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为什么卖掉UFC?霍依恩格雷西

2016年07月09日13:3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英雄榜战天下英雄榜战天下

  他为什么卖掉UFC?

  霍依恩格雷西,一位在世界格斗史上绝对可以着重描写的人物。然而他的名字并不是让很多中国人感到熟悉,甚至包括中国的格斗迷们,因为他这一生都在各种大事件中充当幕后英雄的角色。下面我列出他的一些“名号”,你会立刻感到此人的辉煌:

  1. 当今世界第一格斗赛事IP——UFC的创始人
    霍依恩格雷西(左一西装者)在UFC
  1. 英雄榜创始人、“中国柔术之父”安帝老师的柔术启蒙老师
    英雄榜创始人、“中国柔术之父”安帝老师
  1. 格雷西柔术创始人艾里奥格雷西的长子
    格雷西柔术创始人艾里奥格雷西
  1. 第一个登上美国土地的巴西柔术(格雷西柔术)推广人
    霍依恩格雷西刚到美国时,在自己家的车库里(上图)推广柔术。
  1. 被称为“格雷西家族的大脑”
    格雷西全家福(部分),后排左二就是霍伊恩。后排左一霍伊思(七弟)和后排右一黑格森格雷西(三弟)都很有名气,而背后都是他们的大哥在帮扶他们。
  1. 当今世界首屈一指的柔术教育品牌-《格雷西柔术学院》的掌门人

  笔者郑撼于2016年6月14日抵达位于美国加州托兰斯市的《格雷西柔术学院》展开了为期两周 的考察学习,并于6月14日当天非常幸运的与霍依恩格雷西交谈(采访)了近一个小时。能看出来霍依恩格雷西对于中国朋友远道而来的拜访表示出很大热情,他 滔滔不绝的跟笔者讲述了三个话题:

笔者郑撼与霍依恩格雷西
  1. 格雷西家族如今可以成为世界第一武术家族的终极秘密!
  1. 他当年千辛万苦创造UFC品牌是为了什么?为什么后来又卖掉了这个如今第一格斗赛事IP?
  1. 创业人士的终极幸福是什么?

  笔者在此后对于这次采访的评价:“他告诉我的东西让我脑洞大开。感觉已经值回此次美国之行所有花费,之后的一切经历已是纯赚。我会把他告诉我的东西点滴不漏的写在文章里,回国后发布。”

  既然承若要发布,下面我就要来实现我的诺言了。我认为像霍伊恩格雷西这样的伟大人物,他说出任何育人性质的话,都必须要留下来并分享,让它成为我们所有人的财产。

  下面开始:

  2016年6月14日,我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霍伊恩格雷西。

  虽然他有那么多的光环,但最令我感到重视的,其实是“安帝老师的启蒙老师”。我知道柔术对我有多么重要,而这是我第一次来这么远见我的授业恩师的老师(按中国辈份讲他是我师爷),而且我知道他对于安帝的影响就相当于安帝对于我的影响,可想当时我心情是多么激动。

  大概上午10点半我进入了“格雷西柔术学院”,在前台处理报名事宜时,我看到了霍伊恩正好从前台后面的办公室里走出来送客人…其实我在进入道馆之前,就透过他办公室的玻璃看到了他在与客人在谈事情,虽然只是透过一层玻璃看到他,但已经让我感到激动得身体里的血夜在往脑袋上涌…所以当我第一次不隔着任何东西看到他时,不由得我控制的,我把眼光一直落在了他的身上。

  他很快就注意到我,于是把客人暂放在一边,主动走过来跟我握手,打招呼:“你好,我是霍伊恩”。我用简单的“你好,我是郑撼”做回复,他便去继续招待客人了。

  我想起安帝老师曾经给我讲过一则趣闻:安帝老师当年在“格雷西柔术学院”求学时,第一次见到霍伊恩后出于尊重,叫他“霍伊恩大师(Master Rorion)”,而霍伊恩回应说“叫我霍伊恩就行了”。

  我很快的处理完报名训练事宜,然后跟前台说:“请跟霍伊恩说一下,如果他方便,我想跟他聊两句。”

  前台很快帮我转达,于是等了不到五分钟,已经回到办公室的霍伊恩再次出来,这次是专门为了我。我紧跑两步到了他跟前,再次介绍我自己。

  “Han(我的英文名字)”霍伊恩说“你是不是之前跟Jackie发过电子邮件?说你想上我的私教课?”

