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出新”带来奇效 唐渊渟苏杯立下大功

2015年05月17日13:29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唐渊渟在比赛中 新华社 发唐渊渟在比赛中 新华社 发

  本届苏迪曼杯,中国队只有一名球员能出现在每一轮比赛的出场名单中,她就是21岁的小将唐渊渟。这位“候任世界冠军”不负所望,无论是搭档马晋还是于洋,三次登场皆取得胜利。特别是在半决赛对印尼队这场苦战中,她与于洋为中国队锁定胜局立下大功。

  于洋在赛后笑称自己与唐渊渟不是“原配”,她们是一对典型的以老带新的组合——于洋不仅是奥运冠军,还是四届苏迪曼杯冠军队成员,而唐渊渟要在这届苏杯夺冠,才能正式加入世界冠军的行列。但是对这位小将的充分信任,已经给中国队在本届苏杯带来不错的效果。当于洋被问到在决赛中希望遇到日本队还是韩国队时,她给出了一个霸气十足的答案:“只要是我跟唐渊渟搭,打谁都有信心!”于洋认为唐渊渟目前在个人能力、身体条件和比赛中对技战术的理解等方面都处于巅峰,是个非常出色的搭档。

  小组赛对手相对较弱,八强战又无需登场,在这种情况下直接走上半决赛舞台,比赛气氛的巨大改变对唐渊渟是个很大的考验。在比赛初段,中国组合就出现过几次配合不够默契以致丢分的尴尬场面。唐渊渟坦言这是因为以往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大赛,确实有一些紧张。她们能够扭转劣势,还是靠于洋的经验:“洋姐一直给我鼓励,无论打得顺还是不顺,我们都能很好地沟通,这样大家在后两局才可以调整过来,发挥出自身水平。”她认为经此一役,下次自己就会更加有经验。

  这次中国队的苏杯阵容中还有田卿、王晓理等女双世界排名前列的名将,起用双打队员中最年轻的唐渊渟是一个大胆选择。“出新”带来的奇效不仅有助于中国队冲击苏杯六连冠,也为今后中国队在其他大赛上增添更多选择。

  从以老带新的角度来看,中国队在这次半决赛上仍靠“风云组合”出战男双引发不少争议。阿山/塞蒂亚万堪称当今最出色的男双组合之一,两位已经过了巅峰期的“风云”在这样的强敌面前,难掩速度和节奏上的劣势。男双本就是国羽目前最为薄弱的环节,这次若能派上年轻队员放手一搏,即使不能出奇制胜,也能收到锻炼的效果,从长远来看仍有重要意义。而且年轻球员在体能方面有一定优势,可以通过更加积极的跑动和进攻来分担老将的压力。

  这次日本、丹麦等队都选用不少20出头的年轻人,印尼队甚至派出17岁的乔纳坦担纲男单。无论这些年轻人战绩如何,获得在大赛上登场、迎战名将的机会,对他们都是很好的历练。

  羊城晚报记者 祁冬 (发自东莞)

文章关键词: 于洋唐渊渟苏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庆安枪案调查结果:民警开枪属正当履职
  • 体育杰拉德主场流泪告别 动情演讲:要走了
  • 娱乐曝冯绍峰倪妮已分手 昔日恩爱回顾(图)
  • 财经上市房企手握2.3万亿存货 哪家风险最高
  • 科技宽带降费提速方案启动 网民吐槽诚意不足
  • 博客爆料人:关于何炅“吃空饷”的回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播音系女神毕业照惊艳 平均身高170(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