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碗手记-矫情的美国嘘声 33分停电你说咋办(图)

2013年02月04日16:3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新奥尔良,中国人对它的印象是什么? 密西西比河,爵士乐发祥之地,Mardi Gras(肥胖星期二狂欢节),卡特里娜飓风,还是新奥尔良黄蜂队,或者新奥尔良烤翅? 无论是什么都没关系,因为从现在起它都要加上以下的新注脚——美国第47届NFL超级碗举办地。

新奥尔良静候超级碗新奥尔良静候超级碗

  新奥尔良是这几天全美最受瞩目的城市,本届超级碗的两支参赛球队旧金山49人队和巴尔的摩乌鸦队要在这里的梅赛德斯·奔驰穹顶竞技场决出本赛季的NFL冠军。不懂美式橄榄?对中国人来说完全没关系,因为即便是美国人也不是人人对此精通,更多的人是把橄榄球比赛,尤其是把伴随着美国这个国家成长起来的超级碗赛事当成新年过后的第一场全国性“大趴”,于是按照我们国人的叫法称其是美国春晚似乎也可以。如果你觉得实在需要补补课,那就看看阿尔帕西诺那部经典的电影《挑战星期天》,再记下那句经典台词——“你会发现人生其实就是一个以英寸为单位计算的游戏,就像橄榄球一样。”然后呢?看球!享受大趴的快乐。

温馨一幕温馨一幕

  不过,NFL的确有意借此赛事向世界推销美国精神,超级碗因此也有了它严肃的一面。比如,这次在新奥尔良穹顶竞技场举行的这届超级碗,因为上个月康涅狄格州新城桑迪胡克小学发生枪案,总共26名师生遇难,联盟组织方就特意安排了该小学的学生在开幕式时与演员哈德逊一起演唱向逝者献上哀思,气氛着实感人,现场大屏幕甚至捕捉到一些女球迷潸然落泪的特写镜头。哈德逊赢得头彩,可接下来灵魂歌手凯斯就有点“惹祸上身”了。她自弹自唱改编的美国国歌竟然长达2分34秒,比正常节奏长了半分多钟,算是“史上最长版本的美国国歌”之一了,无数球迷抱怨实在受不了节奏舒缓凯斯版国歌,频繁向直播电视台CBS投诉,甚至在穹顶竞技场,笔者还听到了零星的嘘声。哎~~美国人就是矫情,要知道在国歌这事上栽跟头、犯大错的歌手太多了,远的有Robert Goulet,他曾在阿里的拳王争霸赛上唱错美国国歌歌词,近的有碧昂斯,奥巴马连任总统大典上干脆不出声假唱。所以,无论如何凯斯都不应该成为被批评的对象,不是吗?

碧昂斯来了碧昂斯来了

  进入比赛场面却几乎一边倒,乌鸦四分卫弗拉科前两节送出三记达阵传球,他的球队也以21比6大比分领先49人,全场占据五分之三多坐席的49人球迷全面哑火,干脆留着气力等接下来的碧昂斯演出了,要知道中场休息期间的文艺演出,历来都是超级碗的看点,短短十几分钟的演出曾经制造了多少娱乐话题,从珍妮杰克逊的露点门再到米娜的露阴门,总之现场球迷和电视观众都会瞪大了眼睛等待这一幕。好在,这次碧昂斯的表演还算中规中矩,尽管从现场观察,她的声音有些疲惫,音响的低音似乎也有点问题,然而瑕不掩瑜,这是个好的表演。现场球迷当然也不会去挑碧昂斯表演的问题,如果嫌不过瘾,比赛结束可以去Bourbon Street(波旁街)疯嘛,那里的表演,啧,啧,参与感更强,只能这么说。

停电喽!停电喽!

  下半时刚开始,回攻手雅各比·琼斯11秒109码长驱直入完成了超级碗史上最长距离的一次达阵得分,乌鸦队28比6遥遥领先,49人队看似距离堕崖已不远。有意思的是,正在这时,故事来了,场地内突然停电了。全场所有的大屏幕,电视,电源,有线、无线网络全部中断,只剩穹顶上一半亮着的应急灯,然而它们的亮度也远不及没停电时。起初,大家还以为是小事故,可5分钟过去,10分钟过去,所有人开始意识到是真出问题了,等到20分钟过去还没恢复电力时,甚至已经有49人的球迷提前退场。现场广播见状立即安抚球迷说道“球场部分电力中断,我们正在抢修,请大家不要离开座位,静心等待。”问题是这种状况下让大家安静怎么可能呢? 焦躁的球迷频繁曝出嘘声,发泄不满,后来又无聊地做起人浪打发时间。终于,33分55秒之后来电了……停电的具体原因? 反正几分钟之后,新闻处给媒体席送来官方的打印文本,上面几乎没有任何原因说明,看起来更像是一封道歉信,可能是希望现场全世界200多个国家的媒体笔下留情吧。更有意思的是,社交媒体上却说,这次之所以停电还是拜碧昂斯所赐,她在表演时的布景烟雾桶里的烟没有顺利排出,从而触发竞技场内的烟警器导致停电。当然了,这种说法听听就算了肯定不靠谱,CBS电视台,美联社之后采访多方人士后表示,停电的具体原因很复杂,还有待进一步的查证。

  回到比赛的话题,49人队的确要感谢这场意料之外的停电事件,恢复比赛后49人就像打了鸡血一般,在4分钟的时间里连追17分,更让他们球迷兴奋的是,49人这个赛季磐石一般的防守回来了,第三节只让乌鸦得了7分。说起停电,这是1984年继冰球斯坦利杯决赛发生停电事件后,美国各大体育联盟决赛中第二次出现断电的情况,28年前的斯坦利杯决赛上,断电前比分落后的球队最终在来电后逆转获胜。这次49人会完成超级逆转吗? 看似的确有这种可能。第四节,49人此前发挥只能说是一般的四分卫卡博尼克15码达阵成功,还创造了超级碗历史上四分卫冲跑达阵的最长距离纪录,49人追至29分只落后乌鸦2分,悬念突然回来了!然而,超级碗的剧本就像事先安排好了似的拒绝奇迹诞生,49人最后4分钟时的进攻屡次浪费良机,推进缓慢,卡博尼克在临近得分区的连续三次短传均未完成达阵,最后只能干瞪眼看着乌鸦队笑到最后。

完美的雷神完美的雷神

  本场是乌鸦队传奇球员雷·刘易斯的职业生涯最后一战,以超级碗夺冠阔别橄榄球赛场,可算是完美。而乌鸦队,这支只有16岁的NFL球队两次打进超级碗且全部夺冠。49人球员和球迷不堪忍受看到敌手站上冠军奖台,这次真提前离场了,他们的教练吉姆也低下了头颅,不过对他的哈勃家族来讲,这却是一个值得骄傲的夜晚,因为吉姆的亲哥哥约翰正是乌鸦队的主教练。47届超级碗大幕落下,整场比赛的剧情丝毫不逊色于好莱坞大片,跌沓起伏,扣人心弦且精彩丛生。对于身处新奥尔良的球迷来说,超级碗比赛结束了,大趴却还没完,这届比赛正逢新奥尔良当地的Mardi Gras(肥胖星期二)狂欢节,每天都有各种盛装游街活动,多在此处待上两天也是值得的。赶时间的话,也没关系,走之前去French Quater的波旁街(Bourbon Street)吧,因为在那里,超级碗的疯狂还在继续。

  (范斌发自新奥尔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