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会遍地马场吗?一起来看看开马场都需要什么

2016年10月31日11:1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马术庄园马术庄园

  10月28号,国办发[2016]77文《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一经发出,又引起体育圈的热议。

  作为马圈一员,看完这么多支持政策,想到这样一个问题,中国会遍地马场吗?今天就和大家以这个话题来解读文件,如有纠正补充请留言指正。

  开马场分几步?

  

  土地问题一直是制约马术发展的障碍,场地建设审批难,很多俱乐部因为选址及改建问题遇到发展瓶颈。

  政策支持:“积极引导健身休闲产业用地控制规模、科学选址,并将相关用地纳入地方各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合理安排。对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环保规划等相关规划的重大健身休闲项目,要本着应保尽保的原则及时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对使用荒山、荒地、荒滩及石漠化、边远海岛土地建设的健身休闲项目,优先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出让底价可按不低于土地取得成本、土地前期开发成本和按规定应收取相关费用之和的原则确定。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市和村庄、集镇建设用地范围外布局的重大健身休闲项目,可按照单独选址项目安排用地。利用现有健身休闲设施用地、房产增设住宿、餐饮、娱乐等商业服务设施的,经批准可以协议方式办理用地手续。鼓励以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方式供应健身休闲项目建设用地。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自办或以土地使用权入股、联营等方式参与健身休闲项目。”

  增加用地和配建比例,能离市里近一点,是马术最好的宣传方式。

位于中央别墅区的北京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位于中央别墅区的北京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
国内首创于商业区楼顶的天马行空国际马术学院(昆明)国内首创于商业区楼顶的天马行空国际马术学院(昆明)

  

  人才永远是最重要的。马工,教练,兽医,赛事监管等一系列专业人才的培养是行业能否健康发展的关键。

  政策支持:“鼓励校企合作,培养各类健身休闲项目经营策划、运营管理、技能操作等应用型专业人才。加强从业人员职业培训,提高健身休闲场所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和专业技能。完善体育人才培养开发、流动配置、激励保障机制,支持专业教练员投身健身休闲产业。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其对群众参与健身休闲的服务和引领作用。加强健身休闲人才培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马术运动与管理专业已走进多加高校,各俱乐部针对从业人员的培训越来越多,很多马场为增加竞争力定时请国外马匹专家、优秀运动员来交流合作。

  从毫不相关的专业进入马圈,又看到了越来越多的人为更好的发展参加各种专业的培训,我对马圈人才的增长很有信心。

  

  虽然我不了解繁育场、马匹检疫等方面问题有何政策支持,但从以前抢着骑一匹退役纯血马到现在马场几十匹温血马;从我参观过的莱德马业,燕龙马业; 从我微信里几十个马匹交易群就能看出,越来越多优秀的马匹提供给我们,只要进一步提高马匹初级调教水平,提供更稳定成熟的教学马,马匹市场也将逐渐完善。

  材料设施

  牛羊圈、宿舍楼改造的马房,仓库变成马术室内场,不安全的栅栏做的放牧圈,很多不专业的马场建设给后期马匹福利及人员安全造成威胁。

  政策支持:“提升健身休闲器材装备研发制造能力” “支持企业、用户单位、科研单位、社会组织等组建跨行业产业联盟,鼓励健身休闲器材装备制造企业向服务业延伸发展,形成全产业链优势。鼓励企业通过海外并购、合资合作、联合开发等方式,提升冰雪运动、山地户外运动、水上运动、汽车摩托车运动、航空运动等器材装备制造水平。结合传统制造业去产能,引导企业进军健身休闲装备制造领域。”

  从刚结束的马展可以看出,马圈的发展已影响到其他产业,原来做牛羊盐砖的开始研究马的营养需求,原来做铝合金制品的开始接到马场障碍架的订单,还有专业的马房设计,马产建设团队的增加。俱乐部的建设在将来也会越来越合理、规范。

越来越专业的马房、场地设计越来越专业的马房、场地设计

  系统规范

  行业需要规范,教学需要系统。 我认为有一套马术行业的GB(国家标准)是马术发展到成熟阶段的最好表现。

  政策支持:“完善标准和统计制度。 全面推动健身休闲标准体系建设,制定健身休闲服务规范和质量标准,在服务提供、技能培训、活动管理、设施建设、器材装备制造等各方面提高健身休闲产业标准化水平。 引导和鼓励企业积极参与行业和国家标准制定。 以国家体育产业统计分类为基础,完善健身休闲产业统计制度和指标体系,建立健身休闲产业监测机制。”

  英国的BHS,法国的Galop,德国的FN已陆续进入中国,与其合作的俱乐部越来越多,以马场马术教学为盈利模式的俱乐部要想不被淘汰,必须要有教学体系与马场人员行为规范。 学骑马,拒绝“野路子”。

骑手、教练等级考试骑手、教练等级考试

  盈利模式

  万事俱备,只欠赚钱! 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才是活下去的根本。

  在该发展休闲旅游,野骑的地方开一家高级舞步教学马术俱乐部,养着上百万的马,吃着好几千的料,不赔才怪呢。

  北京马场马术比较成熟,但大多盈利模式单一,我参观过一些地方的俱乐部,虽然马术教学水平没有北京专业,但都能根据自身条件找到各种盈利模式:接各种商业活动,举办自己的“趣味赛事”,发展马背旅行,婚纱摄影。 在我看来,只要是让大家接触马,认识马,都是在推动行业的发展,专业与成熟应放在普及之后。

规范、安全的休闲骑乘能让更多人接触马,爱上马规范、安全的休闲骑乘能让更多人接触马,爱上马

  (申申马术)

文章关键词:马场中国遍地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