  Jackie是“格雷西柔术学院”的客服总监,客服部门十分出色的工作是“格雷西柔术学院”的金字招牌之一。我在来之前跟Jackie通过邮件,告诉他,我希望上一节霍伊恩的私教课。说白了,我希望花钱买他一个小时时间,我知道他的时间很宝贵,虽然他的时间很难用钱来衡量。

郑撼与“格雷西柔术学院”的客服总监Jackie合影。

  “是的”我说。

  “那好,如果你有时间的话,咱们现在就可以聊聊” 霍伊恩说

  这种机会在眼前,我显然没有任何理由说“没时间”,于是我们两个步入了他的办公室。我进门儿以 后迅速扫了一眼,他的办公室很有特点:进门对面是他的大桌子和老板椅,桌子对面还有一把椅子供客人坐;而在门的旁边,在他眼光可以基本直视的地方,摆放着 他父亲艾里奥格雷西的塑像;进门左手边是窗户,我刚才就是透过这扇窗户看到的他,窗台上摆放着一把日本军刀,日本军刀的旁边摆放着两个中国风味的花瓶。很可惜的是,我直到走的那天,也没有机会问他办公室里的中国和日本元素是从何而来的。房间其他地方零散的挂着他和他父亲的照片。他的办公室充满着柔术的文化气息。

笔者从窗户外面照窗台上的摆件
笔者左边是艾里奥格雷西的塑像,这不是摆在霍伊恩办公室里的那尊,但是跟那尊一模一样

  当我们在椅子上坐下来,我再一次详细的介绍了我自己。这一次的介绍就包含了安帝老师、安帝柔术馆、英雄榜等等元素,我希望霍伊恩了解到:我们现在在中国做的事情,正如当年他在美国做的事情一样。

  霍伊恩(下文简称“霍”)静静的听完我的叙述,然后说:“真不错!我想来中国给你们讲讲课!”

  我(下文简称“郑”)说:“真的吗?您想讲什么内容?”

  霍:“任何事儿,任何你们需要我讲的都可以!当然我最想讲的是《格雷西食谱》。”

  郑:“格雷西食谱?!”我在语言中表示了微微惊讶,之前我听安帝老师提到过格雷西食谱,但是仅 是提到过而已。我本以为霍依恩来中国最希望讲的是十字固、裸绞、三角锁,或者如何创立体育品牌、如何做体育产业等等,但是没想到讲他最想讲的是一本“食 谱”,此时我的眼光不禁瞄到了他放在桌子上,由霍易思自己编写的书籍——《格雷西食谱》。

《格雷西食谱》书籍封面

  霍:“你一定感到很惊讶对吗?我能讲的东西很多,但是为什么把焦点放在一本食谱上?”

  我点头同意。

  霍:“因为帮助一个人拥有健康的身体是我认为最基本的东西。让我们打个比方把:你刚才说你今年29岁,柔术紫带,同时是一家柔术馆的负责人对吗? 好,假设你到了35岁,成为了一名技术非常好的柔术黑带,可以降服你周围所有人;同时你成为了一名非常优秀的柔术馆经理人,你的柔术馆是中国最成功的柔术 馆。那时候的你正当年,感觉意气风发,生活很美好,事业有成,家庭幸福。然后到了50岁,你死了。

  霍停顿了一下,确保我的脑中已经充分的脑补了这个场景,然后问:“你觉得这一切有意义吗?”

