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才是汉武帝心中的“天马”

谁才是汉武帝心中的“天马”
2019年04月23日 14:04 新浪体育
“天马” “天马”

  很多人知道,汗血马被爱宝马的汉武帝称为“天马”,但却不清楚,我国新疆的伊犁马,也曾被汉武帝命名为“天马”,这中间是什么样的缘故呢?

  原来,汉武帝时期,匈奴屡屡侵犯汉朝边境,武帝深深明白拥有铁骑才能与自古便在马背上长大的匈奴人抗衡,因此汉武帝为了寻找良马,也是不计代价。民间就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故事:汉武帝时,南阳新野有一个叫暴利长的人,因犯罪被流放到敦煌屯田。他在渥洼水(今敦煌南湖乡黄水坝,一说为月牙泉)边发现一群野马,其中有一匹长得神异非凡,常到这里来饮水。暴利长用泥土塑了一个假人,让它手持马笼头和缰绳立在水旁。久而久之,野马对土人习以为常,失去了警惕,暴利长便代替土人,同样手持勒立于水旁,趁马不备时将其套住,想把它献给汉武帝。暴利长想把此马说得不同寻常,便诡称它是从水中跃出的。汉武帝本是个十分爱马的人,曾从卜卦中得到了点化:“神马当从西北来”,因而派人到乌孙去求神马。

  真正比较可信的说法是,西汉时期,张骞第二次出使西域到乌孙,回程时,乌孙国王猎骄糜曾派遣使者携带礼品马匹数十匹前往中原。汉武帝得到奔跑如飞的乌孙马,高兴地赐名“天马”。

  汉武帝把伊犁马的祖先哈萨克马称为“天马”,那为什么又把汗血马命名为“天马”呢?

  当时,汉武帝刘彻通西域,平南夷,得乌孙马。其后,太初元年(公元前104年),汉武帝命李广利为将军,率兵远征大宛,惨败告终。公元前102年(太初三年),李广利再奉命率大军远征大宛。大军除在轮台遇到抵御外,很顺利地到达大宛。公元前101年,李广利凯旋班师,回到京城长安,向汉武帝献上大宛宝马,汉武帝因大宛马雄壮,比乌孙马优良,乃改称乌孙马为西极马,独命大宛马为天马,并作《天马歌》。

 

  (新世纪体育报)

 

天马汉武帝神马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