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人制橄榄球赛来到广州 里约奥运阵容提前“预热”

2014年03月16日10: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选手训练选手训练

  撰文/摄影本报记者孙嘉晖通讯员陈建族、潘在芬、白玲

  一年一度的世界女子七人制橄榄球系列赛再次来到广州。2014世界女子七人制橄榄球系列赛将于4月5日至6日在广州大学城体育中心体育场举行,届时来自新西兰、澳大利亚、加拿大、西班牙、英格兰、俄罗斯、巴西、爱尔兰、美国、中国、斐济、法国共12支队伍约250名运动员参赛,广州观众可以看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参赛阵容,为奥运“预热”。该项赛事由国际橄榄球理事会、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橄榄球协会主办,广州市体育总会、广州市体育竞赛中心、广州大学城体育中心承办。

  前天,国际橄榄球理事会、广州市体育局共同在广州大学城体育中心举办“步进橄榄球”专项学习培训班,中国香港队历史上首位华人球员、国际橄榄球理事会中国区顾问梁勇杰担任主讲,为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7所高校的体育部(学院)负责人和骨干体育教师及广州市体育竞赛中心、广州大学城体育中心员工约100人讲解。

  本赛季5站赛事广州占其一

  橄榄球运动是一项集速度、技术和力量于一身的球类运动,兼备了体育运动的挑战性、对抗性、刺激性和观赏性。值得一提的是,七人制橄榄球被列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极大地推动了这项运动的发展,广州也成为世界橄榄球运动当中的一个重点坐标。

  据梁勇杰介绍,自2012~2013赛季起,国际橄榄球理事会创办了世界女子七人制橄榄球系列赛,是2016年奥运会的积分赛之一;2013~2014赛季共设5站赛事,包括阿联酋迪拜站、美国亚特兰大站、巴西圣保罗站、中国广州站和荷兰阿姆斯特丹站。“此次培训班是国际橄榄球理事会首次在广州举办的专业培训班,将有助于橄榄球运动在广州的普及与推广。”梁勇杰说。

  此次培训活动希望培养一批体育老师,进而达到“教会师傅,培养学生”的目的。据悉,国际橄榄球理事会将协助推动橄榄球项目走进广州地区高校,支持各高校组建校园橄榄球队伍。

  橄榄球人口尚有待扩容

  梁勇杰告诉记者:“橄榄球是一个讲究团队配合的好项目,但发展需要时间,橄榄球完全可以改变人的生活方式。”

  据介绍,此次培训班分理论和实践两个部分。理论主要讲授橄榄球基本知识、基本竞技战术、竞赛规则和国际橄榄球理事会官网操作。实践进行分组模拟对抗比赛、各高校教师教学实习,梁勇杰会就高校开展橄榄球教学活动进行现场指导。

  为吸引更多人参与,此次培训降低了橄榄球入门的门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体育老师陈克告诉记者,“本来橄榄球的对抗性是很强的,现在要降低一点,毕竟在学校推广,要以安全为第一考量要素;现在华农和华工都有开展这项运动,还是有不少学生感兴趣的;当然,在高校推广这项运动也有不少障碍,如项目缺乏群众基础、器材短缺、专业教练不足等。”

  说起橄榄球,人们首先会想起身穿盔甲的壮汉对抗,那是典型的美式橄榄球。入奥的七人制橄榄球属于英式橄榄球,没有复杂的盔甲装备,场地与足球场基本相同,推广难度大大降低。七人制橄榄球攻防转换快、得分高,极具观赏性,参与者不仅能强健体魄,还能提升团队意识,非常适合高校开展。这也是国际橄榄球理事会在中国推动橄榄球快速发展的一个切入点。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迪亚曼蒂郜林破门恒大4-1 国安1-0阿尔滨
  • 娱乐田朴珺方回应纽约领证:没有明确信息
  • 财经专家:说征收房产税能降房价是把错了脉
  • 科技3.15特别策划:“十问”空气净化器
  • 博客飞行员:MH370若有劫机者一定是高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老师酷似刘诗诗 男生出勤率爆表(图)
  • 育儿国家质检总局:汽车儿童座椅七成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