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杏芳创业:失败并不可怕 可怕的是你站不起来

谢杏芳创业:失败并不可怕 可怕的是你站不起来
2018年12月16日 08:56 新浪体育综合
谢杏芳 谢杏芳

  12月10日,第四届SportIN大会暨BANK颁奖盛典2018首都文创产业项目路演推介会落下帷幕,前中国羽毛球运动员、杜芬品牌创始人谢杏芳应邀出席并被评为了2018年度新锐体育企业家。体育BANK在会后采访了谢杏芳。

  谢杏芳曾是中国羽毛球女子单打的世界冠军,也是中国羽坛上第七位女单世界冠军,2009年11月22日退役,2017年创建杜芬品牌(DOREEN BABY),儿子小羽的出生给了她新的动力和奋斗目标,身为母亲的她希望可以给孩子最好的,但她更希望给孩子的是陪伴,这也是谢杏芳创建杜芬这个品牌的原因之一。此时已蜕变为人母的她更是从世界冠军到一个母亲身份上的一种转变,这种身份的转变让她迎来了人生的一个新阶段。

  在聊到孩子的教育时,谢杏芳向体育BANK表示,更加希望通过体育运动来教育孩子,支持并鼓励孩子从事自己喜欢的运动,将来也可能鼓励孩子去当运动员,但不愿看到孩子的身上有多余的压力,她希望通过体育运动让自己孩子知道体育精神和拼搏精神,让孩子将来可以独立的来面对生活中的各种困难与挫折,不希望用自己的思想来禁锢孩子。

  杜芬品牌DOREEN BABY在希腊语中是神的赠与,这个品牌的创建灵感也来源于他的儿子小羽,每个孩子的出生都是给每个家庭最好的礼物。而品牌LOGO的设计灵感同样来源于生活。谢杏芳表示,自己与丈夫林丹同为优秀的羽毛球运动员,儿子小羽的名字中也有“羽”字所以想到用羽毛来当作杜芬品牌的LOGO。之所以创立母婴品牌一个原因是由于儿子小羽的出生,再一个是近年来二胎全面开放的政策促使母婴用品行业的市场前景一片光明。谢杏芳提到,自己会时刻关注体育行业的动态,尤其是体育健康行业,同时她表示如今人们在解决基本的温饱之后会有更多的闲暇时间和精力来关注健康,相信未来体育健康领域会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据了解,目前已经创业的退役运动员中,体育创业领域从高到低依次为:体育培训与教育(54.32%)、体育健身休闲(41.98%)、体育场馆运营与建设(16.05%)、体育用品及相关产品制造、销售与代理(16.05%)、体育竞赛表演(14.81%)、体育旅游(14.81%)、体育经纪(9.88%)和体育传媒(2.47%)。另有25.93%的运动员进行非体育产业方面的创业。

  虽然在创业选择上,运动员未来期待的项目依然是体育培训与教育和体育健身休闲,但是体育产业的其他链条上也开始出现了运动员感兴趣的领域,比如体育旅游、体育健康、体育经济、体育传媒,占比明显提升了,预计未来这些行业当中会出现更多运动员的身影。

  在创业的道路上,谢杏芳坚信“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站不起来”,她表示,希望自己可以将这种理念传递给她的孩子小羽。

  (马文婧 体育BANK)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