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杯淘汰赛抽签遭质疑 同组不回避中国再遇德国

2015年05月14日02:30  新京报 收藏本文
中国队被抽出中国队被抽出
中国将再遇德国队中国将再遇德国队

  苏迪曼杯小组赛昨晚全部结束,随后进行了8强赛抽签仪式,上半区的中国队今晚将再次遭遇小组赛时的对手德国队。马来西亚队同样遇上了小组赛时对手韩国队,李宗伟若想再战林丹[微博],只能期待决赛了。鉴于伦敦奥运会出现过女双消极比赛等情况,世界羽联从上届苏迪曼杯起调整了淘汰赛赛制,8支出线队伍需重新抽签。不过这样的抽签方式遭遇很多质疑,国羽副总教练钟波直言“不太科学”。

  现实:淘汰赛再遇小组赛对手

  昨天下午,苏迪曼杯进行了最后两场小组赛,丹麦队2比3不敌印尼,韩国则4比1战胜印度队。至此,8强全部产生,世界羽联随后进行了淘汰赛抽签。由于中国队和马来西亚队分属上下半区,李宗伟要想跟林丹再战,只能期望马来西亚打进决赛了。

  作为头号种子,小组赛A组排名第一的中国队处在1号位,8强赛对手是德国队。这样的结果看上去是一个上签,但代表国羽出战的副总教练钟波并不高兴,“和德国队小组赛已经打过一次了,按照感觉来说真的不愿意再打一次了。”小组赛中,中国队与德国队有过交手,国羽5比0横扫。“我们的目标就是冠军,跟强队先打后打其实都差不多,只是时间问题。韩国、马来西亚,甚至是印尼其实实力都不弱,我们还是要好好准备。”

  8强赛中,德国队的实力偏弱。在钟波看来,淘汰赛遇到这样的对手并不见得就是好事,“我个人觉得其实淘汰赛先遭遇强队可能在自信心和比赛感觉上会更好一些,打强队的状态更容易被调动。”

  不出意外,国羽半决赛的对手将是印尼队,后者8强赛的对手是中华台北队。“印尼是传统强队,特别是几个双打,经验很丰富。”不过钟波表示现在还顾不上研究印尼,先打好今晚与德国队的8强赛再说。

  与实力相对悬殊的上半区相比,下半区各队实力相对均衡。马来西亚和韩国队再相遇,马来西亚队小组赛时凭借李宗伟以及男双的发挥3比2险胜,就此占据头名,避免过早遇上中国队。另外一场8强赛则在丹麦和日本队之间进行。

  分析:抽签同组不回避摆乌龙

  本届苏杯四场8强赛,有两场将是小组赛翻版,其中包括中国队VS德国队、马来西亚队VS韩国队。国羽队对此也无奈地称不太科学,但目前又没有新的赛制来取代它。

  在伦敦奥运会赛场,包括中国、韩国、印尼在内的4对女双小组赛中消极比赛,以求淘汰赛有利签位。最终,包括于洋/王晓理在内的三对女双被取消了奥运会参赛资格,世界羽联也承受着很大的压力。

  次年苏迪曼杯,为避免出现类似情况,世界羽联决定修改赛制。小组赛打完后,所有8支队伍重新抽签。新的赛制中,世界羽联并未设定同组淘汰赛回避原则,这样也就带来了新问题,两支小组赛中碰面的球队淘汰赛第一轮或又将相遇。

  2013年苏迪曼杯,国羽8强赛对手便是小组赛时已遭遇过的印尼队。昨晚抽签现场,丹麦和中华台北两支小组第二球队落位,此时国羽8强赛对手将在韩国和德国队之间产生。就在大家担心中韩对抗是否会提前上演时,戏剧性一幕出现了,德国队被抽在2号位,继小组赛后又一次与国羽碰面。

  之后,韩国队落入5号位,等待他们的同样是小组赛有过交手的马来西亚队。这样的签位让现场一片哗然,对媒体和观众来说,这样的对阵会让比赛精彩度大打折扣。

  “不是说德国队是强还是弱的问题,只要是打过赢过的对手,就不想再打了。”钟波无奈地一直摇头,称起码打一个没打过的对手,这才是竞技体育,“这样的抽签方式不太科学,不过好像也找不到更好的方式了。”

  人事:张楠落选运动员委员会

  世界羽联今天上午将在东莞举行全体代表大会,处于调整中的各委员会名单也在昨天下午公布。运动员委员会投票结果也随之产生,代表国羽竞选的张楠仅获33票,未能当选。不过唐渊婷则作为唯一的女候选人成功当选,任期两年。

  在国际乒联各部门中,多有中国运动员或官员任职。不过在世界羽联,中国队的参与并不多。两年前,国羽曾推荐蔡赟[微博]和汪鑫竞选世界羽联运动员委员会委员,但两人最终以较大劣势落选。

  运动员委员会由6人组成,实行轮换制,其中一半人员每两年重新选举一次。今年4月,国羽再次推荐张楠和唐渊婷两人竞选。根据规定,票数最高的女性队员将获得一个席位。由于唐渊婷是6名候选人中的唯一女性,无需经过投票便顺利当选。唐渊婷称希望这有利于推动中国羽毛球[微博]发展,“毕竟中国选手在这个位置上很久没有当选了。”

  运动员委员会是由各国队员投票产生,委员代表可以为羽毛球项目发展提出建议,并有权参加世界羽联一些重要决策的投票。投票前一天,张楠的女友赵芸蕾在微博上号召大家去投票。昨天的投票现场,赵芸蕾也一直在帮忙拉票。

  不过这并未能帮上张楠,他在5名候选人中票数最低,只有33票。日本的池田信太郎和荷兰队员雷德分别获得69票和65票成功当选。一同落选的还有韩国名将李龙大,其获得了53票。不过按照世界羽联之前的投票风格,越是羽毛球发展快的国家和地区,队员当选运动员委员会的机会就越小。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文章关键词: 苏杯抽签国羽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公安部回应庆安枪案:已调取全部现场视频
  • 体育欧冠-C罗破门 尤文总分3-2皇马进决赛
  • 娱乐戛纳红毯争艳 范冰冰baby馨予都是花姑娘
  • 财经养老金个人账户继承遇尴尬:空账额3万亿
  • 科技国务院发话:网速提40% 流量不清零
  • 博客没想到,小伙送还三年前微博求助捐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授求学生赐胯下之辱:培养反抗精神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