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超级碗1/3观众看表演 5000万人专看广告

2013年02月05日07:5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黄嫣

  乔布斯曾在自传中说:“我们不迎合需求,而是创造需求。”苹果的产品风靡了世界,别的厂家总是在模仿,却无法超越,美国职业橄榄球NFL[微博]亦是如此。

  1967年,NFL将决赛日期设在每年寒冬1月底或2月初,这是一个其他体育组织视为比赛禁区的时间段,而“超级碗”一场定胜负,和篮球、棒球那些“系列决赛”相比,刺激性和观赏性无与伦比。慢慢地,NFL成为全球第一赚钱赛事,铁杆球迷花费几千美元、顶风冒雪前往赛场观看比赛,普通球迷在家中品着美酒美食看“超级碗”,时尚与传统就此确立,历经40多年发展,“超级碗”已经成为体育和娱乐的综合体,大部分美国人,每到这一天,无论是不是球迷,都蹲守在电视机前,因为里面总有适合他们的内容,各取所需、丰俭随意,几乎是从一开始,NFL的格调是美国精神的一种彻底诠释。

  全美国都为“超级碗”疯狂

  在美国,举行“超级碗”的这个周末被看作是“非法定节日”。进入决赛的两支球队,光靠双方球迷支持,这项赛事无论如何也不会发展成今天的规模。“超级碗”对于男性有强大的吸引力,但如果想让这项赛事拥有超高的收视率,从而成为一个派对,就必须扩大受众面。有数据显示,2009年“超级碗”吸引了3830万名女性观众,这个数字创造了1994年冬奥会以来,体育大赛中女性观众观看比赛的人数新高,并在这几年时间里迅猛发展。

  突出女性受众数据,主要是因为它足以说明“超级碗”对于非球迷的吸引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超越了它的本来魅力,虽然并非人人都是体育迷,可在商业包装、人性化的安排下,即使你对体育不感兴趣,也会凑个热闹,加上橄榄球早已成为美国传统文化符号,于是“超级碗”能超越体育的范畴发展成如今全美狂欢、全球瞩目的规模。

  据抽样统计,每年这个时候,全美的各个角落都会自发地举办派对,每个派对的平均出席人数为17人,这一天美国人花在食物上的钱为5000万美元,单日消耗在全年排名第二,仅次于感恩节。美国人有多爱“超级碗”?比赛那个周末是全年最少人结婚的周末(都开派对去了,谁有空结婚)。比赛第二天,全美有6%的人请病假(前一天喝太多酒、玩得太晚了)。决赛对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而言,输赢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娱乐。无论是在球场还是与朋友坐在电视机前,大多数美国人在这个非法定的全国性节日里都能找到乐趣。

  让全美如此疯狂的原因很简单,就算你是美式橄榄球的门外汉,每年“超级碗”中场休息时也不会离开电视机。据统计,每届“超级碗”中场12分钟的表演都是最受期待的娱乐节目,专门为了观看明星表演的美国观众,竟然会达到观看全部赛事直播的1/3以上。滚石乐队、迈克尔·杰克逊、U2等乐坛巨星都曾登上“超级碗”的舞台,尤其是1993年杰克逊在玫瑰碗球场所做的开场表演,吸引了一亿三千万观众,成为美国历史上收视率最高的电视节目之一。比赛倒成了“陪衬”,这就是为什么“超级碗”能成为美国民间第一大狂欢节的原因,如果只有场上一群壮汉在达阵和冲撞,那“超级碗”充其量就是一项超级体育赛事,难称全民狂欢。

  广告价格贵,收视率极高

  除了赛事组织者邀请天王级别的艺人参加开场和中场表演,比赛间歇时的广告非但不扰民,还作为“超级碗”节目的一部分,拥有相当数量的粉丝。今年“超级碗”在比赛中场休息时的广告时段,收视人数增加5000万左右,也就是说,有5000万人居然是专门去看广告的。这些广告之所以能有固定粉丝,离不开自身的精心制作,今年,大热情景喜剧《生活大爆炸》都花了宝贵的20秒钟去凑个热闹,可想而知,这个所谓的“美国春晚”是何等的高人气。

  根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CBSNews)报道,2013年“超级碗”的30秒广告费平均高达380万美元,比去年的350万高出了8.6%;相比2011年的300万美元更是大涨27%。对不断高涨的价格,多位业内人士都表示这钱花得值——有如此轰动效果的直播节目越来越少,而“超级碗”所能带来的话题效应独一无二。例如,克莱斯勒在去年“超级碗”上播出的由著名演员伊斯特伍德出演的长达2分钟的广告就因为正值大选年 (奥巴马政府曾决定救援克莱斯勒等汽车厂商)引起了人们长达数月之久的议论;大众汽车2011年的广告在“超级碗”开赛前就被公布在网上,热炒之下,短短几天就获得了超过1400万的点击量。《时代周刊》昨天比赛后总结了此次“超级碗”广告盛宴的五大趋势。第一是时间更长——今年有20%的广告时长超过一分钟,比2011年翻了一番;第二是越来越多的品牌在正式开播前就放出广告预告片——30多家品牌中超[微博]过一半都推出了广告片花;三是通过互动让更多的普通消费者参与到广告中;四是引进更多影视搞笑明星,比如《周六夜现场》(SNL)的著名笑星艾米·博哈尔;第五则是电视、网络广告的贯通——比如观众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参与投票,实时决定电视广告最终的结局。

  可想而知,NFL“超级碗”已成为了美国最流行也是最标准的营销典范,从这一点上而言,它的意义范畴早已超越了橄榄球的本身,成为美国文化的一种极端体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