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晚报:北京柔道队好儿女铮铮铁骨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6:46 北京晚报

  北京柔道队的好儿女们正是以一副铮铮铁骨,在兵败九运会的4年后,谱写了一曲《翻身道情》,取得了2金、2银、2.5铜、1个第四名、两个第五名的好成绩,为北京团实现金牌、成绩全面超九运立下赫赫战功。谁的骨头最硬,首推康凯。柔道第一天比赛,在男子-66公斤级小组赛中,康凯遭遇辽宁老冤家张光军,后者几乎打遍国内无敌手。两人对阵的最后30秒,康凯以一分领先,但得分之后,康凯也被张光军用寝技压制住。这时康凯的右臂已经落入张光军之手,离比赛还剩下15秒时,张光军已经用关节技将康凯的右臂反向扳直。行家都
知道,只要张光军继续平掰,康凯的右臂就要生生折断。此时,康凯只要拍垫示意认输,就可保全右臂,这也是比赛中的惯例。但如果不认输,就可能真的要壮士断臂了。但康凯心一横,正如他赛后所说:“我宁愿把这条手臂送给张光军,也不能让他闯过我这一关。”所幸的是,康凯咬牙撑过了这道鬼门关,但却让场外所有人惊出了一身冷汗。此后,他乘胜前进,最终在决赛中以一本完胜对手,为北京柔道队拿下第一枚金牌。康凯“宁折不屈”的事迹随之在北京团广为流传。

  柔道队的男儿是铁打的汉子,女儿也是铁打的姑娘。张东琴、张粉红重伤不下火线,夺得一银一铜。女子-63公斤级的决赛中,张东琴几乎是瘸着一条腿,打完了比赛。决赛之后,张东琴严重的膝伤已令她不能下床。张粉红则是肩部受伤,同样是坚持到底,夺得铜牌。北京女柔的大姐刘玉香,这次夺得-57公斤级的冠军。但有谁知道,她在前年做手术时,从左肘关节中,取出了10块游离的碎骨。这都是往日训练中,摔打碎的骨头渣儿。都说女子柔性之美,但谁又知道这种刚性之美呢?她们是多么值得歌颂的姑娘啊!

  谈起今日北京柔道队的大丰收,北京队的领队迟进东和男队的主教练王耀维都认为他们是卧薪尝胆,苦干四年,而有了今日的厚积薄发。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康凯、谢建华和张海峰这些老将跟随王耀维苦练了十五六年。康凯夺冠后,只感慨说了一句:“为了控制体重,我4年中出的汗,比一些女孩在这4年中喝的水还多。”王耀维说:“男队的成功经验就是大运动量训练。我们在韩国训练期间,发现韩国运动员的训练量比我们多2/5。我们也随之加大了训练量,每天早操都要跑一个4000米,然后再加10个100米或者10个200米、400米快跑,我们今天的成绩就是这样跑出来的。”

  铮铮铁骨,铸就了北京柔道队铁打的儿女。他们用一身铁骨拼搏在十运赛场上,为北京体育谱写了一曲“硬骨头”颂,鼓舞着北京健儿继续拼搏,努力在后面的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本报南京今晨专电)记者陈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