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精磨细炼四年排出金牌节目 江苏女子武术首尝金滋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14:2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在十运会预赛中,江苏男子武术队全军覆没,无人进军决赛。进入决赛的只剩下女子两对对练选手,江苏武术要夺金,重任全部压在了几名姑娘身上。在预赛中,由曹丽、张丽和樊静组合的对练排在第三的位置,但昨天她们精湛的表现赢得在场观众长时间的掌声,最终以9.82的高分获得了金牌。

  精磨细炼 四年排出金牌节目

  从排这套动作开始,江苏队就是朝着冠军去的。4年前,她们走访了多名武林高手,甚至是戏曲歌舞界的名家,汇聚了众家之长,排出了昨晚这套金牌动作。“当预赛比完了,我们就知道冠军真的很近了,因为我们准备得太充分了,每个环节都要求最精,为我们队员化妆的是特地从省歌请来的一级化妆师,服装是特地在前线歌舞团定做的。”江苏省女子武术队教练王亚春对记者说道。

  要夺冠,功夫不但做在了昨天,更做在平时。从4年前排出这套动作开始,每年江苏武术队都会不断请高人来对动作进行改良,经过4年的不断磨合,昨晚终于将这套女子对练动作完美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刀剑无情 为了习武浑身

  是伤20岁,该是女孩一生中最美丽的年纪,当其他姑娘在夏天伸出涂着艳丽指甲油的玉手时,自幼习武的江苏武术队的女将们手上却满是被刀剑戳的伤痕。

  樊静告诉记者,“我5岁时本来是练体操的,但由于教练说我体形不太适合练这个项目,所以几个月后就专项练武。20年来,身上不知道被刀剑戳伤了多少地方。我的伤多是些皮肉伤,曹丽和张丽身上的伤比我严重多了,张丽的腰椎在训练过程中曾经崩裂过。不过对于我们这些习武多年的女孩来说,这都算不了什么了,有时候上午才去缝针,下午就回到了训练场上。从外表看,我们和其他女孩子差不多,但从性格上来看,我们更像男孩子。”

  “武林高手”沉浸金牌与爱情中

  张丽是如何走上武术这条道路的?和男友又是如何相恋相知的?张丽怀中抱着相恋5年的男友张小峰送来的百合,颈上挂着

十运会金灿灿的金牌,在男友的陪同下她甜蜜地笑着,二人侃侃而谈……

  患难之交 病房中擦出爱火花

  说起两人是如何认识的,张小峰不禁笑了起来:“我们是在

医院认识的,5年前我还在舜天队踢球,由于膝盖受伤在人民医院做手术,刚巧张丽脚踝受伤也住在人民医院。骨科病房里,我们就这样认识了。”

  说起张丽,张小峰满是爱意:“你别看她是练武术的,在场上打打杀杀的看起来很凶,其实她是个很温柔的姑娘,而且做事特别细心,非常会关心人。和她相恋的这5年中,她从不会像一般女孩子那样耍小性子。”

  看到男友为自己献上的百合,张丽高兴地说:“我们已经有4个月没见过面了,为了备战十运会,我们之前一直在无锡封闭训练。十运会决战之前,为了不分心,虽然两个人都在南京,但仍放弃了见面的机会。拿了冠军后,终于可以在一起厮守一阵子了。”

  全国冠军 原来出自武林世家

  看上去文文静静的张丽,其实出生在一个武林世家。出生在安徽亳州的张丽从懂事起就知道刀枪剑戟,会走路后,就被家里那股浓浓的习武风气所熏陶。张丽的父亲和哥哥都是习武之人,从小父亲就手把手教张丽从南拳学起,之后又教她练习刀棍,所以当张丽说起自己的启蒙教练,小姑娘笑着说就是自己的父亲。14岁进入江苏省女子武术队之后,她的父亲则在老家亳州开了个武术学校,培养武术人才。

  南京日报记者 朱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