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金博洋掉队加速男单格局分化 TOP3优势明显

日媒:金博洋掉队加速男单格局分化 TOP3优势明显
2018年12月19日 18:51 新浪体育
总决赛前三 总决赛前三

  12月19日,日本媒体报道,平昌冬奥会冠军羽生结弦因伤缺席的世界花滑大奖赛总决赛的赛果没有出人意料,美国华裔名将陈巍VS日本的宇野昌磨的2强对决的构图依旧,不同的是中国的金博洋等上赛季势头不错的新星逐渐陷落,“金博洋淡出最顶尖的选手行列加速男单格局的分化,羽生、陈巍、宇野这TOP3的优势明显,后边则是以韩国新星车俊焕领衔的新生代军团的紧追势头。”

  美国的陈巍成为今年的世锦赛新科冠军,可以说为自己的上赛季画下了一个圆满的句点。这个赛季,他因为进入美国名门耶鲁大学就读,繁重的学业无法确保足够的训练时间,一度让他非常苦恼。陈巍也坦承在兼顾学业和训练的适应期中,所以无论是短节目还是自由滑,两套节目的动作要调整和改善的地方还是非常多,即便如此,在出现失误的情况下,他还是以个人本赛季的最佳得分纪录(282.42分)夺得了总决赛的桂冠。

  宇野以275.10分紧随陈巍其后,屈居亚军。虽然还是没有打破“万年老二”这个宿命,宇野保持了这个2强构图当然也是因为其实力出色所致。宇野在本次总决赛的低迷状态让很多跟随他比赛采访多年的日本记者们也是挺吃惊,“很明显是心理因素带来的负面影响。”而宇野在赛后也坦白了自己的受压能力亟待解决,“如何能更有自信心,在比赛中发挥出训练的水准,是我面临的一大课题。”

  陈巍、宇野两位TOP在总决赛,光是自由滑得分,就与第三、四名拉开了20分以上的差距,得分能力是实力格差的直接反应。一方面,羽生在世界花滑大奖赛的首站芬兰杯赛,自由滑节目,出现失误,鲁普四周跳和阿克塞尔跳的GOE被减分,即便如此,他还是创下了本赛季的世界最高得分纪录(190.43分)。如果没有出现失误,羽生的分数超过200分是情理中的事情。也就是说,花滑男单项目,羽生、陈巍和宇野的3强优势呈现压倒性的状态。

  加拿大华裔名将陈伟群宣布正式退役,已经决定在明年欧锦赛后正式退役的西班牙一哥费尔南德兹也没有参加本赛季的世界花滑大奖赛。“老将的退隐,加上连续两届世锦赛季军得主的中国名将金博洋的超低迷状态,让TOP3和后边的集团的选手们拉开了更大的距离。”日本媒体指出,金博洋在本赛季的陷落让很多人惊讶不已。金博洋在两站分站赛均无缘领奖台,无法获得总决赛资格,同时代的陈巍已经成功卫冕总决赛冠军,“几乎是没有羽生参赛的话,陈巍就拿定了冠军。”宇野虽然同样是状态欠佳,“但低迷的程度和金博洋不可同日而语。”

  和羽生同门的车俊焕首次进入总决赛就摘得铜牌,开创了韩国男子花滑的新历史,也更凸显出金博洋的陷落。平昌冬奥会后,中国官方正式公布了金博洋即将加盟羽生的教练奥瑟门下的消息,但之后此事告吹。“金博洋受换帅风波影响不小”的说法传开。曾是“世界男单四周跳时代的开启者”的金博洋本赛季至今的表现令人大跌眼镜,“高难度的跳跃动作不见昔日风采,而在节目编排等细节上未见有大的起色。车俊焕似乎已经取代他,成为冲击TOP3集团里的军团领衔者。”相关人士说。(Anemone)

金博洋陈巍羽生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