拦网16-0漂亮数据背后的隐忧 这么打泰国难占便宜

2015年05月23日22:2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曾春蕾和袁心玥拦网曾春蕾和袁心玥拦网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微博]在亚锦赛复赛首场较量中零封日本顺利过关。尽管日本在首局趁中国尚不熟悉本队进攻套路之际施压不小,但在中国队重树网上优势之后,日本还是难以抗衡。前一局半的争夺,中国没能跟上对手的节奏,多次被借手导致拦网受挫,这也给球队未来对抗更强对手敲响了警钟。

  本届亚锦赛没有成绩压力的日本派出了U21为主的阵容参赛。队员技术稚嫩、球队体系也尚不成熟,这支青年军在小组赛的表现难言出彩。但今天面对全力争冠的中国,日本队却在毫无压力的情况下给我们制造了不小的麻烦。尽管中国队凭借高出一筹的网上实力实现完胜,但前一局半球队拦网针对性较差,屡屡被对方主攻借手。

  此役中国在主动得分环节的表现胜过日本,拦网更是以16-0的绝对优占先。尽管拦网数据远远好过对手,但中国队前一局半的比赛在拦网上有很多值得反思的地方。日本青年队在速度和节奏的把握上虽无法与其一队相比,但攻防速度比中国队小组赛的对手更快。

  前半场中国因对对方的进攻套路和攻手技术特色不够了解,拦网时机把握较差,多次被日本的两主攻田中瑞稀和坂本奈奈香通过手上变化寻求突破。张常宁[微博]取代惠若琪首发后,球队网口高度虽更可观,但高度优势并未让中国在拦网上获得实质性收获,一度跟不上对手的节奏屡屡造成破坏性拦网。

  直至第二局第一次技术暂停后,朱婷[微博]和曾春蕾[微博]连续两次在二号位拦网得分才让球队找到拦网节奏,开始能直接拦死日本主攻的突破。后半局曾春蕾、沈静思拦网把边控制较好,让对方攻手真正感受到中国队的拦网威慑力。

  第三局中国将袁心玥[微博]换下,改由颜妮[微博]和杨珺菁[微博]搭档副攻。颜妮的高度虽不及袁心玥,但她登场后拦网表现更胜一筹。颜妮通过准确的预判和快速的移动帮球队竖起网上屏障,成功改变了前两局副攻拦网漏洞较大的局面。颜妮与两翼攻手组成的双人拦网也比较严密,携手张常宁连续三次封死日本的进攻,彻底瓦解了对方抗衡的信心。

  中日之战前一局半因跟不上对手的节奏小遇挑战,对年轻的中国女排也是历练。亚洲球队水平参差不齐使得小组赛几无挑战,要想在进入四强后经受住韩泰等强手的冲击,中国尚需通过实战进一步调整。日本青年军速度、技术与卫冕冠军泰国不在同一档次,面对实力较弱的日本,中国还有机会慢慢去适应。若与泰国这样老练的球队交锋,一旦被对手抓住软肋连续失分,要想摆脱被动局面难度更大。

  随着朱婷等一众新秀的冒尖,中国女排网上高度极为可观。但要想将高度优势在拦网环节得到充分发挥,中国队员在拦网的预判、手型、时机把握、移动速度等方面都还有待改善。  (高加索)

 

文章关键词: 中国女排女排日本女排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天津的哥钓鱼敲诈专车司机:不怕报警(图)
  • 体育广州德比恒大2-2 杨旭两球鲁能2-0申花
  • 娱乐舒淇方斥改国籍报道失实 称除作品无所求
  • 财经保利捆绑精装楼盘现劣质装修:品牌变山寨
  • 科技黑莓全球范围裁员:整合智能手机业务
  • 博客湖南卫视:对吴镇宇之子受伤的声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2岁浙大美女学霸研发APP融资千万(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