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王海滨:即使夺金也难掩问题 盼外界给男花时间

专访王海滨:即使夺金也难掩问题 盼外界给男花时间
2018年07月27日 23:48 新浪体育
王海滨 资料图 王海滨 资料图

  去年6月,于2013年卸任中国男花主教练一职的王海滨再次出现公众视野,而这一次他的角色发生了改变——中国击剑协会主席。今年7月27日,2018年世锦赛在无锡落下帷幕,中国队在女重团体赛中拿到了一枚铜牌,这也是全队在本次比赛中拿到的唯一一枚奖牌。

  久不关注击剑的一些网友也许会感到有些惊讶,在北京奥运会和里约奥运会中均夺得金牌的中国击剑队此番在主场作战的情况下为何“沦落”到如此境地,但这一切都在王海滨的预料之内。在接受新浪体育专访时,王海滨坦言:“现在是拿到了一枚铜牌,即使拿到一枚金牌也掩盖不了很多的问题。”

  “战绩是一方面,关键是为奥运会积累经验”

  本次比赛,一些让体育迷熟悉的身影都已经不是场上的角逐,奥运会女重团冠成员李娜在退役后成为了大学教师,这次比赛她还是裁判;她的队友许安琪和孙玉洁都已经不在队中;奥运会男花个人赛冠军雷声与男佩个人赛冠军仲满都已经执掌教鞭。

  现在,队中主要是“90后”的队员,像这次女重团体成员孙一文于1992年出生,现在的她已经成为了队中的领军人物。与她携手拿到铜牌的许诚子、林声等队员都是第一次参加此项赛事;其他队伍里,比如男花的施嘉洛、黄梦恺都是“90后”,都没有参加过奥运会。

  在王海滨看来,队员相对年轻,世界排名较低,打淘汰赛会遇到种子选手,这对他们而言是有难度的,“新的周期,队伍新组建,很多都是年轻运动员,排名没什么积分,所以说上来都得碰种子。我们主要是看打比赛的过程。有些项目,像女佩、男重、男花,我们有些人员不是很整齐,训练的方式方法需要调整,但队伍打起比赛具备了一定的冲击力。”

  这次备受关注的女重在个人赛中表现欠佳,无人晋级八强。但在此后的团体赛中还是站上了领奖台。王海滨是怎样看待女重

  这次表现的呢?“团体比赛正常,输赢在1、2剑之间,队伍比较年轻,还算是比较正常的结果。个人赛,女重世界排名相对靠前也不是有绝对的实力,前16位的选手实力差不多。包括孙一文状态没有调整得太好,还有主场作战,想法比较多,技术上也遇到了一些瓶颈。”

  女佩虽然在个人赛中没能拿到奖牌,但邵雅琦和钱佳睿2位选手在战胜高手后晋级八强,还是让众人感到有些惊喜,“女佩现在相对好一点,因为对手对这些新秀不怎么熟悉,她们从20、30位打上来的,这都是比赛的一个过程,希望队伍尽快成长。”王海滨如是说道。

  从王海滨的话中可以看出,现在他对队伍的战绩不会太过苛求,“战绩是一方面,关键是通过这次比赛为东京奥运会积累经验,走好每一步。”

  “即使拿到一枚金牌也掩盖不了很多的问题”

  “整个比赛只拿到一枚铜牌,这是在您的预料之内还是对现在的队伍来说还算不错的呢?”

  面对新浪体育的这个问题,王海滨道出了现在队内问题所在:“这个周期队伍的最终目标是东京奥运会,现在是拿到了一枚铜牌,即使拿到一枚金牌也掩盖不了很多的问题。战绩是一部分,在主场作战,我们集结了国内最好的选手,包括我们做了一些调整,全力以赴,一枚铜牌是客观反映了现在队伍在世界上的位置和实力。”

  王海滨直言不讳地对比了亚洲另一支队伍——韩国队的战绩(2金2银3铜、奖牌榜名列第2位),“包括在亚洲,我们都不占任何优势,只是处于第二集团。你们可以看到韩国队拿到了2枚金牌还有若干枚奖牌,关键是韩国队各个剑种的实力都强于我们。”

  在王海滨看来,现在队伍现在存在的问题有2点,第1点是人才的流失造成的人才断档,“我们需要正视目前的情况。另一方面,很多拿到冠军的选手是参加了伦敦奥运会的,可以看看选手资料,很多三十多岁的运动员,而我们的人才流失比较严重,现在我们都是二十多岁的年轻运动员。这是队伍人才断档的客观现实,这都是困难所在。”

  他以自己最熟悉的男花举例说明:“人才梯队流失最严重的是在男花,因为雷声他们站的时间太长了,他们忽略了对后备人才的培养,他们退役后断档地极其‘可怕’。”

  第2个问题是“和国际全面不接轨”,“打分计点的项目,有裁判的因素和队员的展现,队伍之前全面停滞,没有任何和国际上的交流,自己弄自己的,打完全运会退役一拨人,再来一拨年轻选手。国外的技术潮流、裁判判罚的尺度,我们也不清楚,所以现在队伍实力落后不是一个方面的落后,应该是整体意识方面的落后。所以我们要尽快改变目前的情况,这次比赛我们举办了裁判和教练的培训班,基本上这次比赛国内从事击剑的人员都来了,想尽快地在思维方式上和国际接轨。”

  肯定雷声仲满的工作 希望外界给男花时间

  在选择教练方面,王海滨也是破费心思,他不仅邀请优秀的、适合的外教来到队里执教,还在中方教练方面物色了不少熟悉的面孔,比如雷声和仲满。

  雷声是王海滨的得意弟子,正是在王海滨的培养下,雷声实现了在伦敦奥运会夺冠的一幕。仲满在北京奥运会后淡出国际赛场,但王海滨认可仲满的实力与执教气质,邀请他到队伍里来执教。不到一年的时间,仲满与外教配合默契,把女佩带出了一点起色。

  “他们非常敬业和专业,对队伍的把控力再逐渐提高,我认为优秀的运动员到优秀的教练是需要打磨的,他们站在过很高的高度,是这支队伍现在比较欠缺的,他们在国际上有一定的知名度,这对他们指导队员以及增加国际交流都有好处。”

  同时,王海滨也希望雷声和仲满能够在执教能力上精益求精,“教与学是2个方面的工作,他们还是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执教能力。”

  对体育迷来说,知道王海滨是因为男花,是因为男花“三剑客”;对王海滨而言,男花也无疑是在内心深处最牵挂、最有感情的项目,“竞技体育说周期的,任何项目退步是很容易的,但再起来必须要有3到5年、5到10年的时间,男花这块我们相信我们的训练方法和人才梯队是有的,但如何挖掘他们的潜力、培养到一流行列是需要时间的,我们的教练不可能在一年、半年内把队伍打造出来。”

  接下来,队伍开始进入对亚运会的备战。“这次亚运会,现在让您对媒体说一个目标,您会给出目标吗?”面对新浪体育的这个问题,王海滨不假思索地答道:“没有任何目标,这次比赛你们看看韩国队和日本队,都是马上要在亚运会中交手的队伍。我们会全力以赴,12枚金牌,我们不会让韩国队轻松地独占鳌头的,我们会全力以赴地阻击该队,但我们队是抱着冲击的心态,我们现在没有资本和对手抗衡。”

  虽然现在队伍处于一个低谷,但王海滨不会因此失去信心,“我们有信心,经过尽快地调整,打好积分赛,备战东京奥运会。”

  (董正翔)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