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血液流淌!国羽20年薪火相传 六连冠前无古人

冠军血液流淌!国羽20年薪火相传 六连冠前无古人
2015年05月17日 18:53 新浪体育

  林丹不出所料轻取上田拓马,中国队以3-0横扫日本队,连续第六次夺得苏迪曼杯,创造了这项赛事的历史。苏迪曼杯六连冠见证了国羽十年的辉煌,从林丹、风云组合、张宁、高崚/黄穗到谌龙、李雪芮、张楠、唐渊渟等,国羽薪火相传,冠军的血液一直在他们身上流淌!

  苏迪曼杯既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始于1989年,印尼队夺得了第一届的冠军,然后韩国队连续两次问鼎。1995年第四届苏迪曼杯赛中国队依靠孙俊、葛菲/顾俊等传奇名将的出色发挥,在决赛中以3-0击败当时实力鼎盛的印尼队,为中国队第一次夺得苏迪曼杯。那之后中国队连续四次捧杯,但在2003年苏杯决赛中国队以1-3负于韩国队,丢掉了保持了八年的苏杯。2005年中国队在北京夺回了苏杯,林丹、风云组合、张宁、高崚/黄穗、张军/高崚等人为中国队立下战功。之后中国队又连续四次夺杯,在上届比赛实现了五连冠,突破了之前四连冠的历史。

  本届比赛中国队一路奏凯,在小组赛以两个5-0分别击败德国队和泰国队,在1/4决赛以3-0击败德国队闯进四强,在半决赛中以3-1击败了印尼队,在决赛中又在3-0横扫日本队,以五战全胜的成绩连续第六次夺得苏迪曼杯,再一次创造了苏迪曼杯的连冠纪录和历史!

  十年来,国羽的坚强核心林丹、蔡赟、傅海峰一直坚守着阵地,林丹自2005年以来连续六次参加苏杯比赛,一直是男单的头号主力,风云组合十年来一直是男双的最大依靠,有了他们在,中国队在男单和男双两分就有取胜的把握,没有这三个核心,国羽不可能实现六连冠的伟业。于洋自09年以来连续四次参加苏迪曼杯,一直是女双的绝对主力,也在决赛中打过混双,为中国队保住苏杯同样立下过赫赫战功。马晋、徐晨、李雪芮、王仪涵、赵芸蕾在近几届苏杯比赛中也起到了中坚的力量,值得称赞。

  更为令人欣喜的是国羽的新生力量也成长起来了,谌龙在上届苏杯独挑男单大梁,取得了全胜,本届比赛两次出场均取得了胜利。唐渊渟在本届比赛四次出战女双比赛,取得了全胜,她不畏强手的大将风度值得称赞。张楠是第一次在苏杯打男双比赛,能够和傅海峰配合得这么好,在这么大的心理压力下正常地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同样值得称赞。在高崚、张宁、谢杏芳、鲍春来、黄穗、张军、郑波、何汉斌、汪鑫等人退役以后,国羽依然保持强大的整体实力,老将宝刀不老,新人茁壮成长。有象林丹和风云组合这样实力超群、长期保持高水平的长青树,也有象谌龙、李雪芮这样有冲劲的年轻选手,形成了强大的人材群体,国羽才能一直站在世界之巅。

  苏迪曼杯26年的历史中共决出了14届冠军,中国队夺得了其中的10届冠军,更是先后创造了四连冠和六连冠的历史。苏迪曼杯是男女混合团体锦标赛,五个项目各比一场,代表的是一个国家的五个项目的综合实力和水平,国羽能够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足以证明自己的世界羽坛的霸主地位!(冰雪季节)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