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岁李宗伟还能走多远 明年世锦赛圆梦概率几成

2016年12月18日17:18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李宗伟还能走多远?李宗伟还能走多远?

  体坛+记者李婷报道

  北京时间今天下午五点,2016年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总决赛决赛在迪拜打响,赛前刚刚荣膺年度“最佳男运动员”称号的李宗伟却已经与总决赛的第五冠说了再见。未能从小组出线或许就是大马一哥最后一次总决赛的成绩,表明会在明年就退役的他,还在坚持的意义是什么?在羽毛球这条道路上他还能走多远?

  小组赛首场输给韩国选手孙完虎,第二场战胜香港选手伍家朗,最后一场却又负于丹麦人阿塞尔森,世界排名第一的李宗伟在今年总决赛上的表现让人不住摇头,尽管未能将总决赛冠军奖杯增加至五座,但李宗伟却不太在意,毕竟迪拜之行,是他伤愈复出后的选择,也是他带着妻子和儿子的休闲之旅。

  对于总决赛上不尽如人意的表现,李宗伟不认为是伤病未愈:“脚伤都恢复了,是自己打得不好。”三场比赛中输掉两场,输的并不是一直以来与自己实力相当的选手,而是此前11次交手仅让对手赢过一次的孙完虎,以及此前9次交锋无一胜绩的阿塞尔森,李宗伟是不是在职业生涯的末期开始走下坡了?

  那倒还不至于,毕竟在今年,李宗伟拿到了三站超级赛的冠军和里约奥运会的亚军,虽然他自己说“今年没有拿到奥运会金牌很可惜”,但是他也说“没想到世界排名一直第一”,不过现在的李宗伟面对的已经不是前十年中和林丹的对决,也不是近两年中再加上谌龙的三足鼎立,而是还有约根森、阿塞尔森、孙完虎等人的共同竞争。

  比林丹还要大一岁的李宗伟,一直以来都没有像林丹那样打打歇歇,而是在除了禁赛期外都勤勤恳恳地飞在世界各地比赛,他是羽坛劳模,他很拼,他为的是独挑大梁的马来西亚男单,为的是赞助商的合约,为的是足够的积分确保世界第一,为的是能够获得的一切冠军。

  三年前在获得印尼公开赛冠军后,李宗伟曾表示打完仁川亚运会就退役,但2014年亚运会结束后他还没来得及考虑是否就此离开,便被世界羽联因药检不过关禁赛,在熬过了禁赛期后,李宗伟自然不想背负着这样一种声明退役,反而越挫越勇继续征战到了里约,可是在里约,他终于战胜了林丹,却在距离冠军一步之遥的地方输给了谌龙。

  不甘心啊,所以李宗伟说还要再比一年,比完明年的世锦赛再退役。这样的心思不难猜——纵然在世界羽坛获得了足够的荣誉和地位,但毕竟少了世界冠军的头衔,明年的世锦赛,是李宗伟给自己的最后一次机会。他自己也坦承:“明年的比赛很重要,我会好好准备最后一届苏迪曼杯和最后一次世锦赛。”

  姑且认为李宗伟的职业生涯真的只剩下一年了,那么,他在即将跨入35岁的“高龄”之际,是不是还有望一尝夙愿?我们不妨来看看进入九十年代后有谁能在“高龄”获得奥运会和世锦赛男单冠军——现世界羽联主席拉尔森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夺冠时31岁;林丹在广州世锦赛夺冠时30岁;李宗伟现在的教练叶诚万在2001年西班牙世锦赛夺冠时29岁。

  是的,还没有先例证明在超过31岁的时候继续站在世界男单的巅峰,李宗伟的这条路真的不好走,或许他明年依旧是以一个不完美的结局来收场,又或许他能够突破桎梏在明年八月份站上世界冠军的领奖台,但不论他明年会以怎样的成绩结束职业生涯,或者并不选择离开,他依然是世界男单现阶段最优秀的选手之一,毋庸置疑。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App,体坛+官方微信公众号:体坛plus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羽联李宗伟世锦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