  这个反问句的答案很明确,于是我也没有回答,霍继续说:

  “除了健康的身体,还要帮助别人拥有充沛的精力。你作为一个柔术馆的负责人,你应该知道做生意是很幸苦的,特别是服务行业。你必须做好自己的 事情,同时让你的下属和你的客户喜欢你、钦佩你;如果你有投资人,还得对你的投资人负责;如果你有家庭,还需要对你的老婆孩子负责,让他们感到幸福。要把 这些都做好,没有充沛的精力是不可能的。你只有精力充沛,可被你利用的时间才多,人与人的差距拼的是什么?就是谁的时间多以及谁更会合理的利用时间,所以精力充沛很重要!你看我,我已经64岁了,但是你看看我的精力,你能感受到对吗?你时刻保持精力充沛,才可以给周围的人正能量,但是你整天做出一副病殃殃的姿态,你可想而知你的父母、子女、老婆、下属、客户、投资人等等看到以后会产生什么后果”。

  我只能点头,因为他在说这些话的时候,这个64岁的“老头”表现出的精力旺盛,可以从他身上的每一个细胞表现出来。

  郑:“我明白了。那让我不理解的是:我眼中的格雷西家族是个武术世家。当然我知道您和的您的家族绝对不是一介武夫,在商业以及各个方面都有建树,但我仍然不能理解您的家族怎么能在‘营养学’、‘医学’等等如此专业的学科做出成就的?”

  霍:“好问题,这本《格雷西食谱》最早是由我的叔叔卡洛斯格雷西创造的,而我只是负责收集整理传播罢了,你知道卡洛斯格雷西吧?他是我父亲的大哥,是在柔术的道路上,帮助我父亲最多的人!”

  卡洛斯格雷西

  我当然知道谁是卡洛斯格雷西。他是格雷西家族第一个学习日本柔术的人,并把它传给了他的弟弟-艾里奥格雷西。在艾里奥格雷西发展柔术的日子里,卡洛斯给了他极大的支持。他们哥俩相互信任,相互帮衬一起发展和传播柔术,被格雷西家族的后辈传为美谈。

  艾里奥格雷西和卡洛斯格雷西的经典照片,腾空飞起的是艾里奥。

  霍:“上个世纪20年代-50年代,是艾里奥和卡洛斯创造并且传播格雷西柔术的时候,那时为了在众多的武术中使格雷西柔术脱颖而出。卡洛斯想出了一种如今很著名的方式——‘格雷西挑战’。即在巴西最大的报纸上登上广告:如果你想尝尝筋断骨折的滋味,请随时来这个地址找我们!后面附上电话。这个广告的意思就是鼓励别人踢馆,来证明柔术是最有效的。结果他们的广告引来了无数人前来踢馆,结果你已经知道了,艾里奥和卡洛斯兄弟俩,包括他们儿子辈儿的人,在面对所有踢馆人士的挑战中,取得了全胜!”

  霍:“能取得全胜的原因,当然是你已经知道的,格雷西柔术是世界上最有效率的徒手搏击术,另外还有:《格雷西食谱》在里面起了大作用。因为你想想,我们说的是随时来找我们,这就意味这踢馆者可以先在自己的地盘做好身体、心态等各方面的准备,然后在任何他喜 欢的时间来找我们,而且他们很多人的身体素质还比我父亲和叔叔要好。想像这样一个场景:半夜11点,几个准备充足,精神抖擞的彪形大汉来到我们道馆,敲门 要挑战。根据我们广告上的规则,我们是必须应战的!而这个时候我父亲可能已经教了一天课或者训练了一整天,现在正要休息补充体力,雪上加霜的是:这个时候 他还在拉肚子或重感冒。于是处在这种情况的父亲,必须面对比他重几十公斤的,准备充足的大汉,还是在没有任何规则的打斗前提下,你想想后果如何?虽然柔术 很厉害,但可能很危险对吗?即使我父亲在这种前提下也赢了挑战,但是因此元气大伤,明天一大早又来一拨人,该怎么办?”

