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宁折不弯的矛叔 妻子曾提醒李矛“少说点”

评价|宁折不弯的矛叔 妻子曾提醒李矛“少说点”
2019年09月06日 12:32 新浪体育综合
李矛资料图 李矛资料图

  人的性格千差万别,有些人会把自己隐藏起来,相处良久也捉摸不透,有些人则外放通透,短时间便可了解其人,甚至短到只需一顿饭的时间。李矛就是后者。

  2017年底,我和两位同事有幸邀请到了李矛做一次专访,专访地点选在了西湖边一家杭帮菜餐厅,先采访,后吃饭,一顿饭的时间,李矛开怀畅言,也将自己的个性展露无遗。

  满面红光、目光如炬、讲话中气十足……那种精气神儿,压根不像一个年近6旬的人。如果事先不知道他是运动员出身,或许会猜测他是一个京剧演员。而他也确实会经常在家,和越剧花旦的妻子一起唱两句戏。

  “家乡的媒体,随便问尽管问。”喜欢直来直往、不绕弯子的李矛是那种媒体会很喜欢的采访对象,他敢说、会说,即使被问到一些敏感的问题,依然毫不避讳。有时记者想把问题设计地婉转一点,反倒是李矛直截了当,“我知道你想问什么。”

  他知道自己身上的故事很多,和国家队的,和李永波的,和林丹的,一旦回答稍不留意就会将自己卷入舆论漩涡。但是,他没有因此缩手缩脚,说到往事,怒气渐生,声音会不自觉提高,反而是身边的妻子会不时提醒他:“少说点,这么多年过去了。”

  嫉恶如仇,就是他鲜明的性格。合得来的,他喜欢大家都叫他“矛叔”而不是“李老师”,看不上的,话不投机半句多,他转身离开。提到冤家,他不屑于指名道姓,永远只是三个字“那个人”。想让他委曲求全,违反自己的原则,绝不可能,即使代价是只能在外流浪执教,他李矛也绝无二话。

  但他始终离不开的,就是羽毛球。被誉为世界羽坛“金手指”,李矛的执教之道可以出一本书。但有一点,从饭桌上就可以看出,那就是他的热爱与钻研,说是球痴,一点不为过。聊羽毛球,他根本收不住话匣子,说到兴起,他会拿起桌上的筷子作为道具,给我们讲解起握拍高低和速度快慢的道理。

  而手机相册打开,满满都是球员练球、比赛的视频。这对于李矛来说,都是研究素材。为何能点石成金,或许秘诀就在他一帧帧研究视频画面、一次次因人施教的细心里。

  如今重新出山,李矛嫉恶如仇的性格和对羽毛球最简单的热爱,或许真的可以帮助国羽冲破迷雾,走出低谷。 (钱江晚报 宗倩倩)

李矛国羽李永波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