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佳:在奥地利乒球是第三大运动 如果需要会让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1:08 全乒乓
刘佳:在奥地利乒球是第三大运动如果需要会让球

刘佳和父亲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在国际乒联北京总决赛上代表奥地利参赛的北京姑娘刘佳战胜柳絮飞晋级四强,虽然最后输给了牛剑锋遗憾的失去了晋级决赛的资格。但失利后的刘佳显得毫不沮丧,在父亲陪伴下继续观看男单比赛。

  “我们家亲戚跟我说了能进入四强拿到5000美金就算完成任务,你想想他们都没啥追求,我这球能打好吗,今天老牛的球小阴招太多,全打到我最难受的地方,输给中国队也 算正常。”善谈的刘佳说。“这次比赛感到最满意的是第一次战胜了柳絮飞,打进四强也是参加总决赛以来最好的成绩,奖金也够发红包了,今年要好好在家过一次年。”

  谈起自己当初的选择,刘佳觉得当初选择去奥地利是正确的,北京队里她跟张怡宁、郭焱、吴雪和李佳薇一起都是现在国家队教练李隼带她们。自己属于不是太能吃苦的孩子,虽然当时自己跟张怡宁、郭焱比并不差,但最后还是选择去了奥地利。“我去奥地利挺幸运的直接就入籍了,比其他人好很多,我不像其他出国的球员从底层的俱乐部打起,我直接进了奥地利国家队,一切都比较顺利。奥地利的球员必须服兵役,我现在是中尉,施拉格是上尉,有点像国内的八一队,我们一个月基本上需要穿一周军服,虽然不太严格,但这一周的每天早晨7时半,我们必须按时起床,出操。”刘佳在谈话中透着北京女孩的机灵劲和豪气。谈到2004这一年,刘佳觉得自己有所突破,但也有点背的时候,比如年初第一站克罗地亚公开赛,刚刚参加完国内联赛没有休息,根本没有想到会进入决赛,决赛中面对韩国削球手金景娥实在是太疲惫了,遗憾的输掉了比赛,而且这次比赛后还受伤导致错过了多哈世锦赛。在奥运会前的巴西公开赛上刘佳终于迎来了第一个巡回赛单打冠军,紧接着又在美国公开赛和王晨合作拿到了双打桂冠。国际排名也升至了第11位。

  当问起她在奥地利如何保持自己的竞技状态,训练量比国内是不是差了很多?刘佳告诉我们说“其实训练量也不算低,每天基本保证4小时的训练量,我们是职业运动员全靠自己,我的教练刘延军也是从北京队出来的。跟着他练你看我这次不是进了四强,呵呵。当然从训练强度上没法跟国内比,我们还是多通过比赛来保持自己的竞技状态。其实我也挺想回北京队练,每次回国的机会我都会跟过去的队友练练球,但我不能丢下奥地利的队友自己跑回国内练球,我们是一个集体。”谈到这个集体,刘佳特别高兴,现在她在奥地利也是明星级的人物。自从施拉格拿了世界冠军后,乒乓球成了奥地利人最喜好的三大运动之一,排在前面的是滑雪和游泳”。刘佳还邀请我们有机会去她在奥地利的家看看,房子非常大,前面有一个花园。我们问她自己会不会做饭,刘佳笑着说:“在国内家里我也是一大公主,什么也不会,去了奥地利没办法什么都靠自己,你们来我家的时候想吃什么随便点我都能做。”这样的回答还真让我们大吃一惊,看起来国外的环境还真是锻炼人。

  “奥地利是个节奏特慢的国家,有时候周末大街上一个人都没有,特郁闷。我还是喜欢北京,在国内这是第一次在北京打比赛也算我得主场。去了国内那么多地方我就是觉得北京好。如果下次北京还有比赛也许我会进决赛”刘佳笑着对我们说。“那如果在世界级比赛中你决赛的对手是中国运动员你会不会让球呢?”“会,我会让的,如果中国队需要这块金牌”刘佳不假思索的回答了这个问题,让人略显惊讶的回答。“难道你会放弃这样一个机会吗?”“毕竟中国是我心中的祖国,如果需要我放弃,我会选择这个结果,我是个容易满足的人。”

  展望2005年的上海世锦赛,刘佳说,虽然中国有那么多出色的选手,但我觉得自己依然潜力无穷。我的打法虽然看起来不像现在年轻选手那么凶,但是在经验上我有优势,在大阪世锦赛我进入八强,在上海我希望自己能够打的再好一点。我也不给自己定什么具体目标,只要尽力就可以了。

  采访后记:

  虽然是第一次采访刘佳,却没有任何的距离感。说话干脆利落是我对刘佳的第一印象。刘佳同样具有北京人善谈的特点,一段时间的采访之后我们就成了朋友,她还告诉我们,在奥地利有一个自己的网站www.liujia.net。上面有不少自己的照片。知道我们也是一家网络媒体,她说干脆你们帮我翻译成中文网站算了,对于这样的要求我们当然欢迎。说是采访更不如说是朋友之间的聊天,正好下午她跟牛剑锋半决赛突然想起了让球的话题,以为她不会回答。没想到她回答的那么干脆。

  说起在北京队的那会,她感觉压力太大了。笑着说自己这身子骨要在国内练早趴下了,还是早点出国吧。在奥地利,那些大牌的滑雪明星很多都是自己的朋友,奥地利的确是一个适合生活的国家。谈到自己刚过语言关那会,连中国话都说不利落了,回到家里一开口家里人就让她闭嘴,说受不了这种刺激。我们还特意问到了她的球板和套胶,作为蝴蝶签约选手的她,底板和套胶自然都是蝴蝶公司提供,套胶使用的都是BYRCE。

  跟刘佳聊天的确非常愉快,有那种朋友之间互相信任的感觉。一个活波开朗略显俏皮的可爱女孩。分手时我们期待下次再相见,不是采访者和被采访者。而是朋友!(全乒乓)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