  郑:“看来格雷西挑战的规则真的很残酷,现代MMA都无法与之相比!”

  霍:“是的,正规的现代MMA赛事一般情况下至少会给选手一个月的时间做准备,现在UFC已经做到提前六个月让选手准备了,所以现代MMA赛事的选手们有充足的时间调整自己的状态,而且面对的都是同一体重的对手,在规则的保护下作战。难度跟格雷西挑战的难度相比减少了很多。”

  郑:我感觉,如今很多人,即使不练武的人跟您的父辈们遇到的问题一样:在工作中会收到严峻的挑战,回家还需要承受来自家庭的压力,而且往往不会给你充足的时间准备,压力会一个接一个的到来。所以在这种条件下,我认为拥有健康的身体和充足的精力来应对挑战,比什么都重要。

  霍:“你说的很好,我的叔叔卡洛斯就是看到了这种情况,觉得压力已经够大,绝对不可以用一个很差的身体来应对这么强大的压力。你要知道我父辈的身体素质可远远没有他们的后代好!我父亲从小有眩晕症,而我的叔叔卡洛斯在 中年的时候,换上了严重的偏头痛以及胸膜炎,最严重的时候我叔叔甚至无法出门,只能呆在家里。另外还有一件儿刺激了我叔叔,那就是他的第一任老婆,也就是 我婶婶是因为肺结核去世的,他面对妻子的病无能为力,甚至妻子生命的最后几天,被迫与妻子隔离,我的第一任婶婶最后是孤独的死在病床上的。我认这件事儿极 大的刺激了他,因为‘无能为力’这个词儿,在格雷西家族是不能被接受的。于是,在多方面的压力与刺激下,他开始研究‘如何让食物变成最好的药’,这一研究就是70年,直到他1994年去世。而他的研究给他带来了明显的益处:卡洛斯后来一直健康的生活到了92岁。你问他为什么毫无医学基础却在食谱方面有了这么大成就,我只能说‘千万不要小看你大脑的力量’”

  郑:“您的意思是说,只要真心想做,就能做到对吗?”

  霍:“对的”

艾里奥格雷西和卡洛斯格雷西晚年的一张合影

  霍:“正如我前面所说,格雷西食谱对于格雷西家族的益处是最明显的,它不但让我父亲应对了这辈 子所有的挑战,而且一直活到了96岁。这哥俩一共有31个孩子,卡洛斯21个,我父亲10个,我们这代人由于一出生就按照我叔叔研究的食谱来管理饮食,所 以身体素质已经明显好于我父亲那一辈儿,到了我的儿子那一代,你只看看我的儿子就可以了,他们多高多壮!”

  是的,本人的身高183,而霍伊恩的儿子们身高全部超过我。

霍伊恩和他的五个儿子合影,霍伊恩一共有10个孩子。

  郑:“我明白了,这就是您想讲格雷西食谱的原因吗?”霍:“是的,因为我坚信,食谱远远比垫子上的柔术技术重要的多,我们学习柔术的原因,无非是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但是没有正确的饮食就没有健康,没有健康生活质量就无从谈起,所以饮食太重要了。格雷西食谱,才是格雷西家族能有今天的成就的终极秘密。”

  霍伊恩将它叔叔卡洛斯格雷西研究的食谱整理成《格雷西食谱》一书,并广泛推广。 上图是霍伊恩做的一张“简易”格雷西食谱图册,以方便学习。原版是英文,由郑撼翻译。

  郑:“我明白了为什么您来中国最希望推广的就是格雷西食谱。据我所知,您是第一个踏上美国本土宣传格雷西柔术的人,我的老师当年就在做这个事情,我和我们团队现在也在继续做。所以我很想听听您当年在美国传播柔术的经历?”

