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袁晓超夺金牌 山西第三代武术领军人物诞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12:46 新华网

  记者谭博文 石永红

  十运会武术套路比赛中,有一个冠军不同寻常。他就是跌倒了又爬起来的袁晓超。这个男子刀术棍术全能冠军,成为山西新崛起的第三代武术优秀运动员的领军人物。

  袁晓超跌倒在长拳比赛中。当时,山西队将他和刘智勇定为夺取冠军的“双保险”
。但是,就在袁晓超上场前,天津队一名队员意外受伤,袁晓超自己定好的“时间表”被打乱了。他心神不定、匆匁忙忙地出场,结果比赛失常,名次仅列第八。他和刘智勇这“双保险”也没有“保”住长拳这个山西保持了16年的全运会冠军。

  跌倒了,爬起来!失败的袁晓超并没有气馁,要在下一个项目的比赛夺取好成绩。记者在比赛副馆里看到,袁晓超在认真练习刀术,格外专注。面对失败,有的运动员会垂头丧气,但是,这个年仅17岁的男孩子却将失败变成了新的动力。

  袁晓超爬起来了,站了起来了。在男子刀术棍术全能比赛中,他的两次演练都特别到位,竟然战胜了个人众多强手,拿到了刀术和棍术两个第一,无可争议地夺得了冠军。

  赛后,袁晓超英俊的脸颊上露出了略显腼腆的笑容。他说,比第一项长拳时,压力过大,对自己要求太高,造成一个动作出现严重失误。第二项比赛的前一天晚上,山西省体育局副局长杨凤楼和他聊天,让他轻装上阵,他的压力就没有比长拳时那么大了。

  刀术棍术全能比赛,教练为他定了“放开、谨慎、果断”的原则,袁晓超牢记这一原则出场,尽量发挥训练时的水平,最终获胜。

  杨凤楼说,山西武术产生过“世界武术王子”原文庆和袁新东两代代表人物,今天,袁晓超能走出阴影调整好心态,顶住巨大的压力夺冠,标志着山西武术的第三代优秀人才正在崛起,逐渐走向成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