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鸡曾是波多黎各经济支柱 如今正面临被禁止危机

斗鸡曾是波多黎各经济支柱 如今正面临被禁止危机
2018年12月20日 12:01 界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大西洋两侧的大陆上仍然留存着两种充满血性的动物格斗运动:东侧是西班牙的斗牛,而在西边的美洲大陆,则是斗鸡。然而,相较于西班牙斗牛产业的蓬勃发展,斗鸡正面临着消亡的危险。

  当地时间12月12日,美国众议院通过的一项农业法案中,美国国会准备禁止这项民间休闲运动,该法案现已提交给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这项法案希望将动物格斗的禁令扩张到更多美洲大陆——它在全美50个州都已宣告违法。而美国管辖的自治邦波多黎各,首当其冲。

  在波多黎各,斗鸡由当地联邦政府组织和管理,并且在当地有着深厚的文化根基。

  根据彭博新闻社报道,波多黎各众议院议员Jenniffer Gonzalez Colon就是此禁令的坚决反对者。她在法案投票表决公开表示:“我希望邀请有意愿的议员们来波多黎各,看看斗鸡这项运动是多么规范和有序。”

  关于斗鸡的记载最早出现于18世纪,这项运动在此之前可能已存在了数百年,是历史上最古老的运动之一。

  在斗鸡比赛中,饲养员会将两只公鸡按体重和年龄配对,并给它们穿上带有铁刺的“战袍”,放到斗鸡场里。这些鸡天生具有强烈攻击性,会在打斗时发出刺耳的叫声,比赛往往以一方的死亡告终。

  从16世纪西班牙殖民者到来之后,斗鸡已经发展为波多黎各的“国民运动”。几百年来,这项运动已经潜移默化地对当地的文化、社会和经济产生影响。作为一个对所有男性都开放的运动,它已经成为勇敢追求民主自由的象征——波多黎各人民也具有这项运动所鼓励的斗争精神,将自己的国家带出了殖民地的命运。

  事实上,该行业已形成了完善的管理体制:政府有专门的部门委员会来监管斗鸡业,该委员会的工作包括颁发执照、管理比赛以及监管岛上所有斗鸡场;另外,经过几百年来的发展,斗鸡已经成为了当地每年涉及千万美元的产业,在这个小岛的经济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

  根据当地政府提供的数据,每年都有超过20万只鸡经过系统的繁殖、训练、喂养培育后成为可以上战场的战斗“鸡”,吸引至少100万人参与这项运动,总消费额超过1亿美元。在2003年,全邦培育训练有素的公鸡的费用超过了2000万美元。那一年,共进行了将近20万场比赛,投注金额达到4300万美元。

  不过,和斗牛一样,它的血腥和残忍使得它在蓬勃发展的过程中从未摆脱争议。

  纽约动物保护协会副主任Ashley Byrne说:“大多数人看到它不违法时都会很震惊。在现代文明社会,强迫动物为自己的生命而战是自私的。”与此同时,波多黎各动物保护协会也始终在反对这项运动。

  对此,波多黎各的政府官员冈萨雷斯进行了反驳:“如果禁止斗鸡的立法通过,会直接把这个行业打到谷底。斗鸡业对经济发展带来的贡献已经不可忽视了,它们每年可以创造超过1800万美元的收入,直接或间接创造2.7万个就业岗位。”

  自从这个加勒比海上的小岛去年被“玛利亚”飓风席卷后,当地经济至今仍在蒙受灾难带来的阴影,每一个工作岗位此时都显得弥足珍贵。

  面对这个保护传统还是保护动物的难题,双方显然还需要进行更多的讨论。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