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苏杯七连冠梦碎! 女队大换血代价太惨痛

国羽苏杯七连冠梦碎! 女队大换血代价太惨痛
2017年05月28日 16:57 新浪体育
陈清晨和贾一凡 陈清晨和贾一凡

  中国羽毛球队以2-3负于韩国队,无缘苏迪曼杯七连冠。在保持苏迪曼杯长达12年以后,终于因女队大换血、实力急剧下滑以后,丢掉了保持时间最长的团体世界大赛奖杯。本次比赛中国队男单和男双一盘未输,女单输了两场,混双输了三场,女双决赛失利。去年奥运会女单女双未获一枚奖牌,本次比赛又成丢分大户,国羽昔日最强项反成软肋,丢杯在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赛前公认中国羽毛球队在本届比赛最大的对手是日本队和丹麦队,日本队女双排名世界第一,男双排名世界第五,女单世界排名第三,实力很强,丹麦队除女单以外,其他四项世界排名都在前五位。韩国队在李龙大、柳延景、高成炫退役以后,男双和混双实力明显下滑,但其他三项保持着高水平。赛前谁也没想到韩国队能捧得苏迪曼杯,他们在小组赛还曾输给过中国台北队。决赛立功的崔率圭/蔡侑仃当时在决胜盘输给了中国台北选手。

  在过了日本队这关以后,大部分人会以为中国队决赛打韩国队没问题。在傅海峰/张楠、谌龙轻松拿下两分以后,都觉得女双过往交手纪录占优、混双世界排名占优,两场比赛总能拼下来一场。没想到年轻选手临场发挥有失水准,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正常的水平。中国队决赛所得到的两分都是老队员拿到的,年轻队员一分未得。

  本次比赛中国队男单依靠谌龙和林丹的绝对实力、稳定的发挥,取得五战全胜。男双老将傅海峰/张楠和新秀李俊慧/刘雨辰也取得全胜,表现非常出色。可是女单半决赛和决赛全部失利,而且一局未胜。女双组合陈清晨/贾一凡在半决赛战胜了奥运冠军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却在决赛中输给了张艺娜/李绍希。中国队的混双组合郑思维/陈清晨和鲁恺/黄雅琼占据了世界排名前两位,包揽今年全部五站超级赛冠军。没想到在本次比赛发挥大失水准,输了三场球。

  中国队所输的六场球两场来自女单、一场来自女双、三场来自混双,决赛凡是沾“女”字边的都输了。中国女队过去一直是世界羽坛霸主,女单和女双在苏杯比赛中是稳拿的两分,没想到如今反成丢分大户。女队在大换血以后,全部由年轻队员担纲,她们技术实力欠缺、大赛经验不足,在决赛中顶不住巨大的心理压力,输球在情理之中。

  历史上国羽曾经在1995-2001期间实现苏杯四连冠,、葛菲、顾俊、孙俊等人书写了在苏杯赛场辉煌的一页。随后来在2005-2015实现了苏杯六连冠的伟业,林丹、蔡赟、傅海峰、高崚、于洋、李雪芮等人以完美的表现为国羽六次捧杯,但在本次比赛却因女队的大换血而丢掉了保持了12年的苏迪曼杯。此前中国队已经丢掉了汤姆斯杯,如今又丢掉了苏迪曼杯,手中只剩下一个尤伯杯。以中国女队目前的情况,明年尤伯杯形势很不乐观。

  本次比赛年轻队员郑思维、陈清晨、鲁恺、黄雅琼、何冰娇、孙瑜、贾一凡等人尝到了失利的苦果,这是他们成长中必须要交的学费。过去林丹在年轻时也曾经在雅典奥运会首轮出局,张宁更是由于尤伯杯决胜盘的失利而被冷藏了十年之久。对于决胜场输球的鲁恺/黄雅琼来说打击可能更大,希望他们能吸取教训,走出失利的阴影,未来还有大把的机会证明自己,下届苏迪曼杯赛再来!

  (冰雪季节)

羽毛球苏杯国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