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皮扎马:国家象征 优雅的马中贵族

利皮扎马:国家象征 优雅的马中贵族
2019年05月01日 15:14 新浪体育
利皮扎马 利皮扎马

  也许你惊叹于纯血马旋风般的速度,也许你迷恋着阿拉伯马的另类长相,也许你深爱萌萌哒的设特兰小矮马,也许你还会忍不住为弗里斯兰的俊朗飘逸疯狂打call…

  但也许又不得不承认,如果只有一种马能真正称得上“优雅”,能当得起一个国家的象征,那一定只能是它——利皮扎马

利皮扎马(Lipizzan)利皮扎马(Lipizzan)

  利皮扎马是典型的巴洛克式马匹,有着宽大的胸部和臀部,肩部肌肉强壮,尾部较高,腿部肌肉也是相当强壮而马蹄较小却硬。

  它们的平均身高为147-157cm,头部较长较为突出而显高贵。下颚部较深,耳朵小而眼睛大,颈部格外强壮。

  虽然利皮扎马个头不算高,但它气质高贵典雅,并兼具勇敢、强壮、温驯、聪明的特质,尤其在运动方面的超凡天赋使其成为马术赛场上的佼佼者。

  一些高难度动作,如前腿抬起与身体成30度角、前腿高抬后腿连续跳跃等都是它的专利,其他马难以与其媲美。因此,拥有一匹利皮扎马至今仍是马术骑士的最大追求之一。

  利皮扎马是一个完美的结合,古代伊比利马的现代结构线条,还能够清楚地在利皮扎马身上看到,而由于拥有绝佳的力气以及肌肉组织,它们无论在操作繁复的马场马术项目,或是一般粗重的拖曳工作,都能得心应手。

  各项特色都能均衡表现的优异性质,更是利皮扎马之所以能成为高级骑术马的重要原因。西班牙马术学校的教学用马就是利皮扎马。

  利皮扎马历来被认为是白马,事实上它并不是纯白色,而是浅灰色。利皮扎马出生时为黑色,它们要经过一段”从丑小鸭到白天鹅“式的蜕变。

  有趣的是,在这段尴尬的期间内,这匹可怜的小马很难得到族群的认同,因为它看起来就像是个正在换毛的驴子一样~~


小马:/(ㄒoㄒ)/~~你们怎么都不和我玩

  一般来说,它们会在一岁后开始褪色,大约到10岁时就固定为浅灰色(然后就可以和大伙愉快的玩耍啦)~~

  利皮扎马是欧洲马匹中最古老的品种之一,虽然在欧洲的其他地区也有少量分布,但却只在斯洛文尼亚的利皮卡马群中才能被培育出来,因此利皮扎马还被视为国家的象征。

  斯洛文尼亚的硬币上就雕刻着两匹利皮扎马的图案。也有人把斯洛文尼亚称为“马族”。

  1963年,迪士尼公司拍成电影《白马的奇迹》(Miracle of the White Stallions),利皮扎马因此而被更多人所熟知。此后,越来越多的利皮扎马出现在电视、书籍和其他媒体中。

  《白马的奇迹》改编自西班牙骑兵学校校长波达斯基(Podhajsky)上校的自传。

  剧情是这样的:

  在1945年大战期间,波达斯基接获希特勒亲信的拒绝函,不准他继续办骑兵学校。校长心急如焚,不知道该如何处理那一批无价之宝的马匹(利皮扎马),幸而求得好心肠的德国泰勒汉将军答应将那批马迁往安全地点,但就在校长与首席骑兵奥图准备将马匹迁走的那天晚上,整批马儿却自行破栏而出,奔向它们自己的目标……

  人们赋予了它们很多关于美好的寄托,而它们也当之无愧。

  “对于利皮扎马来说,只要有人(甚至包括大多数经验不足的骑手)对它很尊重,它就会全身心地去完成自己的工作,但是如果有人存着“马不过就是一匹马”的自我本位心态,那么利皮扎马也会让他尝尽苦头。如果它们真的感到害怕,或它们心中的正义感遭到残忍的欺凌,它们绝对不会退缩,反而会注视着对手的眼睛,以“皇家”之尊准备迎战,这是它们四百年前之所以诞生的目的……”

  (新浪马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