个选择,对于张继科以及丁宁其实是幸福也是巨大的压力。在奥运会上别说你能不能夺冠,你要是守不住自己的一条线,让人家杀过来,这就是没完成任务。现在领取了令箭,就要让怀疑的人看看,让他们知道,这选择没错。

  距离里约奥运会还有不到60天,国乓出征,寸草不生。既然选择了他们,那么我们就需要放下芥蒂,支持张继科和丁宁在个人赛中取得好的成绩。国球的荣耀和自尊需要有人去捍卫,也要有人做出牺牲。

  (周超)

文章关键词:国乒里约丁宁张继科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