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尤金奇迹震撼到流泪 这能媲美刘翔12秒87

2015年05月31日08:0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刘翔和苏炳添合影刘翔和苏炳添合影

  新浪体育讯 9秒99!更精确的说是9秒987!一个对于亚洲人来说足够神奇的纪录,在美国尤金海沃德田径场这条神奇的跑道上,被苏炳添这位中国选手跑了出来!张培萌两年前夺眶而出的眼泪大家还没忘记,但能跑的中国人有的是!站在更高立场上说,我们亚洲,高昂着头的、广阔无比的亚洲,不需要非洲雇佣军团来增添什么荣光,我们照样能出来9秒级别的选手。或许9秒99拿不了世界冠军,但和能在尤金跑到12秒87的刘翔一样,它只能意味着一件事:你永远不许低估亚洲这片土地上的天才短跑选手。

  前往尤金观战的刘翔,看到了苏炳添的神奇时刻,苏和刘,是这个跑道下可以留下名人手印的亚洲本土选手。对于常做田径新闻的人来说,给苏炳添最常见的标签是前30米如何天下无敌,因为他的快出发确实相当惊人。最有说服力的战绩是14年室内世界锦标赛以6秒52获得第四,当时如果只跑前30米,苏炳添的确是冠军了。但对一百米来说,30米只占1/3不到,如何维持后面的高速,苏炳添给人感觉是至今还在苦苦摸索。当然,这里所说的苦苦摸索,也是10秒10左右级别的高水准摸索。

  今天比赛之所以让人震撼到近乎流泪,9秒99这个成绩表现出的技术含量和整体发挥,让人对苏炳添的未来有理由看好。他今天到没有在起步上赢出,反而是在相对短板的途中跑中杀出了最高速度。先看看和他较量的选手级别,内斯塔-卡特,牙买加4乘100米接力队的常备主力;罗杰斯,9秒85级别的美国短跑名将;吉姆-科林斯,40岁还能跑10秒00左右的伟大传奇;英国的达萨鲁,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汤普森,都是9秒90之内的级别,泰森-盖伊已经不用多介绍。总之一条赛道八个人,只有苏炳添的最好成绩在10秒00以上,这些选手的整体档次都在苏炳添之上,但我们看到了什么?

  我们看到了苏炳添到起步到最后冲刺,他并不是从后赶上,或者有队员受伤被他拣个大皮夹,他完全靠着自己的表现赢得高顺位。先以一个大概第四的身份跑了前30米,而后以真正体现质量的后70米较量上,苏炳添不仅没被整体追上,还多战胜了一位选手。多达五位看以往成绩都在苏之上的选手,今天都成了苏的手下败将。

  身高1米72,似乎是和目前动不动就1米9几的男子百米选手严重背道而驰的身高标准,但爆发出的能量却不逊色于任何人。从赛后TWITTER上的反应来看,全世界的短跑迷都被这个成绩震撼了,钻石联赛官推用了terrific(极其出色的)这个词来赞叹苏的发挥,而更多田径迷都提到了一个词:DESCENT(血统)。的确,苏炳添的9秒99不是亚洲纪录,但他却是本土亚洲人的新纪录。在大和民族的伊东浩司、中华民族的张培萌相继跑出10秒00之后,现在中华民族的苏炳添能继续刷新下去,这才是亚洲短跑的真正的进步。

  不想多批判卡塔尔的雇佣军政策,卡塔尔有着自己的本土天才,比如跳高的巴西姆,当年亚运百米三冠王曼索尔,但地少人稀的他们也喜欢来雇佣军这套,百米跑到9秒93的奥古诺德,9秒99的弗朗西斯都是尼日利亚人。但既然国际田联、亚洲田协允许这么做,多质疑也没意义,有着大国风范的我们只需要关心本土选手的表现和突破。

  在张培萌暂时找不到当年感觉,目前最好成绩在10秒18左右,那么苏炳添无疑就是今年中国男子百米在世界锦标赛上的最大期待。不过9秒987虽然很厉害,但依然是杀入世锦赛前八的边缘成绩,当年10秒00的张培萌就以0.009秒差距无缘前八,苏炳添还需要更进一步的表现才能稳定。除了这个9秒987,和一个超风速的10秒04,苏炳添个人战史上还有两次10秒06,两次10秒10的发挥,而在最有检验价值的2015年,他各达成一次10秒06和一次10秒10。

  2013年张培萌世锦赛百米半决赛跑到10秒00,这并非突然爆发性表现,前提是他在2013年此前跑了两次10秒04和一次10秒09,战果累积最后产生质变直接到了10秒00。而苏炳添目前正在沿着类似于张培萌的这条轨迹前进,而且表现的显然更为强势。我们不仅要大胆设想苏炳添在祖国的土地上进入世锦赛决赛这历史性一幕,更要期待他能打破奥古诺德这个外来户创造的9秒93的亚洲纪录。还有更伟大的奥运会前八,为什么不呢?!11年世锦赛苏炳添只跑了接力,13年世锦赛百米半决赛抢跑被罚出,15年世界锦标赛,我们看好你!

 

 

  (威猛)

文章关键词: 苏炳添刘翔亚洲尤金男子百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某部委官员涉毒被抓 因患艾滋未收拘
  • 体育苏炳添百米跑进10秒 亚洲本土第1人
  • 娱乐范冰冰疑装修备婚礼 或与李晨赴藏度蜜月
  • 财经温州炒房团再出江:传1人抢8套学区房
  • 科技复旦校庆标识似苹果图标(图)
  • 博客有多少人达到“全国平均工资近5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规:本科生入伍补贴不少于17.7万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