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杂草”到拳王 木村翔:有钱后最感激邹市明

从“杂草”到拳王 木村翔:有钱后最感激邹市明
2018年07月27日 07:49 澎湃新闻
木村翔在进行赛前训练 木村翔在进行赛前训练

  一年前,一个叫作木村翔的日本拳手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掀翻邹市明,一战成名。

  一年后,这位被中国拳迷昵称为“现实版洛奇”的木村翔又一次来到中国,他的第二场卫冕战放在了中国青岛,将在7月27日对阵该级别的三号选手萨鲁达。

  一年时间,木村翔从挑战者变成了卫冕者,很多改变也随之而来,他不再靠打工维持生计,也搬了新家。

  但木村翔坦言,永远不会忘记自己曾经就是一根“杂草”,想要保持如今的生活,他唯有一个选择:继续赢下去。

击败邹市明的一战改变了木村翔的生活。击败邹市明的一战改变了木村翔的生活。

  拿了冠军,告别8平米出租屋

  相比于一年前在上海的相遇,眼前的木村翔健谈了很多。

  彼时,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显得礼貌甚至有些“恭敬”,出言谨慎,如今他已经能够滔滔不绝,应付自如。

  很显然,这一年木村翔没少接受采访。

  如果说一开始击败邹市明,只是让日本媒体吃了一惊,那么随后木村翔击败日本著名拳手五十岚俊幸成功卫冕,则让全日本真正重新审视这位年轻人。

  此番青岛作赛,从日本跟随而来的媒体就不下四五家。

  “邹市明是个超级巨星,正因为战胜他,我才赢得了大家的关注,我很感谢他(给了我机会),他不只是一个拳手,还是一个明星,我希望自己能够像他一样。”

  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木村翔很难不被问及邹市明,他的反应也很诚实,感谢与羡慕溢于言表。

  虽然知道很多人把自己比作“洛奇”,但木村翔其实没有看过那部电影。虚拟的洛奇远没有邹市明真实,他更愿意成为像邹市明那样的人。

  爆冷击败邹市明后,曾有中国媒体赴日采访过木村翔,他那时还在送货公司打工,租住在8平方米的小屋里。

  之后随着卫冕战的胜利,木村翔获得了约百万人民币的报酬,他才终于可以和过去的生活告别。

木村翔曾要靠搬酒维持生活。木村翔曾要靠搬酒维持生活。

  “终于不需要再打工了,可以一心一意打拳,此外还搬进了更大的房子。”木村翔除了获得了不菲的比赛酬金外,目前已经有4家日本品牌与之签约。

  “我还需要继续努力,如果能够有中国品牌看中我,我会很愿意(代言)。”木村翔并不掩饰自己内心的想法,事实上,除了比赛之外,之前他也造访过中国,中国的巨大市场让他充满渴望。

  从“杂草”到冠军,他还要赢

  近距离观察木村翔,他的一些物件让人好奇。

  一副训练用的拳套上赫然写着“2017年7月28日 上海”,这是他击败邹市明,改变命运的那一天。

  “那一天对我意义重大,我打拳的拳馆里一位前辈事后送了我这副拳套,我一直在用。”木村翔这样告诉记者。

  而他脚上的拳击鞋同样吸引眼球,在靠近鞋跟的侧面印着两个字——杂草。

  “为什么选择这样两个字?”听到这个问题,木村翔一脸肃然。

  “我就像杂草一般的出身,但也如杂草一般的顽强。”

  “这两个字可以时刻提醒我,是什么让我能够走到现在。”

如今木村翔的生活宽松了许多,可以专心打拳了。如今木村翔的生活宽松了许多,可以专心打拳了。

  木村翔能够在战胜中国拳击明星之后依然颇受中国拳迷欢迎,很大程度就源于他骨子里这种与命运抗争的精神。

  但这一次再走上擂台,他仍然不能有丝毫放松。

  对手萨鲁达尽管并不为国内拳迷知晓,但实力不俗,职业战绩31战28胜1平2负19KO,曾经拿到过WBO两个洲际冠军。

  圈内人分析,木村翔并无获胜的十足把握,而且这一次他的训练相比之前两次有些仓促,没能去泰国进行实战训练。

  “两周前我回了老家,去母亲的墓前看望,希望母亲在天上也能够知道我每天都在努力。”木村翔透露自己赛前去母亲墓前许了愿,这是他过去每逢大赛的一个习惯。

  然后,他很直白地告诉中国记者,如果打不赢,自己还会回到曾经所处的最底层。

  “打不赢、成绩不好,那我还是得回去搬酒,还得搬回原来的住处,所以我必须赢下去。”

  这种困兽般的精神状态能够支撑木村翔走多远,谁也不知道,但有一点可以预见,这样的拳手是不会轻易认输的。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