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袁爱军有实力才有自信 85公斤级实现全运三连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3:41 现代快报

  昨天下午,江苏队在男子举重85公斤级的比赛中一扫前几天的沉闷局面,老将袁爱军为江苏拿下了第一枚十运会男子举重金牌。袁爱军在这个级别上实现了全运会三连冠,追平了队友崔文华的纪录。

  有实力才自信

  袁爱军身高1.68米,脸上带着一股霸气,这个级别的全国抓举纪录由他保持。

  167.5公斤,太轻松了,袁爱军抓举成功后朝观众挥了挥拳头。一口气要到172.5公斤,可惜失败。第三次,袁爱军总算把这个重量举了起来,王国新教练的脸上露出了笑容。抓举比赛结束,袁爱军排名第一。

  场内的电子计分牌显示,袁爱军挺举第一把就要了210公斤,是全场最高的。决赛中能举过200公斤的选手很少,场下的江苏记者都急了:“袁爱军可不要像昨天的张国政那样盲目自信啊!”很多选手栽在了200公斤的杠铃面前,计分牌上袁爱军要的重量变了,下调到207.5公斤,江苏队还是想稳一下,袁爱军第一把轻松成功。但是他在挑战212.5公斤时失败。此时,场上只剩下广西19岁小将陆永和袁爱军,陆永第三次试举只有举过212.5公斤才有可能获得金牌,一旦失败,袁爱军将提前获胜。全场都屏住了呼吸。

  “嘣!”杠铃砸到了地上,陆永失败了,袁爱军在第三次试举前已经将金牌揽入怀中。计分牌上的数据又发生变化了,220公斤———袁爱军向世界纪录发起冲击。“哇!”全场发出一阵惊呼,然后集体为袁爱军加油。可惜袁爱军没能成功,他无奈地笑了笑,拍了拍面前的杠铃。

  亚军“很不满意”

  1977年出生的袁爱军已经28岁,决赛中其他选手都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最年轻的甚至比他小一轮。袁爱军承认年轻选手给他不小的压力:“年轻选手有冲劲,都是抱着拼的心态来跟我比。”虽然挑战世界纪录失败,袁爱军并不气馁:“我要在2008年拼一把,奥运会才是最高目标。”

  新闻发布会上,年少轻狂的陆永口出“狂言”:“今天我很不满意成绩,没发挥出来。对我来说,拿第二和拿第八一样,没什么区别。我没放开比,求胜心太强了。”

  冠军大呼紧张

  袁爱军曾参加过雅典奥运会,可是昨天比赛后,袁爱军却大呼:“我很紧张,刚才比赛的感觉还没过去呢!”让袁爱军紧张的,除了对手,还有在现场观战的家乡父老。

  最后一把挺举挑战220公斤,他就是想给家乡人民表现一下。“我想举个好成绩出来,平时我也举起过220公斤。”袁爱军的母校、扬州扬桥小学来了不少师生为他加油助威,有记者问:“你比赛的时候看到他们给你加油了吗?”“没有,比赛的时候当然不能看外面,不能分心,注意力都集中在杠铃上呢!”袁爱军回答。实习生田弘

  【战报】

  江苏一金一铜

  十运会男子举重比赛昨天继续在扬州举行,老将袁爱军在85公斤级决赛中击退各路好手,以380公斤的总成绩为江苏获得第一枚男子举重金牌。广西的陆永以377.5公斤排名次席,四川的黄忠以370公斤获得铜牌。

  在昨晚进行的比赛中,江苏选手孙为一在举重94公斤级比赛中获得铜牌,金、银牌分别被江西队的阮俊发和黑龙江的王海龙夺走,他们两人的总成绩都与全国纪录持平,阮俊发以217.5公斤打破该级别的挺举全国纪录。

  今天将产生十运会举重的最后两枚金牌。江苏名将崔文华将参加105公斤级比赛,力争实现全运会四连冠。这个级别的抓举、挺举、总成绩三项全国纪录都是崔文华创造的。另一名江苏选手陈席华将参加105公斤以上级比赛。实习生田弘

  【花絮】

  最搞笑的失败

  江西选手罗贤国可能是昨天下午最“冤”的选手了。圆圆的脸,刺猬头,头上还戴了一个黑色的头箍,这番装扮让他在选手中格外醒目。在抓举170公斤时,罗贤国握着杠子,大声给自己喊着口号:“一,二……”还没等到他数到三,现场响起一个变了音的“三!”话音落地,罗贤国还没动静,他顿了一下再将杠铃举起。可能是被刚才的口令打乱了节奏,罗贤国将杠铃举过头顶时,手抖了一下没能伸直,杠铃砸到了地面,失败。

  第三次试举,继续挑战170公斤,观众依旧报以热情的掌声。好在这次没有人再影响他,他顺利地举起了杠铃。实习生田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3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