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卫保险冠军一哩赛:潘顿眼中的“美丽传承”

富卫保险冠军一哩赛:潘顿眼中的“美丽传承”
2019年04月28日 12:04 新浪体育
潘顿伙拍“美丽传承”报捷后庆祝胜利 潘顿伙拍“美丽传承”报捷后庆祝胜利

  全球最佳一哩马“美丽传承”,将于本周日角逐总奖金达一千八百万港元的一级赛富卫保险冠军一哩赛,力争九连胜佳绩。随着“云丝仙子”刚退役,有人甚至认为“美丽传承”是现今全球最出色的赛驹。对于能够成为此驹的骑师,潘顿坦言自己非常幸运。

  潘顿表示:“它是我策骑过最出色的一驹。”郭浩泉名下的“美丽传承”现年六岁,由约翰摩亚训练。

  潘顿在澳洲出生,现以香港为基地。他的策骑事业如日方中,在港头马直逼一千大关,且已奠定世界顶尖骑师的地位。这位现年三十六岁的骑师赢过不少国际一级赛,还拥有幸福美满的家庭,现在更与马王“美丽传承”合作无间。他似乎已拥有最美好的一切,确实令人羡慕。

  潘顿承认,“美丽传承”无论在其策骑生涯抑或日常生活都占一重要席位,但同时亦强调,每一场胜仗对他而言均别具意义,而这匹看似无懈可击的一哩王并非他力争上游的惟一推动力。

  这位现任香港冠军骑师说:“我现时生活美满。我的事业发展顺利,家庭生活幸福。我很享受生活,也很喜欢香港和我的事业。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

  “能够获得这个机会(策骑‘美丽传承’)是我的荣幸。我从骑履历所欠奉的,应该就是一匹像它这样的良驹。我以前从未与马王沾上关系,而‘美丽传承’现已成为大众心目中的马王。我很庆幸遇上此驹,希望我们的合作能够继续取得成功。它是我至今策骑过最出色的赛驹。”

“美丽传承”在潘顿胯下胜出去年的冠军一哩赛。

  潘顿不会讲出永远爱着“美丽传承”之类的说话,这符合他一贯坚定专注和对马匹尊重的态度。他只承认,“美丽传承”的存在,令他于早上前往马场时倍感轻松愉快。

  “我不能说我对它的爱就像爱一个人一样,但它对我而言是匹不可多得的佳驷,我希望它能继续保持佳绩。香港每星期仅有两个赛马日,我们每周重覆做着同样的事,因此我们固然期盼能在重要赛马日策骑高质赛驹出争大赛。能够伙拍像它这样独特的马上阵,真是妙不可言。”

  “‘美丽传承’的出现,令我的赛马生涯变得更有趣味。它是一匹非常优秀的佳驷。就算没有它,我仍然可以保持专注和如常策骑,但有了它,我每天前往马场参加晨操和期待策骑它角逐大赛时便多了一点趣味。”潘顿续道。

  至于是什么因素令“美丽传承”如此出色,潘顿也未能确切说明,但他认为,马儿在竞赛期间对他的要求一一能够做到,是主要因素。

  潘顿表示:“它的外形俊俏,也确实易于驾驭,速度无疑亦很快,但要确切说明是什么让它比其他马匹出众,我又说不上来。我没法肯定地指出哪一点让它鹤立鸡群,实在难以解释,但它总能顺利完成任务。”

  “它的跑法机动灵活,顺从骑师的指令,因此是匹很易驾驭的赛驹,这亦是它的长处之一。你可以放长缰绳让它跑,它自会聚精会神地竞跑。它在阵上对你的指示例必有求必应。”

  他续说:“它明显喜欢领放,喜欢领导群驹。正如我以前说过,它在快步速的赛事中发挥尤其出色,皆因它擅于将压力转化为动力,跑起来仿佛毫不费力,然后还能加速冲刺。试图跟上它的对手,最终都会感到力不从心,而居后列的对手要于赛事最后阶段追上它亦相当困难。”

  攀上顶峰

  若说潘顿已称霸香港马坛也不为过。虽然他曾有一段时间要追赶韦达的身影,但终于在2013/2014年度马季打破韦达连续十三季称霸的局面,以一百一十二场头马压倒对方首度荣膺香港冠军骑师。

潘顿荣膺上季香港冠军骑师。

  尽管潘顿之后三季在骑师榜上都不敌冠军莫雷拉,但他未有气馁,于2017/2018年度马季力拼至最后一个赛马日终于击倒对手,第二度荣膺冠军骑师。

  即使今届冠军骑师头衔几乎已是其囊中物,但潘顿未有丝毫松懈,场内场外皆努力拼搏。他与所有成功运动员的共通之处,就是每次上阵都展现浓烈斗心。

  潘顿对人对己都相当严格,在香港竞争激烈的环境中,不但争取心仪坐骑时不会谦让,亦无惧与对手大打心理战。然而,尽管斗心十足,他却相对较少被竞赛董事小组处分。

  来自新南威尔斯省立斯摩尔巿的潘顿从骑后,无论在香港或海外均曾创下佳绩。难以想像的是,尽管他曾以见习骑师身分荣膺布里斯本冠军骑师,但在见习时期竟曾被很多人批评其专注力不足及欠缺积极性。

  截至4月16日为止,潘顿迄今在港累积九百五十六场头马,而在英国、澳洲、日本及新加坡都曾夺得一级赛冠军。当中哪一场赛事最令他印象深刻?

  “我在香港有过很多难忘回忆,很难选出印象最深刻的一次。首次在港胜出头马固然毕生难忘,但伙拍‘战利品’攻下打吡大赛同样是重要一役。”

  “其实,对我来说,胜出平日的普通赛事与胜出一级赛同样令我开心。当然,角逐一级赛是骑师的梦想,我也很享受参加这些赛事,更喜欢为出争这些赛事寻觅适合的坐骑。可是,就像我刚才所说,周三在跑马地马场胜出任何赛事,就如同在沙田马场重要赛日的任何大赛中抡元,都让我感到很满足。”

  “参加海外赛事亦为我带来许多美好回忆,譬如‘小桥流水’在皇家雅士谷赛期取得胜仗。我在此之前从未到过英国,因此能亲身踏足英国土地,并在如此盛大的赛日胜出一场赛事,是一次非同凡响的体验。回想当时,我其实未能充分意识到那次经历有多特别。我在英国一战一胜。能远赴当地出赛,更夺标而回,实在很美妙。”

  “为‘友莹格’执缰并扬威日本亦别具意义。在日本与当地一众马匹同场角逐,要夺冠绝非易事。因为日本赛驹皆实力什强,而每一次前往日本出赛,都不是单单与其中一匹日本马较量,而是要以一敌十甚或十二,所以要获胜真的非常困难。而在当日的形势下,‘友莹格’仍能交出如斯表现以首名冲线,并不是一般赛驹能够做到的。它在转弯进入直路时一度看似开始力弱,但它于末段回气后再加速上前,最终抡元。”

  “当你以为大势已去,下一瞬间却又取得胜利,当时的情绪实在难以形容,能顺利完成任务,感觉真的很特别。那个回忆很好。”他道。

  潘顿于2007年9月12日在跑马地马场策骑由姚本辉训练的“聚宝驹”赢得在港首场头马。当晚,他只有三匹坐骑,每驹的赛前独赢赔率都是双位数。回望那天,他能取得今天的成就,过程实在漫长而艰辛。

 

(环中马术网)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