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灿:夺冠夜一晚上没睡 父亲是拳击路的“明灯”

徐灿:夺冠夜一晚上没睡 父亲是拳击路的“明灯”
2019年01月30日 12:15 新浪体育
徐灿 徐灿

  北京时间1月30日中午,新科WBA世界羽量级拳王徐灿做客新浪体育,来和大家一起分享他在备战比赛过程中的故事和心路历程。

  上周末,在美国休斯敦的丰田中心,中国24岁的拳击名将徐灿与卫冕冠军罗哈斯进行了一场拳王争夺战,经过12个回合的较量,最终三名裁判一致判定徐灿获胜。他也成为了继熊朝忠和邹市明之后,中国的第三位世界职业拳王,同时他也是四大拳击组织这个级别在过去十年中最年轻的拳王。

  为了实现这个梦想,徐灿早早就到达美国进行备战训练。他表示,自己在美国,每天都要进行两个多小时的训练,跑步一个小时左右,拳击训练一个多小时。而在此期间,减重变得比之前比赛都要困难了一些。

  对此,他解释道:“因为在迈阿密的时候,那里天气比较热,而且也湿润,出汗量特别大,我一般穿降体重服跑步一个多小时下来,降三磅、四磅是正常的,当时也没有什么顾虑,吃饭的东西都挺正常的,没有刻意去压。但是到了休斯敦之后,刚好经历那边最冷的时候,都到零度了,一般训练一堂课下来就一磅,所以那几天是最痛苦的。”

  在拳击比赛中,减重对人体的身体和心理的影响都还是蛮大的。不过,徐灿表示,他已经习惯了。“身体的话,因为也经过这么多场比赛,也是都备战、降体重过来的,所以身体还是受得了的。只是说降体重的时候,心情特别烦躁,身体也会有一点疲软。毕竟也不怎么吃东西,还要保持训练量。但是降完体重,吃到东西的那一刻,就特别满足,特别特别满足。”他还表示,称重完成第一时间最想吃的就是面条。

  对于这场比赛,不只是徐灿,很多业内人士、媒体和拳迷也都抱有很大希望。不过,比赛的难度还是很大。在徐灿看来,比赛最大的难度还是客场作战。“我觉得,对手强这个是没有关系,只要自己准备好了就行。但对我来说,最大的难度肯定就是客场挑战,裁判打分的不确定因素。”

  认为自己是“聪明、专注、man、帅”的徐灿,在比赛中的确非常专注。他表示,拳迷在“底下的加油呐喊我还是听得到的,但是更多的还是专注到比赛中”,当然,听到这个也会被作为强心剂。

  由于经历了重重困难,因此,在收获的一刻也是格外甜蜜。徐灿表示:“当时特别特别激动,因为自己从小的梦想就是能拿到这条世界(金)腰带,真正实现的那一刻就感觉特别幸福,这些年的努力没有白费。”夺冠第一时间,他感受到的全是“幸福”。

  当天晚上,他“一晚上都没睡”,除了兴奋之外,还有一点就是他想看比赛录像。“想看自己的比赛表现吧,但是找不出来,那边有地域限制,所以着急了一晚上。”不过,昨天晚上他总算是睡了个好觉。

  父亲是徐灿拳击路上的“一盏明灯”,但赛后,他只是和父亲简单的通了电话,并没有仔细去交流比赛的事情。“这个等到时候回昆明再当面聊。”

  在拿了冠军之后,徐灿也变得“有名”起来。他表示:“当时比完赛出来,就有很多国外的(拳迷),刚看完比赛出来嘛,好多就找我拍照合影,说比赛打得不错那种。而且这次在飞机上也有两个华人认出我,也是说要拍照,到机场之后,还有他们过来接机的,也有要拍照签名的。”

  当然,运动成绩的提高,装备也很重要。谈到361°提供的装备在训练中的作用时,徐灿表示:“当时训练每天都是穿着361提供的这双碳素跑鞋,它是脚的包裹面特别好,因为我们打拳要经常移动,它就不会让脚在鞋里到处(动),因为那样很容易磨起泡。而且这款鞋是采用QU!KFORM大底,特别弹特别软,移动起来并不费力。最主要的这款鞋还比较轻盈,不怎么费力。”

  (月光)

徐灿拳击明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