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冕后陈艾森:想打自己一拳? 想在东京蝉联双冠

卫冕后陈艾森:想打自己一拳? 想在东京蝉联双冠
2018年08月30日 01:25 新浪体育
陈艾森(右)和搭档杨昊在颁奖仪式中 陈艾森(右)和搭档杨昊在颁奖仪式中

  “恨不得给自己一拳”、“跳得非常非常差”、“要面壁思过”……如果光是听到这些,一定会以为这是失利者在进行深刻反省。但其实,这是今晚以近61分的优势,成功卫冕男子双人十米跳台冠军之后,陈艾森的心声。这无疑也从一个侧面,解释了中国跳水缘何如此强大。

  8月29日晚,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跳水项目诞生了第四金。中国组合陈艾森/杨昊,以466.47分力压韩国和朝鲜组合,站上男子双人10米跳台的最高领奖台。

  上一届的仁川亚运会,陈艾森搭档张雁全也曾将这枚金牌收入囊中。四年来,这位广东帅小伙已经成长为了里约奥运会的男子10米跳台单双人项目的“双冠王”。但此番来到雅加达,却只争取到了双人赛的门票,也说明现阶段的他正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你觉得我现在兴奋吗?我恨不得给自己一拳!总分才466分真的是很差,你看去年的世锦赛我们是跳了498分的。不能看我们拉别人多少分,我们不能看这个,我们只能去跟自己比。不管拿到的是冠军还是第几名,重要的是应该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但我今天没有做到,所以对自己很失望。”陈艾森坦言并不是因为伤病,更主要是自信心缺失。

  目前距离自己的最佳状态,“现再有50%-60%左右,动作还不太稳定。来到这个赛场,我的状态比前段时间好了很多很多,但由于自信心还没有找回来的缘故,在比赛中发挥不出来,回去还是慢慢琢磨,面壁思过!”

  好在小伙子没有就此妄自菲薄,也践行着他自己说的“只跟自己比”的生活哲学:“这一年自己的状态不怎么好,现在慢慢在往上走,有很多人在身边支持、关心和帮助我。令我在水平最差的时候,不会丢掉我自己,坚定了要去努力去拼搏的信念。今天跳得非常非常差,但不单是差的问题,我也看到了自己的进步。”

  这样一来,仅参加一项比赛的陈艾森就此结束了雅加达之旅。对于这位明星选手,大家自然把话题延伸到了两年之后的东京奥运会。

  他坦言亚运会只是万里长征的一小步:“是我们的一个过程,也是检验自己的结果。可能上一个周期,我走得顺一些。在这个周期里,这也不是坏事,能让我清楚认识到自己的问题,知道自己应该往哪里走。”

  在奥运圆梦,达成心愿之后,不少名将选择了急流勇退,但陈艾森选择了坚持,背后的动力是什么?

  22岁的陈艾森,认真回应新浪体育的提问:“我希望能够在下届奥运会再次达到人生巅峰,成绩就是拿来突破的。我能够突破一次,那我还能再突破第二次。”是蝉联奥运双冠王吗?他给出了坚定的回答:“我希望可以!

  如此高远的志向,如此严格的自我要求,再加上帅气的外型,陈艾森能让数位女泳迷从国内千里迢迢赶来雅加达现场观赛,也就不足为奇了。在采访结束后,姑娘们齐声喊出:“吃瓜快乐!”让现场的记者们有点儿纳闷。

  最终,她们揭晓了谜底,原来陈艾森在微博里自嘲比赛结束之后自己就将是“吃瓜群众”了。“我会多上看台的。”暖心的他,挥手跟看台上的泳迷们告别,也隔空与她们许下约定。

  (何霞 发自雅加达)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