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打下滑女单不稳 苏杯国羽还是让林丹打一单?

2015年05月11日13:39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法制晚报讯(实习记者 张骜)昨天,2015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在广东东莞拉开战幕。作为相伴职业生涯的对手,林丹和李宗伟又都征战在了他们热爱的赛场上,林丹希望两人能在里约奥运会上再演林李大战。

  本届苏杯开幕前,外界最关心的两个看点,一是林丹和谌龙谁将代表中国队出战男单,另一个就是禁药风波的马来西亚选手李宗伟复出状态如何。昨天,两个问题都有了答案,林丹在“内战”中力压谌龙出战,林丹的老对手李宗伟解禁复出后依旧勇猛。

  力压师弟打首战 仍是国羽男一单

  坐拥世界前两名男单选手谌龙和林丹的中国羽毛球队,在苏迪曼杯上要面临让谁打男单的幸福烦恼。最终林丹力压师弟谌龙,成为了中国队首战的男单人选。

  在小组赛首轮较量中,中国队以5比0的比分完胜德国队。其中在最引人注目的男单比赛中,世界排名第二的林丹力压世界头名谌龙,代表中国队出战。最终林丹不负众望,以两个21比11轻松利落地战胜了德国头号男单茨威布勒。

  尽管谌龙是目前世界羽联排名第一位的男单选手,在去年战绩不俗,并且逐渐承担了“林丹接班人”的角色。不过,他曾在去年的中国公开赛上爆冷输给了德国人茨威布勒,林丹对阵茨威布勒则是三战全胜。

  再加上去年谌龙在汤姆斯杯团体赛和亚运会男团比赛中接连失利,这都让新一哥在与林丹的“内斗”中处于下风。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男双、混双的实力都有所下降,女单今年的表现也不够稳定。这让中国羽毛球队的教练组在选择男单人选上更加谨慎。赛前谌龙曾表示,自己还是要做好出场的准备,但最终中国羽毛球队还是派出了经验老到的林丹出战,后者也没有让球迷失望。

  轻取对手不放松 谦虚中难掩霸气

  虽然“超级丹”不再是国羽当仁不让的一哥,不过林丹却时时刻刻仍旧透露着自己的霸气。

  昨天的比赛,从比分上看林丹赢得很轻松,但在整个比赛过程中他却异常投入。倒地救球、挑战鹰眼、关键比分与裁判争执,出任首场比赛男单重任的林丹,对于自己身上的责任很清楚,因此才每球必争。

  “看比分好像挺轻松,过程其实还是很艰难的。他(茨威布勒)技术挺全面,这样的对手每一分都不能放松的。”赛后接受采访时,林丹有意无意地表示,在比赛中的异常投入,也有和谌龙竞争的因素,“自始至终我都很投入,比赛很残酷,现在队内竞争也很激烈,需要自己拿出100%的努力。”

  对于谌龙和林丹的竞争,李永波表示目前谌龙同样充满了出战的欲望,且自信心很强,他和林丹将会在小组赛阶段轮流出战。

  对此,首战取胜的林丹表现得很淡然,不过谦虚之中却依旧难掩霸气。“过去可能都是认为(我当一单)那么理所当然,这一次慢慢地竞争也越来越多。反正让我参赛,我就全力以赴,这是我能够做到的。”林丹在赛后说道。

  文/记者 张岩

  老对手复出有状态 里约奥运还得战

  虽然离开赛场已经8个月了,但林丹的老对手李宗伟实力不减。

  昨天在复出的首场比赛中,李宗伟表现出不错的竞技状态,他只用了45分钟就以21比12、21比10连胜两局拿下韩国的李东根,为马来西亚队取得了宝贵的1分。马来西亚队最终以3比2险胜韩国队。

  对于明年的里约奥运会,李宗伟充满期待。作为退役前最重要的比赛,李宗伟希望能够以享受的心态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

  “我本来就打算在里约(奥运会)之后退役的,所以这一年最重要的是打好积分赛,拿到奥运会参赛资格,同时好好享受比赛。由于退役后再看到大家的机会比较少,所以我现在对每次比赛都异常珍惜。”李宗伟对马来西亚《星报在线》的记者坦言。

  力挺老友获感谢同场竞技成心愿

  在东莞,李宗伟和他的老朋友林丹再次会面。作为相伴职业生涯的对手,林李二人惺惺相惜。

  李宗伟涉药期间,林丹和国羽总教练李永波一直力挺他,对此,李宗伟表达了对二人的感谢:“禁赛的时候会浏览网上的新闻,看到林丹和李指导在整个事件中一直在支持我,十分感谢。”

  同样,李永波也坦言,备战时从未把李宗伟排除在苏杯对手之外。而林丹则表示希望能够在里约奥运会和这位老朋友同场竞技:“我已经见着他了,对于他的回归我相信所有人都不意外。还有一年半的时间,大家都希望在奥运会中能取得很好的成绩,所以我祝愿彼此都能尽最大的努力。”

  “我没想去里约拿金牌,不过如果宗伟去,我也会尽最大努力去。因为至少我们是最老的男单运动员,这已经是一个奇迹。”林丹在接受采访时说。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世界排名不高,李宗伟很可能错过今年的羽毛球世锦赛,少了一个可以积攒奥运积分的赛事。

  随着世界羽联宣布东道主不得提供外卡,李宗伟只能寄希望于大马羽总强行拿掉其他队友的参赛资格。

  据马来西亚《中国报》称,在谈及世锦赛外卡时,李宗伟表示:“世界羽联确实没有给我提供外卡。虽然渴望参赛,但自己还是会尊重马来西亚羽总和总教练做出的决定,不论结果好坏,我都接受,因为我没有选择。”

  据记者查阅世界羽联规则显示,同一协会派出三对组合或者三位选手参赛的前提是参赛选手的世界排名需位列世界前24之内,派出两对组合或两人参赛的条件是选手排名需位居世界150名之内。

  由于禁赛,李宗伟的世界排名已由第一下降至第45位,队友张维峰和祖尔法里的排名分别是31和41,这样一来,李宗伟出战世锦赛的唯一途径就是挤掉张维峰或祖尔法里两位后辈中的一位。

  文/实习记者 张骜

文章关键词: 苏杯林丹谌龙李宗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成都被打女司机发道歉信:开斗气车愿受罚
  • 体育小乔丹26+17快船3-1 詹皇绝杀骑士2-2
  • 娱乐朱军主持星光大道首秀 否认道德绑架嘉宾
  • 财经央行年内第二次降息 下调0.25个百分点
  • 科技消息称百度三名总监正接受内部调查
  • 博客在美国如何证明“你妈是你妈”(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4年揽65个证书 毕业仍找不到工作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