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宁潘莉铺路赵芸蕾上位 女将顶国羽教练半边天

张宁潘莉铺路赵芸蕾上位 女将顶国羽教练半边天
2018年01月31日 22:00 新浪体育
赵芸蕾资料图 赵芸蕾资料图

  伦敦奥运两金王赵芸蕾接受国家队橄榄枝,将以国羽一队女双教练组教练的身份重返国家队,尽管赵芸蕾能否带领国羽女双走出低谷还需要事实检验,但赵芸蕾的回归,我们为她的勇气手动点赞同时,也为国羽的教练组渐渐形成“女子能顶半边天”之势感到欣喜。

  蓦然回首,国羽这支荣誉之师涌现出太多女强人,韩爱萍、、龚智超、龚睿娜、高崚、葛菲、顾俊、于洋,这些名字都在世锦赛或奥运会这样的大赛上,为国羽甚至整个中国体育军团争光添彩,成为国人心中的骄傲,但“体而优则教”一直没有成为国羽女队的优良传统。

  与李永波、田秉毅、夏煊泽、陈金等国羽男将退役后,以教练的身份为羽毛球事业发光发热不同,女球员退役后还留在国家队做贡献的几乎是凤毛麟角。回望历史,最有代表性的就是被誉为“羽坛皇后”的李玲蔚,1993年担任国羽助理教练,1994年担任女单主帅,培养出、张宁、龚智超,1998年离开教练工作岗位后,她选择体而优则仕的道路。

  李玲蔚挂印而去,也让国羽教练组一时间都是男儿打天下,不过两届奥运女单冠军张宁退役后出任国羽女单掌门人,而潘莉从国羽二队女双主教练到一队女双助理教练,到了2017年被扶正成为国羽女双主管教练。

  尽管国羽单打组主帅由夏煊泽、双打组主教练张军担任,但如今随着赵芸蕾的走马上任,意味着两位女教练携手打造国羽女双战队,而张宁则掌管女单组,换言之,女教练在国羽占据半壁江山。

  除了执教人数上升,并且位居要职,这些女教练也证明巾帼不让须眉,潘莉培养出于洋、赵芸蕾、田卿、马晋、王晓理等世界冠军,被弟子称呼为“羽球冠军之母”。相比之下,国羽女单还在爬坡阶段,何冰娇和陈雨菲的实力确实与一流高手有差距,但就像我们要看到小花的进步,也不能对张宁的贡献熟视无睹,而张宁展望未来也表示2018年至少要拿到两个公开赛冠军。

  张宁和潘莉在各自岗位上干得有声有色,如今赵芸蕾加入女双组为恩师助一臂之力,以她的成就本来能选择更轻松人生,却决定在国羽面临危机时勇挑重担,拥有这样的担当和勇气,加上对双打项目的理解和造诣,我们期待她能在国羽教练组站稳脚跟,干出一番事业,甚至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值得一提的是,赵芸蕾的回归也让球迷发起“希望看到更多退役名将回来执教”的呼声,而作为里约奥运之后重返国家队担任教练的第一人,赵芸蕾的“回马枪”更是起到标杆作用,有张宁和潘莉的铺路,加上赵芸蕾成为直面艰难险阻的榜样力量,相信未来的国羽有更多女将华丽转身,去完美诠释体而优则教的真谛。(雨人)

赵芸蕾张宁潘莉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