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谌龙后男单一哥是他? 东京奥运或有他一席

2016年10月31日18:1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石宇奇庆祝夺冠石宇奇庆祝夺冠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凌晨,年仅20岁的小将石宇奇登上法国羽毛球公开赛冠军领奖台,这一出色战绩让他成为今晨国内各门户网站体育频道的高光人物。

  法国夺冠回放

  法国公开赛的赛事级别是超级赛,超级赛是世界羽联设置的最高级别国际公开赛之一,全年共举办12站赛事。今年法国站比赛于25日开幕,凭借前一阶段较为出色的表现,石宇奇直接参加26日开始的正式阶段赛事。

  首轮,石宇奇以2:0击败一名马来西亚选手。第二轮2:1力克师兄田厚威。田厚威目前世界排名列第7位,在国家队仅次于谌龙、林丹,石宇奇的获胜震惊羽毛球界。属于石宇奇的夺迹才刚刚开始,1/4决赛他遇到实力不俗的印尼选手乔纳坦,乔参加过今年汤姆斯杯赛,他是击败韩国第一单打孙完虎后闯进四强的,士气正旺。此役,石宇奇沉着应战,他经过三局苦战将印尼人打下擂台。与中华台北选手许仁豪之间进行的半决赛,石宇奇赢得较为轻松,两局比赛绝大多数时候处于领先,仅用了44分钟以21:7、21:15连胜两局,昂首进入决赛。

  决赛中,石宇奇的对手堪称大牌——来自韩国的36岁老将李铉一。李铉一是世界羽坛公认的常青树,他活跃于国际赛场已有十六七年,曾是韩国羽坛第一高手,获得过亚运会团体冠军、汤姆斯杯四强、奥运会男单第4名等佳绩。是役,石宇奇遇强不弱,第一局前半局双方比分交替上升,12平后石宇奇逐渐拉开比分,以21:16先拔头筹。第二局进程与首局如出一辙,11平后石宇奇掌握了场面主动权,此后领先优势不断扩大。战至20:15,李铉一拼命反扑,一度追至20:19。关键时刻,石宇奇保持冷静,以21:19奠定胜局。全场比赛用时45分钟。

  世界排名逼近

  近两个月,石宇奇参加了一系列国际比赛,他的男单世界排名从第41名上升到第19名,问鼎法国站,石宇奇的世界排名很可能闯进前15名。

  9月中旬,石宇奇在“黄金大奖赛”级别的印尼大师赛笑到最后,印尼赛冠军让他喜添世界排名分7000分,世界排名上升到32名。9月下旬,石宇奇在超级赛之一的日本公开赛上闯进八强,这一可喜成绩让他的世界排名攀升至第21名。一周前举行的丹麦公开赛,是世界羽联年度超级系列赛中级别最高的五站赛事之一,与全英、中国、印尼、马来西亚4站同为首要超级赛,丹麦之行石宇奇经受住考验,他又一次打进1/4决赛,获得宝贵的世界排名分6050分,世界排名升到19位。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石宇奇进入成年赛事以来首次闯进世界排名榜前20位。

  法国站贵为超级赛,获得冠军可获得世界排名分9200分,根据世界羽联的世界排名积分规则,石宇奇此次夺冠他的世界排名总分将净增6485分。本周四,世界羽联将公布新一期世界排名榜中,石宇奇很可能上升到第15名,在国家队仅次于谌龙(第2位)、林丹(第3位)和田厚威。石宇奇这一排名,加上这期间击败乔纳森、李铉一等名将的业绩,笔者可以就此作出一个评价——石宇奇的综合实力基本进入世界一流水平行列。

  小石还需努力

  目前正处于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开局阶段,近两个月石宇奇在国际赛场接连上演佳作,毫无疑问成为国际羽坛近期一大亮点。

  平心而论,目前的石宇奇距离世界顶尖选手还有一定距离。2014年,石宇奇在第二届青奥会勇夺男子单打金牌,他还收获过羽球世青赛单打亚军、团体冠军等殊荣。进入成年赛场后,近两年来石宇奇实力稳步上升,尤其是近期在国际赛场屡有佳作,成为这一阶段时期国家队最抢眼的新秀之一。

  不过,法国公开赛、印尼大师赛的胜利,还不能完全证明石宇奇完成具备世界一流高手的水平。近两个月,他与李宗伟、孙完虎等名将有过交锋,与李宗伟一战两局均被对手打成12:21,两次不敌孙完虎。这些差距说明,石宇奇在控制比赛节奏、进攻力等方面,与一流高手水平还有一定差距,这,也是他和两名师兄谌龙、林丹之间的最大距离。

  从里约奥运会起,世界羽联规定每个成员国和地区在各个单项最多只能派两名运动员参加奥运会。这意味着,以目前中国选手的世界排名,石宇奇必须在排名、整体表现闯进众国手前两名,才具备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资本。这意味着,今年3年多时间里,石宇奇还需要在一系列国际比赛,尤其是世锦赛、汤姆斯杯、苏迪曼杯、亚运会等重大比赛中,通过一系列稳定出色的表现证明自己。 (王全立)

文章关键词:羽毛球石宇奇羽联超级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