  霍:“好。我父亲的梦想,就是想把他创造的格雷西柔术传播到全世界,作为他的长子,我也在做同样的事情,为了他,也是为了我自己。于是我在1978年来到了美国,因为我知道如果我希望一件事儿被全世界的人知道,应该先让它被全美国的人知道,美国文化影响着全世界人。

霍伊恩刚到美国时侯的照片

  霍:“刚到美国的时候,我经历过在大街上教课,然后睡大马路的日子!”

  郑:“不会吧,我不知道您还有这段经历,您在巴西应该日子过的很好对吗?”

  霍:“那当然了,我父亲是巴西第一个国家体育英雄,他当英雄的时候,贝利还没出生呢。所以我在巴西日子很好过,到美国就不一样了,想在这个地方生存不容易。一开始困难,连住的地方都没有,后来有了房子,就在房子的车库里教柔术,那里就是最早的‘格雷西柔术学院’”

  互联网时代,格雷西柔术学院启动了“格雷西车库”计划,就是鼓励美国人在自己的车库里开柔术馆。这个计划便是受当年霍伊恩格雷西在车库里教柔术的启发。

  霍:“当我有了自己固定的地方后,我的想法就更多了,我最重要的想法就是:柔术想推广,必须靠真打。因为你知道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正是李小龙盛行的年代,他们都相信李小龙那样的拳腿是真的,觉得格雷西柔术完全没有作用。于是我决定把‘格雷西挑战’搬到美国。”

  “格雷西挑战”在美国。在打的是霍伊恩的七弟:霍依思格雷西,后来的UFC1、2、4冠军,他跟霍伊恩一样,也是安帝老师的柔术启蒙老师。

  霍:“当时我在美国打了将近100场挑战赛,可惜我穷的买不起一个摄像机。后来当我买的起的时 候,我基本也不打了,都是让我的弟弟和学生来打,我负责录像、整理、传播。那时候很有意思,我和挑战者都会同时那一点钱出来,比如100美金,说好谁赢 了,谁就能把钱拿走。当我们的人胜利了以后,我一般都会提出要求:钱你可以拿回去,但是本场比赛的录像我希望无偿使用。一般挑战者都会同意这个要求。他们不知道,我用这些视频达到的效果,可远不是那些钱可以衡量的。再后来,我就创办了UFC,你知道吧?

  我当然知道坐在我对面的人就是当年UFC的创始人,我迫不及待的想听这一段呢!于是我点头,继续聆听。

  霍:“1993年,我和广告大亨Art Davie联合创办了UFC,后来的故事你应该知道了,我弟弟霍易思拿到了UFC1、2、4的冠军,柔术就在美国火遍了,直到今天。

UFC的两位联合创始人,Art Davie和霍伊恩格雷西

  此时,我迫不及待的抛出了我一直想问的问题:“那您后来为什么把UFC卖掉了呢?”

  霍:“哈哈,好问题。因为当年我创造的UFC,和今天的UFC已经完全不是一回事了。当年我创造UFC时,我的想法很简单:我希望让全美国人都知道什么是世界上最有效的徒手搏击术。而我也知道我需要做什么才能完成这个目标:我首先需要创造一个搏击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规则无限 开放,开放到没有规则!其次,想办法让这个平台在电视上播出。我知道,我只要完成着两件儿,我的弟弟就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充分的发挥,击败所有搏击术,让全 世界观众都知道柔术的威力,事实上他也完美的做到了。

  霍:“一切都很顺利,然而到了UFC4的时侯,发生了一点变化,你看过UFC4吗?”

