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香港名将柳絮飞:2004实现梦想 2005期待飞跃(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04:09 全乒乓
香港名将柳絮飞:2004实现梦想2005期待飞跃(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见到柳絮飞,她新做的头发上染了几缕漂亮的蓝色,在赛场灯光的照射下显得特别前卫。观众席上很多观众都觉得这个发型非常酷。柳絮飞告诉我们,“今年比赛打的比较累,身体特别疲劳,眼看快达年底了,想给自己换一个新的面貌,让自己的心情得到放松。”2004年对柳絮飞而言是收获的一年,多哈47届世锦赛团体亚军,雅典奥运会单、双打资格,波兰公开赛女单冠军。梅花香自苦寒来,一分耕耘一分回报。

  “奥运会实现梦想”

  参加奥运会比赛对于任何运动员而言都是奋斗的终极目标。成长在江苏对柳絮飞来讲也许是不幸的,李菊杨影的存在使得她没有机会进入国家队。柳絮飞不无感慨的说道:“能去香港是我人生的一次难得的机遇,当时我具备了一定水平,但在江苏那时的人才济济的大环境下,我也失去了进一步发展的机会。突然有一个去香港这么美好的机遇在我面前,我抓住了这个机会并且充分利用这个机会在世界的舞台上展现了自己,我个人觉得就乒乓球事业来说我是无撼了。”柳絮飞接着说:“虽然奥运会在单、双打都止步于16强,但能够参加奥运会我就非常开心,希望2008北京自己能够打得更好一些,”

  “冠军让我变得自信”

  奥运调整之后,柳絮飞参加了波兰公开赛,第一次拿到了巡回赛单打冠军。“这个冠军使我变得自信了!更加相信自己的技术和实力。”“在萧山世界杯上,我和牛剑锋鲍罗斯巴蒂斯库被分在了死亡之组,凭着这股自信我战胜了牛剑锋,这是我今年最重要的一场胜利,它让我感觉到自己能够跻身世界一流选手的行列,因为中国选手是实力最强的。战胜鲍罗斯之后我进入了八强。”随后谈起那场八强之战,柳絮飞坦言:“目前香港队帖亚娜是1号,自己只能排到2号,当时那场球自己心里比较虚,打出一个好球不是觉得自己打的好,而是感觉帖亚娜发挥失误,虽然2:0领先最后还是输掉了比赛。帖亚娜的整体水平还是高于自己,最后4局都是输2分这样的成绩还是可以接受的,自己也是打出了一定的水平。”我们请她介绍一下在日本俱乐部比赛的情况,没想到她在日本还拿到了2个冠军。她代表日本十六银行俱乐部打球,除了她其她队员都是日本人,其中一位是日本国家队的高桥美贵江。她做为主力选手几乎每场都能拿分,根据日本比赛的规则,外国人只能在一场比赛中出场一次。柳絮飞觉得是自己给从没有染指过冠军的十六银行俱乐部带了好运。

  “艰难的打法,放松的心态”

  说起自己的打法,柳絮飞连续用了几个‘很难,很难’来形容。直板反胶打法需要付出比一般运动员更多的辛苦才能有所提高,自己又是单面拉的打法,不像男运动员在体能上能够照顾到全台的奔跑能力,女运功员要做到这些非常困难。但训练中柳絮飞还是要求自己能够尽量达到这种能力。所以才会感到很难,很难。她笑着问我们:“你看我打球在场上又蹦又跳是不是觉得特累?”我也对她笑着说:“排名前十就你是直板反胶,你可不能让国粹陨落在你手里。”

  乒乓球不仅是技战术的对抗更是心理的较量。出自内地的海外选手经常在比赛中战胜中国队爆出冷门,而媒体习惯用这样的词句来形容她们的胜利‘放松的心态是她们战胜中国选手最好的武器’。难道真是这样吗?我们求证于柳絮飞。她略微思考后告诉我们:“其实所谓放松心态是一把双刃剑。有时候我们面对中国选手没有信心,觉得我们赢不了她们,其实对手也挺重视我们,但我们自己2、3个球打下来就放弃了。但有时候又恰恰是这种放松的心态使我们能够搏杀出来,对手立刻变得紧张,球也打不出来了,我们又有了获胜的机会,这种心态在比赛中真的很难把握。但是我觉得首先要有一种相信自己有可能战胜对手的信念,然后再去搏对方,这样才有可能赢球。想随便上去打打就能赢球那是绝对不可能的。”柳絮飞笑了笑接着说:“运气也是必不可少的。”

  “2005期待更大突破”

  虽然以近年底,香港队的训练却没有丝毫的放松,2004年男、女队历史性的突破使得人们对这支香港队有了更多的期待。上海世锦赛单项和第十届全国运动会,柳絮飞都会作为主力参加。谈起上海她说:“上海的比赛是我明年最大的目标,以前自己的排名太低,大赛中16进8的比赛碰到的不是张怡宁就是王楠,现在我们排名也比较靠前了,希望能够避开她们进入8强就是对我的一个突破。”谈起全运会柳絮飞说:“全运会的比赛比世界比赛的水平还要高,我的目标就是先进决赛阶段,一场一场的去拼,也许会出现一些我自己预料不到的好结果呢!”她又接着分析到:“我们香港队参加全运会可能比其它省市队有心理的优势,对于他们来说全运会就像奥运会,我们把全运会最多看成是一次普通的世界比赛,我们所承受的压力会比其他省市小许多,心态上比他们轻松许多。”

  采访结束后,我们祝愿她明年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取得更好的成绩,相约上海再见!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