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昆仑决擂台上 中国拳手输多赢少?

2016年06月11日16:1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播求战胜孔令丰播求战胜孔令丰

  随着中国搏击事业如火如荼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拳迷开始关注到昆仑决的赛事。在全国各地举办的昆仑决赛事出现了空前火爆的场面,不仅场场爆满,甚至一票难求。任何事业发展的同时,总会伴随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很多拳迷对目前昆仑决比赛中,中国拳手输多赢少的境况产生了质疑:中国搏击事业的路到底在哪里?

  诚然,俄罗斯伯力站中国选手折戟沉沙,除了张立鹏力挫西班牙拳手阿隆索外,中国选手几乎全军覆没。韩国首尔笼斗之夜,张美煊、唐金也相继败北。成都天府世纪之战,中国名将王伟豪被播求一回合内三次击倒,最终TKO告负。此役之后,播求已经连克十三位中国选手,保持对华不败的战绩,一时风光无两。

  以史为镜,日本的K-1发展是最为知名的赛事案例。1993年K-1大赛在日本开战,主办人石井和义打破门派桎梏,兼容并蓄,花重金邀请各国流派拳手一决高下。尽管K-1是日本赛事,但它却并不局限于日本,而是打造一个超越了国界与门派的综合性世界搏击平台。“荷兰伐木工”彼得·阿兹、“完美先生”欧内斯东·胡斯特等一大批世界顶级高手在K-1 擂台上倾力表演,为观众奉献了一场场精彩绝伦的比赛,也让K-1 大赛迅速成为最成功的站立格斗赛事。

  K-1创立之初同样面临一个本土拳手战绩不佳的窘境。作为一个开放平台,K-1聚集了全世界最好的拳手,在欧美强敌面前日本拳手竞争力并不强,近乎鱼腩。但K-1并没有为了讨好观众而拒绝高水平选手的参赛,而是让日本拳手在屡败屡战中获得了长足的进步。直到K-1开办的第十个年头,“银狼”魔裟斗终于成为第一个获得K-1世界冠军的日本人。魔裟斗的成功离不开日本拳坛十年卧薪尝胆的努力,而这个充满挫折的学习过程也成为了日本搏击事业腾飞的基础。

  如果当年K-1 为了照顾日本拳手,拒绝彼得·阿兹等巨星加盟,转而找一些无名拳手收获廉价的胜利,K-1无法成为被全世界所认同的顶级平台,同时日本搏击技术更无法进步,掩耳盗铃十年也不会诞生一个真正冠军级选手。

  2014年成立的中国原创搏击品牌昆仑决仅用了一年时间就确立了国际级赛事地位,这和它成立之初的明确定位有关。尽管是中国制造的赛事品牌,昆仑决却一开始就以国际化的眼光打造真正与世界接轨的世界级赛事。昆仑决创始人姜华表示:“我们的目标不仅是打造成功的中国搏击赛事品牌,更是打造一个世界品牌。中国职业体育赛事从来没有能在世界领域占据举足轻重的位置,但昆仑决就要做到这一点。”

  今天,昆仑决已经让越来越多的国际巨星走上中国的赛场,迈出了国际化的第一步。尽管中国拳手在与世界诸强的PK 中战绩不如人意,但与高手切磋,收获了经验,看到了差距,找到了方向。如果因为几场比赛战绩不佳就要调转方向,重蹈掩耳盗铃之错,那么十年之后中国搏击依旧将是职业搏击赛场的“边缘人”。

  跨越领域我们看看足球的例子,中国足球十一年来发生了沧桑巨变。恒大来了,把亚洲范围内的俱乐部冠军包圆儿;恒大牛了,一场比赛门票可以卖出上亿;中超火了,一年不扔1亿不能保级,一年不砸4亿进不了四强;中超神了,卖出了80亿的版权。但也可以说,十一年来中国足球什么都没有改变。世界排名依旧80开外,亚洲还是名落孙山。过分的资本注入,导致中国足球依赖外援,国内本土球员得不到出场和锻炼的机会。一味的扬长避短,迎合大众取向,谁考虑过那些被扼杀在摇篮里的中国球员?

  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最好的磨炼就是比赛。顾辉、孔令丰、王伟豪等这些本土选手虽然输给了播求,但是让他们能够看到自身和顶级选手之间的差距,积累了更多的比赛经验,从而更好的提升自身的水平。如今的中国搏击不缺少廉价的胜利,也不乏靠“刷水货提振士气”的娱乐赛事,我们缺少的是真正能走上世界顶级擂台的勇士,缺少的是国际化的眼界。我们拥有承办世界最顶级赛事的能力,我们拥有最广阔最肥沃的“搏击土壤”,为什么不能开出最美的花朵?我们不害怕输掉一两场比赛,我们害怕的是不敢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

  昆仑决创始人姜华说过,“只有我们引进了狼,打败了狼,我们自己才能变成狮子。”作为一名勇士,你无权选择对手,但可以选择让自己变得更强,在训练上与国际接轨,提高技战术水平,通过国际大赛增加经验,这也许是摆在中国运动员面前唯一的选择。(文/赵立松)

文章关键词:昆仑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