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科冠军卧薪尝胆整四年 教练最怕朱颖文提"退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03:56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陈晶南京报道

  拿到自己参加全运会以来第一个个人项目冠军,朱颖文丝毫不掩饰心里的狂喜。走在往运动员休息区的路上,朱颖文一边喘着粗气,一边对着上前祝贺她的人们大喊:“太开心了!”

  “老实说,今天没想到最后会是朱颖文拿冠军。”教练陈勤在一边看着欣喜若狂的朱颖文实话实说,“论年龄,朱颖文已经是游泳队里的老大姐了,今天她发挥得非常出色,这口气憋了四年,她终于成功了。”十运会是24岁的朱颖文参加的第三次全运会,三枚金牌也让这成为她收获最丰的一次。

  在中国的女子泳坛,到了朱颖文这个年纪,一般都会被认为已经到达运动生涯的尽头,况且朱颖文的先天条件并不被很多内行人看好。然而,朱颖文恰恰就让不看好她的人大跌眼镜。从中长距离转游短距离,这两年,找准了感觉,找对了训练方法的朱颖文成绩突飞猛进。“这么多年的训练和比赛,她的经验比年龄小的队员要丰富得多。”陈教练说,在她眼里,现在的朱颖文近乎完美,“更重要的是,随着年龄增长,她的肌肉力量比以前足了很多,更加适合参加短距离项目。”

  从世锦赛到雅典奥运会再到全运会,以往朱颖文都以“接力专业户”的身份出现,即使她参加个人项目的比赛,也很少有比较抢眼的成绩。然而昨晚的冠军让朱颖文终于可以在所有人面前证明自己并不是“接力专业户”。“其实我的个人成绩也挺不错的。”朱颖文吐了吐舌头笑着说,“大概教练觉得我更适合参加接力项目吧,其实也无所谓,都一样。”

  八运会后,朱颖文曾对状态下滑束手无策,那段日子她完全闲赋在家,没有教练带,伤病又比较严重,感觉自己似乎再也找不到游泳的感觉了,于是她向领导提出要退役。然而上海游泳队在经过长时间的思想工作后,还是留下了她。

  现在,身为上海交大科技英语专业的学生,朱颖文在游泳池里游得更加聪明和得心应手。“我只是想学一些实用的东西,现在可以同国外的好手多些交流,将来在退役以后也可以派得上用场。”朱颖文说。不过,一听到“退役”二字,陈教练立刻“警觉”起来:“这么好的运动员怎么能退役呢?”陈教练说。面对全运会后惯常的退役潮,陈勤教练有些“怕”,“我们确实要为她着想,要替她考虑学业以及将来的后路,为她创造好的条件,但是这么好的运动员,我们怎么舍得让她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