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奥运将成反腐实验基地 尚未发现奥运资金被挪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4:35 法制晚报
北京奥运将成反腐实验基地尚未发现奥运资金被挪用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筹办过程中“腐败的风险”很大 奥运史上首设专门机构全程监督 北京奥组委监察审计部部长古越仁称

  北京奥运将成 “反腐实验基地”

  同时称奥运会资金没被挪用、挤占、截留、贪污 中层干部都建立了廉政档案 没
发现工作人员违法违纪

  昨天下午,在北京举行的公共廉洁教育网络第二届国际研讨会上,北京奥组委监察审计部部长古越仁向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26位廉洁教育专家介绍了北京建设“廉洁奥运”的基本情况,并就奥运会筹备过程中如何有效预防腐败的问题回答了专家提问。

  北京奥运是“廉洁奥运”

  谈到历届奥运会中都严防的恐怖袭击和腐败问题,古越仁表示,由于中国处于转型期,是腐败的易发和高发时期。“奥运工程项目多,资金多,物质采购多,人员招聘和出国的机会多,腐败的风险很大。”

  但另一方面,古越仁称,对于中国来说,奥运会的筹办工作就像一张白纸,机构是全新的,人员是全新的,这种构成有典型性,也是反腐的实验基地。中国对预防腐败有信心,并保证在筹办奥运会的过程中不出腐败问题。

  首次成立监督部门防腐

  北京奥组委监察审计部是和中国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同时成立的,成员来自国家监督职能部门。目标就是保证在整个奥运会筹办、场馆建设和奥运会举行中不出现任何问题。

  当有专家问到,北京奥组委监察审计部是否向雅典、亚特兰大奥运会学习防腐经验时,古越仁表示,历届奥运会都没有类似的专门监督机构,中国是第一家,“我们想去国外学习经验,但没有相应的沟通和交流渠道”。

  来自透明国际(一个专门开展反腐败活动的国际性非政府组织)的一位专家当场表示,他和雅典奥运会的举办方有很好的沟通,可以帮双方进行沟通交流,引来阵阵掌声。

  没发现奥运会资金被挪用

  古越仁在接受专家提问时表示,北京奥组委监察审计部不仅对场馆工程建设进行监管,还对奥组委部门领导和工作人员进行监督。

  他说,北京奥组委自2001年12月成立至今,没发现工作人员有任何违法违纪现象。北京奥组委将从19个部门扩展到30个部门,工作人数将从400增加到4000人。“各部门工作人员都要严格执行廉洁自律规定,所有副部长以上中层干部都要建立廉政档案,一旦发现违反制度就面临调离、处分、辞职或开除。”

  古越仁表示,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北京奥运会资金被挪用、挤占、截留、贪污等问题,也没有接到这方面的投诉举报。

  征合作伙伴公开透明

  除了对工作人员进行监督,北京奥组委监察审计部还对奥组委财务支出、物资采购和奥组委市场开发进行重点监督管理。

  古越仁透露,在北京结束的国际奥委会第29届奥运会协调委员会第四次全会上,北京奥运会预算做了第一次调整,为23.5亿美元,但这个预算还会根据市场开发情况和实际进展做出调整。在这么一大笔预算中,如何确保公开、透明,古越仁举了个征集汽车合作伙伴的例子说明(见程序图)。

  古越仁说,在北京奥组委的实际工作中,凡是涉及人、财、物等方面的重大事项,都要采取公开透明的方式进行,具体包括实行公开招投标、大宗物资公开采购、信息公开,以及面向全国甚至海外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等。

  文/本报记者 郭媛丹

  -新闻链接\

  蒙特利尔陷阱

  第二十一届奥运会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因为管理不善、腐败严重而被称为“ 蒙特利尔陷阱”,包括主体育场在内的不少体育场馆经费预算多次追加,工期一拖再拖,最后实际开支突破最初预算的20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北京奥运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