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认为门将非伤不换?西班牙已因此肠子悔青!

还认为门将非伤不换?西班牙已因此肠子悔青!
2018年07月26日 16:49 新浪体育
雷纳扑出曼联4粒点球 雷纳扑出曼联4粒点球

  世界杯结束之后,著名夏季热身赛事国际冠军杯打响,AC米兰与曼联奉献了一场精彩盛宴。而AC米兰替补上场的门将雷纳首秀上演绝妙表演,他在下半场奉献一次精彩扑救并在点球大战中4次扑出了曼联的点球。

  “一看到点球大战,我心想稳了,我们有佩佩。我知道他很会扑点球,前两天训练里我试了试,想进他还真的很难”杰拉德如是说道。这段采访发生在2006年的英格兰足总杯之后,当时利物浦点球大战击败西汉姆联夺冠,时任利物浦门将雷纳扑出3粒点球,而他就是杰拉德口中的“佩佩(pepe)”

雷纳上演扑点帽子戏法助红军夺冠雷纳上演扑点帽子戏法助红军夺冠

  AC米兰能和曼联奉献的这一场超长点球表演,雷纳功劳要记一半。按雷导的安排,前五轮自己扑出两球扳平曼联,第六轮再扑1球,接着队友罚进反超比分,完美!可惜队友不争气,第六轮罚丢制胜球。此后雷纳再次扑出1粒点球带来致胜机会,队友再次罚丢。最终AC米兰惜败曼联,不过雷纳这样神级的表现已经让队友们高兴得合不拢嘴。

雷纳连扑点球,米兰球员乐开了花雷纳连扑点球,米兰球员乐开了花

  现代足球的发展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足球也在随着时代变化在发展,足球规则,球员位置,球迷文化等等都在不断地变化。但我们关于门将的印象似乎变化不多,仅仅是随着诺伊尔和瓜迪奥拉风格的出现,门将的脚下技术逐渐被关注,但改变仍然很少,尤其是对于门将“非伤不换”这一传统观念上。

  今年俄罗斯世界杯1/8决赛,西班牙与俄罗斯上演点球大战,最终西班牙憾负俄罗斯提前回家,德赫亚1粒点球都没扑出。而本届世界杯在加时赛中可以使用第四个换人名额,耶罗用给了罗德里戈来替换阿森西奥,而他在挑选替补人员时,本着门将“非伤不换”的传统,内心可能已经自动忽略了板凳上的那尊神——雷纳。

西班牙点球惜败俄罗斯西班牙点球惜败俄罗斯

  可以想象坐在电视机前的洛佩特吉多么的无奈,毕竟西班牙的大名单原本是他挑选的,那一刻的他只能边摇着头边叹着气:耶罗你不懂雷纳。而赛后前利物浦球星欧文则直接在推特上发文:“简直不可思议。我不知道数据,也许德赫亚是世界最佳门将,但是他点球守得真的比雷纳好吗?不让雷纳扑点球是个错误不是么?

  本场曼联米兰的热身赛,曼联并没有派上德赫亚出战。否则在如此强烈的对比之下,德赫亚的点球技术恐怕会被雷纳秀的体无完肤。在西班牙出局的那个夜晚,阿金费耶夫,舒梅切尔以及苏巴西奇合力贡献了8个点球扑救,德赫亚则为0。可能会有人因此奚落德赫亚,但是又有谁会站出来说这三个门将都比德赫亚强呢?门将也和其他位置一样,有着特点区分是很正常的事情。

强如德赫亚也有弱点强如德赫亚也有弱点

  范加尔在这方面可谓是吃到过甜头的一方。2014年巴西世界杯1/4决赛,荷兰点球大战4比3淘汰了哥斯达黎加,范加尔在加时赛的最后时刻换上替补门将克鲁尔,这一次换人收到奇效,克鲁尔在点球大战中5次扑救全部判断对了方向,并两次扑出对手的点球,成为荷兰晋级的头号功臣。但显然,这并不足以直接改变人们对门将位置的传统观念。

克鲁尔换下西莱森后一战成名克鲁尔换下西莱森后一战成名

  足坛中门将在非伤情况被换下非常罕见,大部分是在领先情况下换其他门将找找感觉,亦或是像马加特那样在与拜仁的比赛锁定胜局的情况下换下门将羞辱对手。但在正式比赛尤其是关键比赛中,主教练都很吝惜这一个换人名额。想到这里不禁要发问三连:如果一名球员首发表现不好可以被换下,那么门将为什么不可以?门将的状态也不是一个赛季都稳定,上了就一定要打满全场吗?一支球队每个位置通常有不同类型的球员,那么门将为什么就通常只选一个首发呢?

  除了比赛中换下门将,比赛前换首发门将可能显得更常规一些,但仍然不多见。例如面对长传冲吊球队时,除了安排高大后卫防守,也可安排高大门将上场增强禁区内的制空;亦或是面对反击球队,可安排灵巧出击型门将扩大后防防守面积。从球员发展的角度考虑,如果主力门将雷打不动,那将是球队其他门将的噩梦,年轻门将想要出头通常需要寄希望于主力受伤。

如果欧冠决赛中状态不好的卡里乌斯在低级失误后被换下,球队还会出现第二个失误丢球吗?如果欧冠决赛中状态不好的卡里乌斯在低级失误后被换下,球队还会出现第二个失误丢球吗?

  早年的英超联赛的替补席中只能坐5个人,很多教练会冒险不带门将,人们常规认为门将不受伤的情况下不用替换。2008年,英超替补席增至7人。2015年意甲替补席增至12人,2016年天空体育披露英足协考虑替补席增至9人。随着替补席人数在未来不断增多的可能,门将非伤不替的固化思维也许会在未来慢慢消失。

  在观念慢慢转变后,比赛中换门将为球员以及球队带来的心理压力将会越来越小,教练则也会更大胆的在门将位置上进行调整。随着足坛中的替补人数的增加,以及主流观念改变的情况下,门将位置呈现出多元化的景象将不再只是一个假设。

  (核桃)

西班牙门将曼联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