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向癌症屈服 奥运奇迹会发生在李宗伟身上吗?

不向癌症屈服 奥运奇迹会发生在李宗伟身上吗?
2019年04月18日 14:11 新浪体育综合
李宗伟 李宗伟

  奥运历史上有很多令人动情的冠军时刻,这些感人的瞬间最终超越了运动本身,也促使奥运会成为了如今的样子——令所有人崇敬。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德国举重运动员马蒂亚斯·斯坦纳在颁奖仪式中的感人举动如今还历历在目,他在北京夺冠前的几个月刚刚经历了丧妻之痛,他的妻子在一场车祸中不幸去世。他的故事让所有人动容。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葆拉·拉德克利夫、德里克·雷蒙德、范德莱·科代罗·德·利马……他们身上都有一段在逆境中重生的故事。

  在2020东京奥运会中,羽毛球也必将留下属于自己的难忘瞬间。或许这样的情节会发生在马来西亚传奇李宗伟身上,如果他能排除阻碍,开始第五次奥运之旅的话——这本身就是一项了不起的壮举。

  在跨越了17年的职业生涯里,李宗伟积累了705胜,这让他带走了69个国际赛事的冠军头衔。

  巅峰时期的李宗伟连续199周排名世界第一,覆盖了2008年8月21日到2012年6月14的大约四年时间,并且在2008、2012和2016年的连续三届奥运会中拿到了一枚银牌,这样的成就让他成为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

  但是自去年在印度尼西亚公开赛中打进了半决赛后,37岁的马来西亚老将再未在任何一项巡回赛中现身,而且这其中的两个月被用于在台湾通过化疗和光疗治疗鼻癌。

  一些人认为这会导致李宗伟提前退役,好在不久之后事态发生了转变,在去年11月的一场发布会中,李宗伟透露病情正在好转。

  “当我得知患癌的时候,我哭了。”他在吉隆坡告诉媒体。“我仍然热爱羽毛球,这是我不想挂拍的原因。”

  “但是重回赛场前,我需要花些时间恢复,我正在等着医生给我开绿灯。”

  “我希望能去东京,第五次拿到奥运资格不是问题。“他说。

  这将是一个时代的回归。

  2016年里约奥运会,李宗伟在决赛中对阵谌龙。

  三枚奥运银牌是荣誉也是遗憾,马来西亚羽毛球球迷仍然翘首期盼着迟迟未到的奥运金牌,期待着奥运奇迹的发生。

  在奥运历史上,此前只有一个人完成了这样的壮举。他连续在三届奥运会的单项赛事中屈居亚军,在第四次奥运之旅的时候,他终于不再“陪跑”,实现了金牌梦。

  他是匈牙利古典式摔跤选手伊姆雷·波里亚克,在经历了三次奥运会后,他在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中一举摘冠。

  当56年后奥林匹克重回东京,这样的奇迹会发生在李宗伟身上吗?

  在三次奥运经历中,李宗伟总是与最后的冠军差之毫厘。他的老对手中国球员林丹在2008北京奥运会和2012伦敦奥运会中两次夺冠。在2016里约奥运会中,李宗伟终于在男单半决赛中阻击了林丹,但命运再一次和马来西亚人开了个玩笑,虽然挺进了决赛,但最终不敌另一名中国选手谌龙。就此,想要一枚奥运金牌,李宗伟只能再等四年!

  两周前在2019CELCOM AXIATA马来西亚公开赛上他们三人的合影再次勾起了球迷的回忆。林丹和谌龙刚刚完成了最近的一次交手,如果两人之间的三局比赛还不能满足球迷的胃口,那就在颁奖仪式上送出大彩蛋——重量级颁奖嘉宾李宗伟。

  这是他们在组团提醒所有人——他们还无意隐退!

  他们是球场上的宿敌,也是一对老朋友。

  当我们终于安稳的坐下等待李宗伟归来,突然又意识到有一片阴云笼罩在他通向2020东京奥运的道路上——他能拿到足够多的积分吗?

  全英公开赛、马来西亚公开赛是两站备受关注的赛事,而李宗伟都没能参赛,争夺奥运资格对他而言是一场艰苦的战役。

  尽管李宗伟可以享受BWF的排名保护,但他也需要在2019年9月15号之前重返赛场,以便让排名生效。

  目前,李宗伟的世界排名是77,由于他将错过亚锦赛和首站奥运积分赛——2019BARFOOT & THOMPSON新西兰公开赛(奥运资格的竞争从4月29日开始),他可能会在月底跌出世界前100。

  由于复出的时间仍然存在疑问,马来西亚出征苏迪曼杯的队伍也没有确定下来,很有可能他会在2019CROWN GROUP澳大利亚公开赛或者更晚的比赛中选择复出。

  对李宗伟有利的一面是,他的排名最多被保护6个月。这意味着如果他在9月3-8日举行的中国台北公开赛上复出,他的排名保护期将在明年3月结束。

  最坏的情况可能会是,2019年9月15日后他因未参赛失去了排名保护。在奥运积分赛期间,只有最好的十站巡回赛的成绩将被统计在内,每个国家只有两名选手或者组合能获得参赛资格,这样的话,李宗伟或许面对的是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不过,就像此前提到的,体育没有什么不可能。或许当奥林匹克再次回到东京,56年前的奇迹说不定也会再次上演。

  (BWF世界羽联)

李宗伟奥运癌症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