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星杯决赛首局王檄完败 冲击冠军前景黯淡(图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6:55 新浪体育
三星杯决赛首局王檄完败冲击冠军前景黯淡(图谱)

两人局后复盘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12月7日汉城消息,第九届三星火灾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三番棋决赛今天起在韩国汉城三星火灾公司本部三楼特设的特别对局室进行。首局比赛今天进行了6个小时,备受期待的王檄五段没有发挥出正常水平,执白175手中盘不敌韩国的李世石,在三番棋争夺中处于不利地位。

  赛前就有不少网友在新浪网上留言,认为半决赛与决赛不是一回事,担心没有世界大赛决赛经历的王檄无法在决赛中发挥出正常水平。不幸果然被言中。今天我们看到的根本不是王檄的棋,从一开始就出错,整盘棋下下来,感觉他的计算能力远不如李世石。完败是所有人没有预料到的。

  裁判长赵大贤九段在北京时间8点半准时宣布比赛开始,猜先结果由李世石执黑。第一手李世石落在右上角小目,双方下出了当前最流行的布局。布局阶段都没有长考,进行得速度较快。第15、17手李世石冲断,率先挑起战斗。

  在右上角的接触战中,王檄一心一意地冲击黑棋的弱点时,似乎没有算到李世石的第37手的反击手段,后来不得不弃子取势,实利损失较大。对于右上角战斗的结果,在网络上解说的安祚永八段认为,黑棋并没有优势,虽然李世石的实地多些,但白棋外围极厚,双方不相上下。

  右上赚了实地后,李世石想继续抢地,下出了左上挂角的黑63,给了王檄攻击右下黑棋的机会。右下的战斗开始后,双方都非常紧张,王檄手中的纸扇不停地摇;而李世石则因紧张,每一个落在棋盘上的棋子上都可以看到他的汗水。右下的攻防进行至77手为止,黑龙轻快地走向中央,王檄的攻击难以为继。同时上边白棋还有受攻之虞,李世石的调子开始好起来。上午共下了84手。

  下午续战以后,王檄开始错误不断,显然是计算跟不上李世石了。首先是白88扳角,让李世石趁机把右上角的余味补净。黑棋优势渐渐确立起来。进行至黑95手守住左下角时,黑实地明显领先,厚味也不输于白棋。白98手又是王檄一个相当大的失误,应当于100位长起了强攻黑龙,或许以后的局面大不一样。李世石趁机于99位封住中央两白子后,黑龙已经不太可能受攻。王檄的形势在恶化。

  今天李世石只犯了一个小错误,就是在他感觉优势较大时过于求稳,于135手又在右下大龙上补了一手棋。以后盘面稍微乱了起来,对王檄来说这是机会,可惜又没有抓住。

  白144手可称为今天的败着,此手无论如何应当于150位断开黑棋,把希望放在与左边黑棋对杀上。事实上如果弄成对杀,黑棋也是一点把握都没有。另外,对于李世石的第151手立下杀上边白棋的下法王檄可能也没有算到。王檄错过最后一个机会后,李世石清醒了过来,黑153、157两手棋整顿好了左边黑龙,胜负已定。在差距较大的形势下,王檄坚持到175手中盘认输。

  从整体来看,这盘棋李世石一开始就领先,自始至终没有犯什么错误,赢得令人信服。反观王檄则没有下出自己的棋,沉着冷静我们没看到,局部处理好的特点也没有表现出来,倒是让人感觉在各个战斗中都没有算过李世石。

  王檄的不发挥或许是首次参加大赛决赛因紧张导致技术变形的缘故。毕竟是三番棋,下面还有机会。有了一局的决赛经验后,王檄现在要做的是尽快调整好心理状态,不要背包袱,跟李世石死拼到底吧。

  明天休息一天,9日上午8点半开始新浪网将直播三番棋第二局,欢迎棋友届时收看。

  (夏雨)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