  我点头。我当然看过UFC4,不但看过4,我还看过之前1、2、3比赛的完整版本。在 UFC4的决赛中(那时候UFC一晚上只有一个冠军),霍依思格雷西对阵比他重30公斤,美国奥运摔跤选手Dan Servern,在与他鏖战了15分钟后,霍伊思利用三角锁技术战胜了对手,这场比赛被称为经典中的经典,以小搏大的典范。

  霍伊思格雷西对阵Dan Servern

  霍:“我们当时购买卫星信号只能购买两个小时的时间,就是说:我们的节目最长不能超过两个小时。然而你知道我们的每场比赛是没有时间限制的!所以在UFC4 决赛开始的时侯,我们的卫星信号时间只剩下10分钟了!那场比赛你知道最后打了15分钟,于是,我们的所有付费观众(UFC只能在付费频道上播出),当天都没看到最后的那场比赛的结果!”

  霍:“这个事儿引起了很多有意思的连锁反应。因为当时所有看直播的观众都疯狂了!他们发疯一般的希望知道最后的结果是什么,当时可是没有互联网的年代,于是他们口口相传的打听,竟然令UFC的传播速度大大加快了!以致于很多人以为我是故意把信号掐断的,甚至跑过来跟我说:霍伊恩你真是市场营销的天才!”

  霍:“当然我并没有故意掐断信号。此事虽然造成了好的结果,但也有不好的结果,那就是我们必须退还所有付费观众的钱,这可是一大笔损失。于是XX找到我说:‘看来我们必须限制每场比赛的时间了!’我知道这是为了比赛好,但是并没有同意。因为如果增加了时间限制,同时又要判定输赢,就必须引入分数系统,如果引入了分数系统,会让速度快、力量大的参赛选手利用规则而不是本身的技巧取得胜利,是你看现在的UFC不就是这样吗?而我坚信真正有效的搏击术是可以超越身体素质的,前提是你要给他创造一个公平的环境。当然,很多事情最后也不由得我一个人控制,后来我发现我越来越难控制各种各样的变化,离我当初创立时的初衷越来越远,这已经不是当初我想要的东西了,于是我决定退出。”

  其实我知道这些故事,但是这并不是我想问的核心问题,又觉得不太好意思问,我说:“但是……”

  霍:“你想说但是,有很多钱对么?”

  郑:“是的!”其实这就是我想知道的核心问题。要知道去年UFC自我估值30亿美金,如果霍伊恩妥协、没有退出的话,他的财富肯定比现在高出很多量级。

  霍:“我问你一个问题:如果一个富翁过来跟你说:我给你很多钱,让我跟你老婆睡一晚上,你会怎么说?”

  郑:“当然不可能啦!这根本不是钱的问题!”

  霍:“哈哈!你自己说出了答案,这根本不是钱的问题,对吗?”

  我哑口无言,但还是若有所思样子。

  霍:“我知道你虽然自己说出了答案,但可能还是无法立刻想的很明白,我给你深入一点说:不要跟我提钱,那个对我来说不重要,但是没有钱也是不行的!如果我现在是个穷人,我相信你现在也不会跟我对话,对吗?”

  郑:“对,所以呢?”我迫不及待的等他给我答案。

  霍:“所以我的标准是:你所拥有的财富,可以让你在你喜欢的时间、喜欢的地点、跟喜欢的人,做喜欢的事儿。你看我,我现在在美国加州这个沿海的美丽城市,跟我的老婆、孩子一起推广柔术,而且我可以控制我自己的时间”我现在感觉特别幸福!如果我现在还在拿着UFC的股份为它做事,我一定不会有这样的幸福感。我觉得不止对我,所有的生意人、创业者,这都应该是他们的终极幸福。”

  当他说出这句让我注定会记住一辈子的“四个喜欢”的时侯,他举起自己的手,张开五指,每说出一个“喜欢”,就用自己另只手搬下自己的一只手指,同时面带微笑的看着我说出那番话。他那时候的状态是极具感染力的!

  最后我们结束了这段谈话,我向他鞠躬致谢,说这是我这辈子花的最值得的一个小时(之一)。

  在你喜欢的时间、喜欢的地点、跟喜欢的人,做喜欢的事儿,我希望所有看到这这篇文章的人,都可以达到这样的生活状态!

文章关键词:英雄榜MM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