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开六大强项聘请外教先河 对其他项目或是触动

国羽开六大强项聘请外教先河 对其他项目或是触动
2019年09月06日 08:38 新浪体育
姜京珍 姜京珍

  9月5日,中国羽毛球队聘请韩国人姜京珍、柳镛成进入教练组,协助双打项目训练工作。此消息传开后,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外界的强烈反响。

  中国聘请洋帅不算稀罕事,早在上世纪50年代,中国体育就拜前苏联、匈牙利、日本等国家的世界名帅为师,提高足球、排球等项目的运动水平。近10多年,曲棍球、皮划艇、花样游泳等曾经的落后项目同样借助“洋务运动”,登上了世界冠军乃至奥运冠军宝座。如今,国羽聘请姜京珍、柳镛成指导国手双打技战术,不仅开国羽先河,而且是中国奥运六大强项的头一回。

  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体育一穷二白,当时的“洋务运动”让足球、排球等项目在较短时间内达到亚洲乃至世界一流高度奠定了基础。2001年夏,2008年奥运会花落北京,这是奥运盛会首次在中国举行,办一届圆满成功的奥运会,东道主取得优良的竞技成绩,是不可缺少的因素之一。为此,中国体育发起史上规模最大的“洋务运动”,不少项目纷纷引进外教,这些外教均拥有不俗的教练业绩,力邀之举就是期望借助他们一流的实践经验,实现妙手回春。08奥运版外教队伍中,有来自引人注目的三大球项目,如男足的杜伊科维奇,篮球的尤纳斯、马赫;有中国长期落后的项目,如赛艇的伊格尔,马术的比尔鲍姆;还有一些志在冲金的潜优势项目,如佩剑的鲍埃尔,皮划艇的约瑟夫、马克。正是领靠洋务运动,中国的赛艇、男子击剑、皮划艇等在10年前实现了奥运冠军零的突破。

鲍埃尔和仲满鲍埃尔和仲满

  进入后北京奥运时期,中国体育洋务运动声势有所减弱,但从外教数量、影响力看仍然是世界体坛一抹亮色。近两年,中国体育“洋务运动”出现回升之势,本赛季中国水军竞争力明显提升,中国皮划艇队首次夺得世锦赛冠军,而且一拿就是4金;中国赛艇队平了13年前创造的世锦赛历史最好成绩……出现这些亮点,外教贡献不小。

  于是,中国体育便出现了一个独特现象:这边厢,潜优势项目乃至弱势项目聘请外教好不热闹。那边厢,中国奥运六大强项的大门,却是铁将军把守。

  乒乓球、跳水、举重、羽毛球、体操、射击贵为中国奥运“六大强项”。近几届奥运会,只要这些项目发挥正常,中国军团的金牌榜座次就不会跌出三强。因为战绩出色,这些项目的决策层,自然拥有很强的自信心,就以战绩最好最稳定的乒乓球、跳水为例,即便战绩跌至历史低谷,也没有把“外来的和尚”请进自家门。

蔡振华、陆元盛和王涛、吕林蔡振华、陆元盛和王涛、吕林

  1989年世乒赛,中国男乒丢掉团体冠军奖杯,男单、男双乃至混双也未能染金,当时的欧洲乒乓球已经全面领先中国。即便到了危急时刻,中国乒坛决策层只是把公派欧洲的蔡振华招回国内,以充实教练队伍力量,根本没有动过邀请欧洲教练的念头。

  1997年至1999年,中国跳水进入最危险的时刻,甚至跌落到世锦赛、世界杯奥运项目皆败的惨败境地。就是到了这般境地,决策层只是帅鞭交给中国跳水首个奥运金牌周继红,对美国、俄罗斯等欧美强国的教练“视而不见”。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让乒乓球、跳水两大王牌度过了难关,甚至创造了超越历史的更大辉煌。或许是乒乓球、跳水的成功经验,让中国体育六大强项的“洋务运动”迟迟没有动静。

  不过,六大强项毕竟也有强弱之分,其他4个项目至今没有达到乒乓球、跳水长时间席卷或摘取绝大多数金牌的超级王者高度,比如:女子项目是中国体操的弱项,男子大级别是中国举重的软肋,中国射击的夺金点偏少。不久前落幕的羽毛球世锦赛,国羽更是跌至历史最低谷。

  此番,中国羽协力邀姜京珍、柳镛成入盟,既出人意料,又合乎情理。一来,韩国羽毛球一直是世界羽坛的一支重要力量,尤其擅长双打,近三十多年涌现出朴柱奉、金练子、金东文、罗景民、李龙大等一大批顶尖高手。曾几何时,男双被称为国羽的一条瘸腿,后来虽涌现蔡贇/傅海峰这对顶尖组合,但与韩国、印尼相比,国羽教练在持续培养高水平男双方面明显缺少有效手段。中国女双曾领先世界多年,但长达二三十年的黄金时刻一直受到韩国女双的“骚扰”,如今实力厚度已落在日本队身后,以“他山之石”积蓄力量乃明智之举。不要忘了,目前整体实力领先世界的日本队,其统帅人物正是赫赫有名的韩国人朴柱奉。

伦敦包揽五金伦敦包揽五金

  中国羽毛球的战绩虽不及乒乓球、跳水稳定,但毕竟也囊括过奥运会、世锦赛金牌,实现过世界三大杯赛的“大一统”,是羽毛球运动史上公认的第一强队。此次国羽邀请韩国人助力,其放低身段的态势让外界吃惊不已,更是开中国奥运“六大强项”洋务运动之先河。

  时下,是国羽近24年来的最低谷,加上近两年多来的改革成效不算很明显,此背景下,国羽人想到了“洋务运动”,就是想借助外力尽早跨进难关。

  “师夷长技以制夷”“三人行,必有我师”,这是放之四海皆准的道理。当年,实力强大的美国人把女排帅鞭交给郎平,瑞典人埃里克松担任过现代足球运动鼻祖英格兰队的主教练……如今,国羽人勇敢地跨出这一步。

  中国羽毛球的开放势态,对其他王牌项目是否起到触动作用?   

  (王全立)

国羽国乒李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